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评电影《狼图腾》:一曲唱给狼的精神挽歌

王金跃

2015年02月03日14:3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曲唱给狼的精神挽歌

  中国人喜欢用“沉郁”和“苍凉”等字样来形容人生和那些大气磅礴的作品,把深沉和内敛看作是人品和作品的最高境界,我想,由法国大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狼图腾》完全担得起这些赞美之词。

  显然,电影两个小时的片长决定了它不可能全部再现小说的精髓,尤其是姜戎的这部小说,文章中充满了夹叙夹议的文字,到处可见闪光的思想,但限于时长,这部电影砍掉了很多东西。

  作为第一批有幸观看这部电影的人,我更愿意把这部影片看作是一部“西部片”,就像奥斯卡最佳影片《与狼共舞》和类似的电影《最后的武士》一样,在《狼图腾》中,狼就扮演了印第安人和日本武士的角色,在草原资源被逐渐利用的年代,它们的“消失”是不可逆转的现实,但令人敬佩的是,狼这个物种,并没有因为一场早已注定的“败局”而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它们是一群不屈的战士,宁可站着死,不愿坐着生。影片用很多细节再现了这个主题,让人看后肃然起敬。

  在成功学大行其道的今天,所谓的狼性被很多精明的生意人解读为一种对于竞争对手冷酷无情攻击的借口,这种功利主义的成功学恰恰是对狼精神的一种误读。电影《狼图腾》中有很多细节来展示生态的平衡问题,在草原人看来,如果草原上有足够的黄羊,狼就不会主动来攻击羊群,这样,草原的生态环境就是和谐的、宁静的。只有这种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时,狼群才会主动攻击。这是一种后发的自卫,提醒着人类对于环境的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拍动物很难,更难的是,要让真实的动物做出各种具有人类情感的表情。然而这些对于《狼图腾》来说,都被很好地克服。电影中的狼,表情丰富而不做作,显示了法国大导演让·雅克·阿诺在执导动物题材影片方面的深厚功力。而片中一场狼群在黑夜攻击马群的鏖战,拍得惊心动魄,让人看到了这位拍过《兵临城下》的大导演在场面调度上的掌控能力。

  《狼图腾》是对草原上野生狼所奏的一曲挽歌,但曲调并不哀伤。哀而不伤也是中国古典美学的一大境界。虽然环保也是影片的一大主题,但这并不足以成就一部好电影。《狼图腾》中并没有出现导演另一部动物题材电影《熊的故事》中那种温情脉脉的讲述。在阿诺眼中,狼就是狼,它们是天生的战士,无法被驯化,血液中永远涌动着嗜血的基因,大自然才是他们永恒的家园,唯其如此,它们的精神才可以不朽,才能最终赢得对手的尊敬,才能成为草原上人们膜拜的“狼图腾”。

  也正因为如此,片方才把影片中的每一只“狼演员”的名字都放在了片尾字幕中,它们在片中的出色表演完全担得起这份尊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