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阿诺导演不为《狼图腾》的票房担忧

2015年02月04日15:1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诺导演不为《狼图腾》的票房担忧

  2月19日,也就是大年初一,中法合拍巨制《狼图腾》终于要公映了,对于72岁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来说,这是他第三次拍摄动物题材的电影,27年前,他拍摄的《熊的故事》为他赢得了世界性的荣誉,此后,他被誉为最会拍摄动物的电影导演。

  顶着一头的白发,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让·雅克·阿诺没有任何一个大导演的架子,他谦逊亲和,显然是为了采访做了充足的准备,他派人专门放了一只仿真狼在他的桌子上,在电影中,很多一闪而过的狼的镜头就是用仿真狼来拍摄的。

  他还专门准备了故事板,每一个镜头都已经提前设计好,在采访过程中,他生怕记者听不懂,会拿过故事板,蹲在地毯上亲自向记者解读这些镜头是如何制作的,哪些是真狼拍摄,哪些是仿真狼,哪些是电脑加上去的。说着说着,他会做出影片中狼的各种表情,以便让记者更加容易理解。

  有趣的是,在说到自己被熊打飞的那段经历时,他突然凑到了记者的面前,“不用怕,就是一个示范。”虽然他做出一个熊张口咆哮的表情,却让人忍俊不禁。

  1976年,他的处女作《高歌胜利》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后,他拍摄的每部作品都让人印象深刻, 包括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情人》和《兵临城下》。

  《狼图腾》投资达7亿元人民币,对于影片的票房前景,老人显得非常自信,在他拍摄过的这些电影中,只有一部早期的片子略微赔钱,其余的很多影片,直到现在还在重播中挣钱,好的电影能够在市场中不断被观众反复观看,这一点,他颇有自信。尽管如此,他依然觉得,作为一名导演,尽全力把影片拍摄完美,“这才是最主要的”。

  为《狼图腾》放弃拍摄《少年派》

  记者:听说你为了这个片子,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推掉了,为什么?

  阿诺:我觉得相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狼图腾》这部小说要更好一些,像一部史诗小说,里面有很多宏大的场面,有很多深刻的东西隐藏在里面,而且有很多层次可以让你发挥出来。而且那个时候,我刚好拍完《虎兄虎弟》,我不想再重复去拍一部老虎的故事。

  记者:我觉得这部影片中展现出来的狼的形象,有点像凯文·科斯特纳导演的《与狼共舞》中的印第安人形象,或者像《最后的武士》中的日本武士,你是想把狼拍成一个战士吗,你自己怎么看?

  阿诺:不瞒你说,《与狼共舞》的制片人就是我拍的上部电影《虎兄虎弟》的联合制片人,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们都很喜欢对方,还有罗伯特·雷德福,他拍过奥斯卡获奖影片《走出非洲》,他也非常喜欢拍摄环保的宏大的影片。

  我不希望观众把影片中的狼看成是一个战士,我是想让人们了解狼的灵魂、精神和思想。我想传达的是,狼是一个合作的群体,大家要听从指挥,这个跟我们人类的社会架构是一样的。

  在狼的群体中也有民主,当它们不喜欢狼王的时候,它们也会换。

  记者:您在拍这部电影前后,对狼的认识有什么样的变化?

  阿诺:在此之前,我就学过很多有关动物的知识,因为我在拍《火之战》的时候就开始研究,后来又拍了《熊的故事》和《虎兄虎弟》,对于动物的行为是有一些了解的。

  拍了这部电影后,我对狼这种动物的社会组织结构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是我以前没有接触到的,当时不但有小说的原作者姜戎老师给我建议,还有来自哈尔滨动物园的两名专家来指导我们,还有我们来自加拿大的驯狼师安德鲁,他也给我们讲了很多狼的习性。

  记者: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很快,很多人提出“狼道”的概念,就是把狼的行为和高效的行动能力运用到企业管理上,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阿诺:我也知道一点有关“狼性”的看法,但我在中国的这段时间内,并没有感受到你说的这些,我更多地在小说中看到蒙古人如何从狼的行为中找到灵感,然后把它运用到战争中去,他们一路往西,连战连捷。

  “狼演员”的安全措施很全面

  记者:对于你来说,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你最享受哪个环节?

  阿诺:我觉得当狼做出的表情符合我梦寐以求的想象时,这是我最享受的时候。当然,我还想说,除了这些狼演员外,我们的演员像冯绍峰、窦骁等都是非常有天分的,跟他们合作非常开心。

  记者:片中狼做出的各种表情,你是如何让它们表演的?

  阿诺:第一种情况,我希望它们能够做出我想要的表情,然后我就等着它们,直到拍摄满意为止。当然,我的脑海中是有一个想要的狼的表情的。

  影片中有一幕,就是狼在捕捉黄羊前,一直在流口水,这些都是在我脑海中设定好的画面。具体拍的时候,驯狼师会放一块五花肉在狼的前面,狼很快就嘴馋了,这个时候再把肉拿开,狼就受不了,很快就开始流口水,这就是我想要的画面。然后把这个特写镜头跟后面的黄羊镜头剪辑在一起就可以了。

  记者:这场戏拍得惊心动魄,想知道拍摄的时候会不会有危险?

  阿诺:不能有危险,如果出现危险,或者是狼在拍摄的时候受伤,那就没法继续拍了。我们把这场戏的每个镜头都用故事板画了下来,哪个地方可以用真狼来拍摄,哪些地方用仿真狼来拍摄,都具体标了出来。画面中那些被踢飞的狼,或者是被勒住脖子的狼,其实是仿真狼。当然我们也用电脑特效,比如这场戏中套狼的套马杆,就是后期电脑加上的。

  还有狼咬套马杆的画面,我们在套马杆前放上肉,狼就咬住套马杆不撒嘴。

  我们会在狼和马之间拉上电网,它们会互相看,但因为中间隔着电网,所以不可能会混在一起,这样我们在做后期的时候,把画面中的电网抹去就行。

  记者:法国有很多环保组织,你的准备工作做得特别充分,生怕会给他们以把柄?

  阿诺:这是肯定的,因为本身这部影片也是为了提倡大家保护大自然,提倡要尊重不同的生命,所以我们对这些狼演员都非常好。我们还建了狼基地,有专门接送这些狼演员的卡车,除了要保证它们的安全,还要它们生活得很幸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