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微信官方发布处罚规则 公号抄袭五次将被永久封号

曹政

2015年02月05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公号抄5次将被永久封号

  “我写的影评被盗用了,我该怎么办?”看到自己用一晚上写出来的影评被其它微信公众号明目张胆地发表出去而没有署名,一个影评类微信公众号的经营者小胡,在自己朋友圈里传了一张截图,以表愤怒。而当他通过微信联系抄袭者时,也仅仅获得了一句“十分抱歉,我们会在下一期重新发布并署名”的答复。

  微信公众号里100个人里有1个原创,其他99人则是抄袭?面对近日媒体对不少微信公众号抄袭现象的批评,微信团队近日在公众平台正式发布《关于抄袭行为处罚规则的公示》,对于外界最关注的抄袭等侵权行为,微信公众平台将按照抄袭的次数对公众号进行处罚。如果被微信团队连续5次确认为抄袭,将永久被封号。

  微信方面对抄袭行为给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则:第一次删文并警告,第二次封7天,第三次封15天,第四次封30天,第五次永久封号。对于不遵守平台规则,乱使用“原创声明”功能的恶意和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和被举报,微信公众平台将永久回收其“原创声明”功能,且进行阶段性封号处理。

  此前,微信公众号陷入了“抄袭”和“道歉”的恶性循环:原创者发现费尽心思的创作被盗用后联系抄袭者,抄袭者再发表道歉,又常常转而盗用另一位原创作者的文章。之前,“罗辑思维”、“中国企业家”等公众号都因盗版他人作品而道歉。

  如果原创者没有发现,抄袭的行为就会顺理成章?微信原创保护为何这么难?

  越来越频繁的抄袭也让不少原创公众号内容质量难以避免地出现下降。饱受抄袭困扰的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创始人王晓磊说,原创得不到保护,创造力正在不断被削弱,每天朋友圈里转的原创优质内容的比例正在快速减少。

  “从论坛、博客时代,网络上一些人对原创内容的盗用就已经十分严重。”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对记者说,抄袭现象严重一方面说明我国网民上网习惯存在一定问题、版权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法律法规在对互联网原创内容保护方面还存在漏洞和不足之处。

  来自微信方面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处理侵权流程上线后累计进行封号处理的冒名侵权账号高达数万个。“我们希望用平台吸引用户,用内容留住用户。”微信团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其实不仅仅是微信公众平台上的版权问题,扩大到整个腾讯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都在制定相关的策略和规则,一方面给权利人提供投诉和维权的便捷渠道,另一方面联合权利人和部分第三方原创内容平台,给予原创作者和文章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丁道师也认为,微信方面推出的抄袭处罚规则虽然对原创内容有一定保护,但却难免降低了微信公众号的活跃度。据介绍,《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对微信公众账号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也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如果发现公众号有抄袭等侵权情况,可以通过“侵权投诉”流程进行举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