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跑男"电影填了喜剧空缺 业内人士痛斥圈钱没节操

周南焱

2015年02月04日07: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跑男”电影填了喜剧空缺

上映四天狂收2.6亿元票房,这不是哪位知名导演的大片,而是刚刚被搬上大银幕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简称“跑男”)。尽管该片算不算是电影都还存疑,但其丝毫不亚于商业大片的吸金速度,一方面让人再次傻了眼,另一方面也激起一片“吐槽”之声。很多人直斥该片就是无节操的圈钱行为,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观众喜欢看就是硬道理,票房高说明有市场。

学生放假排队来减压

提起综艺节目改编电影,最成功的案例当属去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爸爸去哪儿》。这部电影拍摄周期仅有5天时间,成本相当于做了一期电视节目,却收获了近7亿元的高票房。当时不少业内人士曾认为,该片是被春节档非理性消费带火的,其成功不具备可复制性。可是一年之后,《奔跑吧兄弟》就成功地实现了复制。据了解,这部电影的演员正式拍摄时间只有6天,而且眼下算不得黄金档,可这个快餐式的“综艺电影”竟然就票房井喷了。

这几天恰逢学生放寒假,往年到了这个时候,电影院里都是动画片风头无两。不过今年这个寒假档一上来,《奔跑吧兄弟》却成了中小学生的观影首选。上周末,很多影城售票厅外都排起长队,三五成群的学生来看电影,还有人模仿节目像模像样地贴上了名牌。面对这一观影“盛况”,就连影城工作人员也惊讶不已,感叹“看来现在真人秀节目改编电影越来越火了”。

事实上,这群小观众中有不少人都是《奔跑吧兄弟》的忠实粉丝,这档节目播出时,他们期期不落追着看,如今的电影版,在他们心目中相当于这个节目的大节目,自然不能错过。还有一些学生虽然对《奔跑吧兄弟》没那么热衷,但是考完试一放假,就想看一部轻松的电影来减压,于是也选择了这部影片。有影城经理认为,如今动画片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奔跑吧兄弟》没有年龄限制,足以辐射一家三代,绝对是合家欢影片,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贺岁档喜剧出现空缺

目前,《奔跑吧兄弟》在豆瓣上的评分只有3.3分,口碑之差与票房严重不相匹配。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这部电影还是有其走红的道理。

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去年以来走红荧屏,拥有庞大的年轻观众群体,可以说每一期电视节目都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对电影的造势。随着电视节目品牌价值不断增长,无形当中为电影增加了不少砝码。而《奔跑吧兄弟》电影版跟《爸爸去哪儿》很像,贴着电视节目的最高热度时期上映,自然拥有高人气。

在电影营销人士李磊看来,网上的口碑其实并不准确,网上看到的都是负面评价,其实最起码还有一半的人觉得影片好看。他认为,《奔跑吧兄弟》实际上被观众当成了一部喜剧电影,该片在观影过程中可以收获几十次笑声和掌声,其笑点之密集连真正的喜剧电影都未必能做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贺岁档恰恰缺少喜剧片,《匆匆那年》和《智取威虎山3D》这些票房热卖影片,虽然都含有一定喜剧的成分,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喜剧片,这无形中就给《奔跑吧兄弟》留下了市场空白。

《奔跑吧兄弟》宣传负责人安玉刚透露他和团队也检测了网上的口碑,这个口碑不是电影得了几分,而是这个电影都是哪些人在看。结果显示,该片吸引了很多家庭成员一起观影,一家老小都看得乐不可支。还有观众理直气壮地替片方叫屈:“口碑好不好不重要,钱就是市场,投资方赚钱,粉丝买账,这是很合理的事情,凭什么电影院就不能放映电影以外的类型片,又不是这类片子没人去买账。”

投机圈钱意图太伤人

《奔跑吧兄弟》票房大卖,在电影圈引起不少人愤愤不平。“扛着综艺节目热播的旗号,既没有好好地讲个好故事,也没有好好地拍个好电影,只是用明星、话题、关注度,拍出一个综艺节目的加长综合剪辑版,然后去电影院走上一遭,再卷走一袋人民币。然后,其他片方再如法炮制。”影评人云逐风直言,这些不算电影的“电影”,圈钱能有点节操吗?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电视节目进影院赚取高票房,是对那些用心做电影的电影人的伤害。本来中国现在认真做电影的人就不多,这样一来,认真做电影的得不到回报,哪还有动力拍片?在影评人Eric看来,这类国产粉丝电影让人纠结,一方面粉丝经济促进了整个市场票房的增长,但另一方面粉丝经济也可能让电影投资方迷失方向,会导致一个又一个“畸形儿”的降生。

事实上,无论是《奔跑吧兄弟》,还是《爸爸去哪儿》,都脱胎于韩国热门综艺节目,但在韩国其原版节目却没能翻拍成电影,因为其院线还是以类型片为主,此种不伦不类的电影根本没有市场。美国有很多高人气的真人秀节目,但也没有谁把节目直接搬上大银幕。华星国际影城中关村店副总经理刘晖认为,《奔跑吧兄弟.》这类“短平快”的电影不值得鼓励,如果大家都做这种电影,观众会进一步对国产片失去信心,国产片也不可能跟好莱坞竞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