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不跑下去,工作永远做不好”

2015年02月05日08: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不跑下去,工作永远做不好”

  在浙江宁波工会系统中,慈溪市匡堰镇总工会主席黄云鹏可以说无人不晓。52岁才接过镇总工会主席担子的他,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工会工作的“飞跃”: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和村级工会组建率达100%;连续6年劳动纠纷发生率为零,群体事件零上访。

  2008年1月,原本抱着“享福”的想法,52岁的黄云鹏从一线岗位来到镇总工会。“当时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可以享享清福了,刚开始做工会工作时,真感到一身轻松。”黄云鹏回忆道。

  然而,黄云鹏没能轻松几天。

  眼看着一些外来工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而有的企业又找不到技术工人的事越来越多,眼看着有的外来职工的正常诉求得不到帮助及解决,眼看着一些职工的合法权益受损……黄云鹏的心揪了起来。特别是在2009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打算裁员,一些老板专门来工会找他,许多职工上门求助。这一桩桩一件件,让黄云鹏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无论对企业还是对职工来说都挺重要的。

  从那时起,为了更深入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会组织实际情况,黄云鹏白天下村跑企业,晚上学习研究撰写材料,几乎没有休息日。在这一过程中,黄云鹏发现,老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通过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长期与企业老板、工会干部及职工接触,黄云鹏在实践中总结出镇总工会“八个一”工作法:即抓好一支队伍、建立一套制度、沟通一家企业、联系一名职工、搭建一个平台、设计一项载体、培育一批典型、办成一件实事;企业工会“五个一”工作法:坚持一个基本原则、突出一个工作主题、把握一条工作主线、明确一个工作重点、打造一个工作品牌。

  黄云鹏的辛勤付出慢慢显现成效。

  2010年7月,一家将生产车间承包给个人的企业,按计件结算工资,车间主任与生产组长对绩效考核认识不统一,组长带着15名工人准备集体上访。得益于黄云鹏设立的基层工会协管员制度,工会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及时和企业管理层协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如今,匡堰镇连续6年劳动纠纷零上交、职工工资零欠薪、群体事件零上访。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劳动争议调处机制、职工诉求表达机制、欠薪应急保障机制,4个机制建设荣获宁波市工会工作创新奖。

  镇总工会在黄云鹏的带领下,连续6年探索创新中小微企业安康杯竞赛,在全国率先实现安康杯竞赛参赛全覆盖,全镇连续4年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重大事故零发生。

  在采访黄云鹏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走进哪家企业,黄云鹏都轻车熟路。他告诉记者,平均每天他要跑3家企业,这么多年,早就把全镇的企业跑透了。

  “不跑下去了解企业实情,不与职工交流沟通,工会工作永远做不好!”黄云鹏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