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73岁挑战《最强大脑》成功

金力维

2015年02月06日15: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3岁挑战《最强大脑》成功!

  今晚9时10分,江苏卫视的王牌节目《最强大脑》迎来一位73岁的老先生吴光仁,他没有天赋异禀,还在半百之年因为一次中风留下老年痴呆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记忆力严重衰退。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为了不放弃最后的人生尊严,老人开始自创记忆法训练自己,对抗生理衰退。他向女儿提出参加《最强大脑》,挑战项目是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5000位,成功晋级。《最强大脑》的舞台上从来不缺乏炫目的技能,但老人的女儿说,父亲执意参加比赛不是为了争夺名次,他想把自己的方法介绍给更多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希望他们看到希望,像自己一样不要放弃。

  73岁的吴光仁老先生由女儿搀扶着走上台,脑梗病愈后,他的肢体动作并未完全恢复如常,但他要挑战在π小数点后的5000位区间里的数字,由评委任选起止位数,他正确背出该段的相应数字。巨大的数字幕墙在老人身后缓缓出现,评委孟非惊叹:“别说背了,就是把这都念一遍得多长时间!”而这场浩大的记忆马拉松的挑战者是《最强大脑》两季以来的最高龄选手。

  吴光仁年轻时在中专院校海南商业学校学习会计,毕业后在海南商业局从事会计相关工作,工作学习中并未表现出过人天赋以及对数字的敏感度。54岁那年,已经退休在家的老先生突发脑中风,嘴巴歪了,手发抖拿不稳东西,走路不平衡。发病后及时就医,嘴巴、手、腿等身体机能逐渐恢复,但记忆力衰退严重,医生告诉家人,老先生很有可能患上老年痴呆症。果如医生预测,吴光仁渐渐显现出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出门时要挂着住址名牌,小到喝水洒出来,大到出门记不住回家的路,甚至有一次开煤气忘记关,幸亏女儿回家及时才没出大事。从那以后,老人才意识到自己给家人带来了很大麻烦,强烈的自尊心驱使,更是怕从此忘记儿子、女儿,他开始用背诵《道德经》的方法训练记忆力。知道父亲开始背诵《道德经》,有次女儿开玩笑随意说了一个章节,没想到老人竟脱口朗朗背诵。家人震惊,时常夸奖老人,老人在家人的赞许中重获自信,为了进一步证明自己,老人陆续又背诵了一系列国学经典,如《孙子兵法》、《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大学》。

  背诵完国学经典后,老人开始挑战圆周率,他运用了一种适合自己的独特的记忆方式,这时,家人发现,他的记忆力已经好到能记得小时候的村子里每家每户住的是谁叫什么名字。以此为基础,运用了老家村名,地址以及所背诵的国学经典中的人名和身边的日常设施,老人把圆周率的前5000位,4位一一对应,写了厚厚一本手稿,开始背诵。他用一个名字记四个数字,用许多人的名字,先用了他认识的村里人的名字,再用同学朋友的名字。先记住所有名字的顺序,然后用名字按顺序跟圆周率每四位数字连在一起编成故事,编故事时先把数字转成谐音。比如2026对应的是山猪,山猪是他童年一个伙伴的外号。女儿介绍说:“我父亲和山猪小时候没事就在一起溜达玩,那时候没有什么玩具,就丢石头比赛来玩。两个人溜达就是26,两个人丢石头就是20,所以想到山猪就能记住2026。”

  在舞台上,老人背诵的速度很慢,还一度失败,评委们给了他第二次机会,因为他顽强记忆的神态让评委们瞠目结舌,观众们自发起立鼓掌。冷静的科学判官Dr.魏客观地说,“他自创的记忆法并不科学,如果有人指导,可以快速、省力很多。但正如高晓松所言,老先生的记忆方法是他70多年的人生经历,他在背圆周率的同时,脑子里回放的是自己一生的片段回忆。”用5000位数字记录了自己的一生,戳中了现场所有人的内心。一向爱唇枪舌剑、意见不合的评审们也因为“老年π”吴光仁难得的意见一致,孟非说:“我不希望他晋级,不忍心看他再如此辛苦费力的参加下一个阶段的竞赛,他已经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照亮了别人的人生。”高晓松感慨:“没有人生,就没有今天的这个奇迹。”最后,铁面判官Dr.魏提出“不打分!直接晋级。”甚至还一度哽咽,称赞老人上演生命“逆生长”的奇迹:“《最强大脑》鼓励强者,您就是强者!老年人需要您这样的榜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