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蔡康永一边"康熙"一边"奇葩说" 温良恭俭让地挑拨

庄小蕾

2015年02月06日07:5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是温良恭俭让地挑拨”

现在,很多年轻人周末都要在网络上刷完两集《奇葩说》才肯心满意足地入睡。

由爱奇艺制作的《奇葩说》自去年11月上线开播以来,视频播放总量已轻松破亿。蔡康永、高晓松、马东加上十八位“奇葩”辩手,凭三寸不烂之舌便吸引了大批拥趸。

《奇葩说》耗资上亿,作为一向被认为“粗制滥造”的网络自制综艺,其制作成本已经达到了一家有实力卫视的综艺标准。有这么个幕后故事:赞助商投钱时本来有些犹豫,可转头一想,如果蔡康永、高晓松和马东三个这么能说的男人加在一起,都做不好一档“说话节目”,那恐怕没别人能做好了,于是爽爽快快投入重金。

而《奇葩说》也是蔡康永北上做节目的处女秀。为什么选择这个节目,蔡康永对早报记者有话说。

“我在夹缝中找生路”

《奇葩说》的节目模式其实挺简单——每期节目都会设有一个辩题,蔡康永和高晓松带领各自团队争夺“说话冠军”,最后由现场观众投票。而从央视跳槽到爱奇艺担任首席内容官的马东,是这个节目的“领导”兼主持人。

很多人对《奇葩说》的关注度,首先来自于蔡康永的加盟。早在2011年他现身湖南卫视担任快女评委时,就有很多节目邀他北上。之后,关于《康熙来了》要停播的传言又甚嚣尘上。这也让大家非常好奇,蔡康永为何会加盟一个网络自制节目?

“我看过高晓松的节目,他很难得,一点都不咄咄逼人,而是舒缓地跟观众讲一些他想要传递的讯息。高晓松是一个讯息含量优先的人,他要把一个很麻烦的事情迂回兜转地讲清楚,后来我发现他挺好玩的。当选手讲的一些观点跟他抵触的时候,他会跳出来讲他真正在意的事情。他是一个论说家,所以他会用他的立场来企图说服对方。”蔡康永告诉记者,《康熙来了》停播是误传,录《奇葩说》不会和录《康熙》冲突。

至于“马晓康”这个组合的分工,蔡康永形容,马东很从容,像衡山派的莫大先生,悠悠琴声之中就刺出一剑;高晓松的招式大开大阖、刚猛有力;而他自己则是“在夹缝中找生路”。

在《奇葩说》里,蔡康永和高晓松要各带领一队,支持一个论点。换句话说,这一次蔡康永不能再“躲在”小S的身后“放箭”,而是要和高晓松“硬碰硬”。有网友担心,他温和的说话方式也许会“输掉比赛”。

这一点,蔡康永倒是毫不担心,“不强势只是我的表象。看过《康熙来了》的观众知道,我才是那个挑拨的人,我从来不相信主持人应该温良恭俭让,小S是咄咄逼人地挑拨,我是温良恭俭让地挑拨。”

“马薇薇很特别,坚持不说故事”

因为是视频网站自制的综艺节目,《奇葩说》具有天然的“自黑精神”,节目组从全国淘来的那些“辩手”,个个都是“奇葩”。

目前网络关注度最高的选手就是肖骁。在首播集中,见高晓松对自己表示欣赏却迟迟不给通关金牌,肖骁一句脱口而出的“虚伪”令向来淡定的高晓松阵脚大乱,当场结巴,立刻登上微博热门话题。

蔡康永说,他对这个节目最大的好奇,就是想看看选手的“奇葩”程度。在来《奇葩说》之前,他做过最奇葩的节目是《康熙来了》,遇过最奇葩的女人是小S。可《奇葩说》把他吓到了,“真是地灵人杰啊!我做《康熙来了》的时候,遇到很多大胆的女生,但是她们来《奇葩说》可能会吃瘪,因为很多选手的话都是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说出来的。”

在众多选手中,蔡康永比较欣赏马薇薇:“马薇薇一直能够不走‘说故事’路线,而是加强自己的风格,这很特别。”

他更好奇的是,有一些已经有节目在手的艺人,为什么还愿意来争取这样的机会,“刚刚有个小朋友,他说他现在手上有八个节目,比高晓松跟我加起来都多,那他为什么还需要这个舞台?所以我相信对他们来说,也许是因为高晓松的魅力,也许是因为他们想要借辩论来挖掘自己的内心。”

《奇葩说》冠军选手最终将获得爱奇艺百万年薪职位,并会有一档专属脱口秀栏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