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矿区绿 蝴蝶飞

2015年02月04日1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矿区绿 蝴蝶飞

   30亩的院子,庄舍环绕,大棚林立。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雾村的一座生态园里,20万只蝶蛹正在安然越冬。这里就是北京第一家蝴蝶专业养殖合作社——“花露蝴蝶园”。

   “在北京养蝴蝶的确是一种挑战。”合作社的负责人赵清林感叹,“北方气候太冷,冬季太长,蝴蝶寿命也短。不同的蝴蝶越冬的方式也不一样。”

   说起蝴蝶,赵清林滔滔不绝,让人难以相信他过去竟是开煤矿的。

   门头沟自古产煤,曾是全国五大无烟煤产地之一。赵清林1987年开始挖煤。那时国家鼓励乡镇办煤矿,老赵跑运输赚了钱,就在斋堂镇马兰村包下一块地,雇了十几个人,开起小煤矿。

   要说老赵还真有福气,小煤矿只挖了80米就见着了煤,而很多开矿的挖了1公里也挖不到煤。“一筐煤‘哗’地往地上一倒,那就是人民币!”老赵也成了斋堂镇第一个开上桑塔纳的人,工人也从最初十几个增加到后来的100多个,煤矿年产量达到两万吨。

   钱虽然来得快,却是日夜提心吊胆。1994年冬,赵清林把20多万新买的小轿车停到车库,刚走出来就听到“轰”一声巨响,整个车库眨眼消失了!地底下腾起一根巨大的黑烟柱子,吓得老赵魂都飞了。

   原来,因常年挖煤导致地下形成巨大的采空区,老赵的车库就建在了采空区上。后来,保险公司想用挖掘机把车挖出来,可周边的土方不断往下塌,老赵的新车最终也没能重见天日。

   由于对生态环境破坏太厉害,2000年,政策不再允许个人开煤矿。周边的小煤矿,关的关,停的停。起初,老赵并不死心,利用矿上的空地养起山鸡、孔雀。挣不了几个钱,就想占住这块“宝地”,心想哪天政策还会变回来……没想到,老赵等来的却是全区270个乡镇煤矿陆续关闭,门头沟上千年的小煤窑开采史结束了。

   想继续挖煤的念头彻底断了,赵清林到处寻找新机会。一次,在马来西亚旅游时,他见有人在婚礼庆典上靠放飞蝴蝶挣钱,眼前顿时一亮。

   养殖蝴蝶,远非赵清林想得那么简单。由于没法控制蝴蝶羽化的时间,有婚礼需要时蝴蝶他提供不了,而没有婚礼时蝴蝶却一到时间就羽化,七八天后就自然死亡。

   左右为难之际,赵清林想起小时候上山玩耍时,曾发现有些地方一年大部分时间都能见到蝴蝶。赵清林观察发现,随着海拔高度的不同,温度、湿度也有差别,在不同环境下蝴蝶蛹的羽化时间也不同。这一下子给了他启发,他先把蝴蝶蛹收集起来,通过控制蝴蝶蛹羽化时的温度和湿度,让蝴蝶蛹在规定的时间内成蝶。

   现在,蝴蝶园开发了蝴蝶庆典放飞、蝴蝶观光、科普教育、蝶翅画、羽毛画制作等系列产业,去年收入大约120万元,其中蝴蝶放飞大约能挣八九十万,跟从前挖煤比,一点不差!

   前些日子,老赵去斋堂办事,路过当年挖煤的小山坡。山下是一层层的梯田,种了核桃、杏树、板栗。山腰上是一排排的松树、柏树。“不仔细根本看不出来当年这里还开过矿,门头沟从矿区又变成大绿肺了!”赵清林喜滋滋地说。

   截至目前,门头沟区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43.5%和65%。特色种植、绿色养殖和生态旅游成为山区农民的替代产业,以赵清林为代表的普通人,在自己家轻松当上了“老板”,从“吃山毁山”到“养山富民”,门头沟的绿色之路方兴未艾。(贺 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