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室内相亲"转移到户外 婚恋节目也快被明星承包了

吴立湘

2015年02月05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婚恋节目也快被明星承包了

  曾经风光无限的《非诚勿扰》,成就了流水的姻缘,铁打的孟非。

  明星夫妻成了婚恋节目中的看点。

  2015年曾经和《非诚勿扰》四足鼎立的《我们约会吧》、《百里挑一》以及《爱情连连看》均不见了身影,就连相亲王牌节目《非诚勿扰》也由一周双播改成了一周单播,难道“相亲”不再被需求?事实是“室内相亲”集体转移到了“户外”——除浙江卫视《牵手爱情村》、《一路上有你》及湖北卫视《如果爱》、贵州卫视《完美邂逅》几档在播的节目,江苏《我们恋爱了》、深圳《加油吧新郎》、山东《一见钟情》等近十档户外婚恋真人秀也在准备中。而像是鹿晗、李易峰这样适龄的单身明星,或者田亮、何洁类的年轻夫妻档,均成了此类节目的“香饽饽”。

  陈赫、王栎鑫上完节目就“露馅”

  长相比“真相”更重要

  比起最初《非诚勿扰》的普通人相亲,如今的综艺恋爱节目出现了像是湖北卫视《如果爱》这样,主打明星恋爱的真人秀,而鹿晗、李易峰、宋茜这批适龄明星,成了同类节目的“抢手资源”,某节目的导演爆料,鹿晗最开始答应上《如果爱》,“现在似乎被某一线卫视抢走了”,尽管鹿晗方面并没有回应最终选择参与哪家,但韩国MBC电视台将与江苏卫视合作推出中国版《我们结婚了》已经板上钉钉,据悉该节目版权已被江苏卫视购买,同时将节目更名为《我们恋爱了》。中韩合作的“我恋”将于4月在江苏卫视播出。

  据湖北卫视宣传主管郑轩透露,《如果爱》选人时几乎将合适的明星找了个遍,“高颜值、年纪不能太大、还要单身,符合这样条件的明星其实并不多。”因为明星的选择范围太狭窄,难免节目组也有“被打脸”的时候:比如说陈赫夫妻刚在《真爱在囧途》里秀完恩爱,就被曝出离婚及出轨;“快男”王栎鑫去年在《完美邂逅》里牵手女嘉宾没多久,今年就与“地下女朋友”步入婚姻殿堂。对此,《完美邂逅》导演宋宋告诉记者:“我们肯定是要找单身明星,当时也问过对方是否单身。”不过,节目组“不可能每一个明星都调查仔细,而且一旦太犹豫,明星就被其他节目抢走,是不是单身,只能看明星的诚信了。”

  邱淑贞复出、金喜善加盟

  明星成了比拼“王牌”

  比起年轻但略不靠谱的单身明星,靠户外旅游+已婚明星夫妇为新看点的真人秀,成为另一荧幕热点。其中最大牌的当属《一路上有你》,如今已有邱淑贞、金喜善夫妇、李敏镐等大牌的参与,让张智霖、田亮夫妇都略显星光黯淡。而最早参加的何洁夫妻也因为《一路上有你》的曝光,商演费从5万涨到20万。对于邱淑贞的“复出”,《一路上有你》制片人马雪表示,节目本身聚焦婚姻家庭生活,以及好友张智霖、袁咏仪夫妇共同加盟,是促成邱淑贞下决心亮相的原因:“太不容易了,人家早就嫁入豪门,请她比请当红巨星还要难,这是她息影15年来首次参加节目。”而谈到金喜善夫妇的加盟,马雪表示主要基于此前做过韩国明星经纪人的经历:“之前和他们两人都有私交,因为这次需要他们给其他夫妻做一个榜样,需要曝光她老公,他们也是犹豫了很久。”

  不过,也有导演分析,很多息影的大牌明星很适合上这种节目,“不需要具体的某项技能,只要展示自己的婚后生活就好了,对于很多老牌明星来说是玩票。”

  ■ 分析

  相亲节目会怎么变?

  2010年《非诚勿扰》“横空出世”,但随着女选男、男选女、机器选、车轮战、婆媳一起选等模式的玩尽,多档素人相亲节目也走到了尽头。对此,浙江卫视宣传总监王征宇就表示:“在中国同一个模式的节目,保持新鲜感的时间不会超过三年。”而即使是有着孟非撑着的《非诚勿扰》,相比黄金期收视率也有所下降。同时,类似马诺之类的小模特假装素人,借机出名的情况也屡禁不止。对此,曾经做过多档明星真人秀的刘导演就表示;“一般这种就会两种变化,一种是类似《非常完美》那样,干脆请模特来相亲,追求高颜值;要不就是请明星,追求知名度。”而在他看来,或许到了2016年,该迎来“素人真人秀”时代,“当大家看腻了明星,会追求更极致的真人秀。”据悉,腾讯视频近期就在研发一档《魅力野兽》,素人们直接戴着面具相亲,“大家看的就是素人们的个性,将明星度降到最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