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记者探班《中国好歌曲》 "七步成歌"玩的是心跳

庄小蕾

2015年02月04日06:5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步成歌”玩的是心跳

前晚,嘉兴学院体育馆里,刘欢度过了让他揪心又惊喜的5个多小时。

第二季《中国好歌曲》的新一轮录制,连续两天在嘉兴进行。前晚录制的是刘欢队。他要在媒体乐评团的帮助下,选出两首歌进入最终轮。

和去年不同的是,第二季《中国好歌曲》在第二轮赛制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再唱盲选时的歌,而是由导师命题,让学员在24小时内重新创作一首新的歌曲。这也是刘欢大力主导的方案。

现在问题来了,规定时间、规定命题下的原创,真的好听吗?不会限制唱作人的原创能力吗?

第二季《中国好歌曲》第二轮将于2月13日在央视三套播出。

其实,去年第一季《中国好歌曲》刚播时,就有很多人质疑其赛制——三轮唱的都是同一首歌,新鲜感在哪里?

在第二季《中国好歌曲》筹备初期,节目组准备了两个备选方案,一个是让学员在第二轮拿出第二首作品,但不限定作品的创作时间;另一个更为刺激的方案是,将学员安置在一个封闭空间中,在限定的时间内创作出一首新作品。

随着盲选阶段录制的全部结束,节目组最后敲定“24小时极限创作”的方案。换句话说,《中国好歌曲》第二轮是考这些学员“七步成诗”的能力啊。

在前晚的节目录制时,刘欢就不止一次表示:“我很担心,这种极限创作环节出来的效果到底好不好。”

当一位学员以最快速度交出歌曲时,刘欢听着听着就哭了,“我一直担心这种形式他们写不出好歌,听到这首歌我放心了。”

由全国51家媒体代表组成的“乐评团”,再次掌握了学员的“生杀大权”。刘欢也细心地在乐评团座位两侧,多放了两个音响。录制间歇,他还很操心地走到媒体席,询问大家的视听感受。

刘欢组的命题是“去年”。为了这组命题,他绞尽脑汁——既要相对宽泛,能让不同风格的歌手都有发挥;又要有一个限制,防止学员用之前创作过的歌曲来充数。

从记者现场感受的情况来看,刘欢队的5组学员中,只有一组的新原创胜于盲选时的作品,另外一组水准持平,其他三组学员的作品则不如盲选,甚至有一组学员因为太过天马行空,被媒体乐评团打了超低分。

别人家的歌是怎么来的

可以预料的是,这期节目播出后,会听到更多质疑的声音。

规定时间、规定命题的“极限挑战”,对原创是激励还是限制?

昨天,《爸爸去哪儿》主题曲的词曲作者叶圣涛告诉记者,像《中国好歌曲》这样的原创音乐比赛,很难定赛制,“不过,一个好作品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24小时内创作的东西不一定能把选手的最好状态展现出来。如果仅靠一首24小时内创作出来的作品来定胜负,或者说判别谁的能力强,有点不太科学。”

Mr Blue音乐设计所创始人、唱作人力轩说:“唱作人也分类型的,有的人比较高产,有的比较低产。让低产的唱作人也要在24小时内创作出一首新曲,可能会限制他的发挥,不太公平。”他给节目组提了个小建议,不妨让音乐人组队创作新歌,“比如刘欢队可以分成两个小组,小组之间的队员一起创作,碰撞出火花,可能会比个人的效果更好。”

同样是比原创能力,欧美真人秀中早就采用了这种“极限挑战”模式。已经红火了13季的设计师真人秀《天桥风云》中,最好看的一个环节叫做“非常规挑战”——让设计师在规定时间内,利用非布料(例如超市里卖的各种糖果、小孩子的玩具等)设计出一件高级成衣。事实证明,这个环节激发了设计师们的原创能力,也成了收视率最高的环节。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这样认为:“其实规则在每个人面前是平等的,关键还是看选手的音乐素质。如果《中国好歌曲》中出现一位能‘七步成歌’的,不管对节目的收视率还是对华语音乐,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