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陆毅贴胡子李治廷演古装 偶像派的命演技派的心

杨文杰

2015年02月03日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偶像派的命 演技派的心

  在这个“看脸”时代,拥有“高颜值”等于获得走红的通行证,可有些上天的宠儿即便认了自己是偶像派的命,也非要不断折腾,以证明自己有颗演技派的心。无独有偶,东方卫视热播剧《长大》的男一号陆毅和《武媚娘传奇》中扮演唐高宗的李治廷,都是这样的典型。前者从《永不瞑目》出道就被贴上了“优质偶像”标签,非要贴着胡子演一圈《苏东坡》、《新三国》等古装正剧的“老头”,甚至很气人地“抱怨”:“我本不喜欢演形象好的角色,只是一演外形就抢眼了”;李治廷也是,他虽然凭借电影处女作《岁月神偷》及主题曲《岁月轻狂》,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和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两项大奖,但终因外形英俊,走上偶像派路线,可他并不甘心才华被忽略,一个母语英语的演员演古装剧,除了要过古文台词关,还要研究唐高宗的历史和心态,而不仅仅安于做个范冰冰身边安静的美男子。问题是,陆毅、李治廷们的努力,观众会看到吗?

  陆毅:彻底当回坏人

  近日,青春励志大戏《长大》正在热播。一贯以“贴心男”示人的陆毅在剧中一改往日温和形象,饰演犀利毒舌霸道导师,对实习生实施地狱般训练,成为令人心惊胆战的“周西斯”。剧中人物冷酷风格与个性乐天的陆毅反差极大,令陆毅感叹演绎过程中非常累心,但他看重的是又一次荧屏突破。

  从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陆毅的“毒舌”的确够毒,“我就奇了怪了,招生的都瞎了眼,招你这么蠢的来干吗”、“你说我问得太细教科书上没有,那请问病人会按照教科书来生病吗”……陆毅坦言周明让自己彻彻底底在戏里戏外当了一回坏人,几乎成了“话题终结者”,所到之处氛围掉入冰点,“我很暖,这回冷到了底。”但他强调,其实每个人在初入职场还都挺希望遇到这样一个老师,表面毒舌,实则为了帮助每个实习生快速成长实现梦想,“训人也是良苦用心,恶狠狠的眼神不是真的有恶意”。

  陆毅坦言自己小时候有过当医生的梦想,“我的脾气性格都很细心耐心,比较适合做医生”,没想到快进入不惑之年的自己可以意外遇见《长大》这样一部剧,“我一直都觉得每天穿着白大褂非常有使命感”,从外形到性格,包括对职业价值感的认知,陆毅认为“周明”这样一个角色的到来都很恰到好处,“这几年我也陆续演了一些重大历史题材的戏,诸葛亮、苏东坡都演过,我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东西”。陆毅不惧怕《长大》的争议,对于“扮嫩”和“走回头路”的说法也很淡定, “我觉得这个就是我拿手的,可能我的形象就是这样,比较适合。演员就是有选择,可以在不同的角色间游走,演了正剧之后回过来演偶像剧,像现在又折回来演这么个励志剧,我觉得挺好的,可以挑自己喜欢的演。”同时他还“霸气”说道:“我倒不担心别人说我装年轻,装出来感觉和他们年龄感也没差多少。”随后为自己颜值打分时,陆毅给出了98分,更是“傲娇”调侃不是喜欢演形象好的角色,而是“自己一演外形就抢眼了”。

  据了解,在拍摄前期,陆毅和剧中的主要演员曾在医院“实习”三天,直击诸多外科心脑手术现场。“当时跟了几台心外科的大手术,看过开胸、心脏搭桥等”。抛弃了痴情暖男的形象,立志做好冷酷到底的医院导师,陆毅渴求大家放下成见和对“颜”的评说,可以耐心体味医护人员这样一个群体,包括实习生在生活工作中的蜕变和成长,“《成长》最终在做的是把实习生和导师的一些工作关系,包括医院大家不太熟悉的情节搬上电视”。

  李治廷:有史最大挑战

  李治廷在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饰演唐高宗李治一角,这是李治廷出道以来首次出演电视剧。他坦言从角色身份的改变、年龄的跨度等对他而言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在拍摄《武媚娘》的8个月期间,几乎每天都穿着戏服演绎别人,过别人的生活。从16岁到58岁,几乎将角色的人生演到了极致。” 随着剧情的一步步发展,李治廷心中的“猛虎”也被唤醒。

  李治廷,香港出生,英国求学,海外成长背景使他对唐朝历史知之甚少,这样的“劣势”反而被他逆转成了“没有历史包袱”的优势,谈到对唐高宗的理解,显得与众不同。例如,历史评价因高宗的“软弱无能”才成就了武氏专权成为一代女皇,但李治廷却认为有失公允,“我查历史资料时看到,李治执政的时候中国历史版图最大,大家说他柔善、软弱,但我完整地演了他的一生后不这样觉得,他是那个时代氛围里少有的奇人。他是少有的痴情,一个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但他只钟情一人;他重家、重感情,很多事情只要觉得后果自己能扛得起,就容忍了不追究,因为那些人都是他的家人、爱人。而且他身患风疾,没有一个强健硬朗的身体,我常想,如果他没有得病,历史就要改写了,因为他的内心并不软弱,而是宽容。”

  在剧中李治一生痴恋武媚娘,但生活中的李治廷坦言,对武则天只有佩服和敬仰,她的杀伐决断是他无法从情感上真正认同的。不过,对于剧中无所不在的权术心机,李治廷的理解并不灰暗,他说:“在我看来,那个时代的人都是无私与伟大的,他们把很多心思放在了别人身上而不是自己,他们存在和生存的意义就是为别人付出,很少自我。”

  李治廷习惯英文交流,出演古装剧,台词是演技之外最大的难关。身为“学霸”的他透露,背文言文台词和读书时杀掉的脑细胞数量不相上下,甚至专门找人把整个剧本的意思提前解读了一遍。“台词很多文言文,提到的成语我都似懂非懂,只能找老师恶补。学中文、学成语,学唐朝历史,一天起码七八个小时。”经过两个月的苦学,李治廷成了现场唯一一位可以不需要剧本的演员。敬业精神得到了拼命三娘范冰冰的夸赞,但李治廷也爆料,拍摄时还是会闹笑话,“有场戏是我对冰冰说,‘不管什么原因,只要你留在朕的身边,朕都会甘之如饴’,结果我说成了‘只要你愿意,朕怎么样都OK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