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脱口秀的前世今生 主持人有多能侃节目就有多傲娇

郑琳

2015年02月06日07:4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持人有多能侃 节目就有多傲娇

从古至今,吐槽和搞笑就是永恒的娱乐精神,脱口秀就是这种精神的象征。

网络上的《晓说》、《罗辑思维》、《随风扯淡秀》,电视台的《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今晚80后脱口秀》等等,都打出了“脱口秀”的招牌。其实,脱口秀的概念从西方,尤其是美国传进来,到了国内已经本土化延伸出多变体。究竟这个洋玩意的前世今生是怎样的呢?本报记者化身脱口秀主持人,开讲啦。

脱口秀是这样来的

雏形就是单口相声

脱口秀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洋气:Talk Show,直译是谈话秀,其实说白了就是相声。追根溯源,它的原始形态是很草根的单口相声。一个人说段子hold住全场,让大家伙乐一乐,成本低,娱乐度高,经济实惠,所以非常流行。这个东西,在美国最早就叫“单口喜剧”。

美国的单口相声,跟中国的一样,也是一种舞台艺术,靠的就是名嘴的个人抖包袱能力。背得了诗经,讲得了段子,当然最重要的是必须犀利,时下热点、花边八卦,信口拈来。现在美国大部分脱口秀明星,都曾经在小剧场说单口相声,摸爬滚打,几经淘汰,才能最终功成身就,在电视台占有一席之地。

曾经有粉丝写信给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Jay Leno:“我想成为脱口秀明星,有没有不用在俱乐部摸爬滚打,直接主持电视节目和颁奖礼的办法?”雷诺在节目上回应:“这条路没有捷径可走。”可见,单口相声的磨练对于脱口秀主持人来说就是升级必备。

但脱口秀要比单口相声复杂得多,最老牌的脱口秀节目《今夜秀》首播于1954年。

那是一个电视节目比较贫乏的年代,不像现在美剧多得字幕组都忙不过来。大部分的电视台在晚上11点以后便没有节目可播。但年轻人精力旺盛,又不肯这么早就睡觉,为什么我们不再加一档节目,让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放松一下再去睡觉呢?于是,《今夜秀》就这么诞生了,这个节目持续到现在,许多著名脱口秀主持人,都曾经在《今夜秀》上担任过主持。

如今,在美国,各种各样的脱口秀节目占到了电视节目总量的40%。脱口秀也成为了一种记录文化与社会巨大变化的载体,节目内容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发展密不可分。

脱口秀风靡美国

什么话题都敢聊

经过几十年发展,美国脱口秀节目已经演化出非常细致的分众分类和套路。什么样的脱口秀节目会火?

当然要笑点密集。短平快是脱口秀的最大特点之一,通常十几秒就能讲完一个笑话,换句话说,脱口秀名嘴们以每分钟三四个段子的频率对着观众狂轰乱炸。他们很少有慢条斯理的铺垫,基本都是一针见血,所以这些笑话中比例最高的是短小精悍的一句话笑话。主持人打趣的对象广泛,从普通百姓到国家首脑,无所不包,从新闻八卦到政治话题,应有尽有。

2014年初,拜登推出530亿高铁计划,雷诺便吐槽:“在加州,这些高铁将成为继卡戴珊姐妹之后最受人欢迎的‘座驾’。” 卡戴珊这个社交名媛常常在脱口秀节目里躺枪。

像她这样常年躺枪的还有不少,例如阿汤哥常被吐槽的是身高;CNN王牌主持人拉里·金被吐槽年纪大等等。

美国的脱口秀大致上可以分为日间脱口秀和夜间脱口秀。

日间脱口秀比较著名的要数《奥普拉秀》和《艾伦秀》,风格比较温和,大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因为白天看电视的大部分观众是家庭妇女和学生。

奥普拉和艾伦有个很大的共同点:爱送奖品。奥普拉曾送给节目现场每位嘉宾一辆汽车,真是土豪到了极致。正因为如此,在今年的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两位主持人就调侃奥普拉,声称她在每个人的椅子上都放了烛台。

而夜间脱口秀就重口味得多了。

史蒂夫·艾伦堪称是传统夜间脱口秀鼻祖,《今夜秀》的首任主持人,正是他奠定了脱口秀的模板:开场单口独白,喜剧环节,两段嘉宾访谈,音乐表演。时至今日,大多传统脱口秀节目都是按照这个模式来进行的,一直没变。

崔永元主持的《实话实说》,其实也是这种设置。

■有看头

想锻炼口才

先看看这些脱口秀

《今夜秀》

这是一个在美国已经播出了51年的节目。第五任主持人杰·雷诺几乎已经成为美国脱口秀节目的代名词。他会把每天发生的大量时事新闻拼贴组合成笑料,喝着咖啡,调侃今天的时事或轶闻,以营造轻松的气氛。接着再找来一位名人,对其私生活刨根问底一番,然后在歌舞升平中结束。节目每周五次。

《奥普拉秀》

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的王牌节目。从1986年12月8日开始,这个节目播放了多达3000多集,于2011年9月9日结束。

《艾伦·德吉尼斯秀》

这是一档综艺谈话节目,经常会介绍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非凡智慧的普通人,节目中有现场音乐伴奏和观众参与的游戏环节。

《大卫·莱特曼的深夜秀》

著名深夜滑稽娱乐访谈脱口秀节目,大卫·莱特曼的招牌是“龇牙咧嘴”的笑容,他经常拿自己当笑柄取悦观众,时不时用社会名流的新闻讲个笑话,或者出个脑筋急转弯考考嘉宾。

《比尔·马什时间》

比尔·马什以反布什、反保守而出名,每期节目他都会花大量时间骂布什。节目每次都请一两个保守派和一两个自由派,就近期的政治热点问题进行辩论。节目火药味浓烈,但他总能控制住场面。

《查彭秀》

风靡美国的非传统脱口秀节目之一,最受大学生欢迎。节目通过现场脱口秀和各种短片的演绎,极尽搞笑能事,越来越成为年轻人了解时事政治的主流渠道。

《科南·奥布赖恩深夜秀》

被《娱乐周刊》冠以“最可爱脱口秀”称号,请来的嘉宾通常是好莱坞的一线艺人,聊着他们最新的大片或者电视剧,节目擅长选择他们各自的特色制造出娱人的效果。

《哈拉尔德·施密特访谈》

德国最著名的时事脱口秀节目,德国各界大腕经常会被邀请到节目中。深夜十一点,上百万的德国电视观众坐在电视机前,听主持人施密特的扯天说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