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华语电影难克柏林? 《一步之遥》唯一入围华语片

肖扬

2015年02月06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语电影 难克柏林?

  去年柏林影帝廖凡的新作《师父》也将亮相电影节

  第65届柏林电影节昨日开幕。相对于去年《白日焰火》和《推拿》的爆发,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中国电影更多将担任看客,只有姜文的《一步之遥》是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此外,还有一些华语电影入选了其他单元,而去年柏林影帝廖凡的新作《师父》也将亮相本届电影节。

  藏族导演首次参加柏林电影节

  作为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里唯一华语片,《一步之遥》被安排在后半程11日晚放映,姜文导演将携主创走上柏林红毯,开启“擒熊”之旅。

  《一步之遥》入围柏林电影节,是姜文五部长片中第四部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作品。此前,姜文在戛纳和威尼斯都已各有所获。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曾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鬼子来了》摘得第5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大奖。

  此外,电影大观单元将有钮承泽和张作骥两位台湾导演分别带来《军中乐园》和《醉·生梦死》。《军中乐园》在去年金马奖上获得6项提名,并最终斩获最佳男、女配角奖;张作骥以《黑暗之光》、《当爱来的时候》和《父爱七日》等知名,但去年被控于2013年5月在工作室内性侵酒醉女编剧。受此影响,张作骥暴瘦16公斤,并在低落的心情下坚持拍摄了《醉·生梦死》,这是他继7年前《蝴蝶》后,再次入选柏林电影节的作品,描述3个男人的同志情与社会边缘被践踏的生命。新秀导演李睿珺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与藏族导演松太加的《河》将亮相新生代单元,共同角逐“水晶熊”奖,这也是藏族导演首次参加柏林电影节。

  贾樟柯参与的两部新作也会在电影节放映,一部是由他监制的故事片《城堡》,一部是巴西名导沃尔特·塞勒斯拍摄的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

  去年柏林影帝廖凡的新作《师父》也将亮相电影节。《师父》由徐皓峰担任导演、编剧,总监制张黎,廖凡、宋佳、蒋雯丽、金士杰、宋洋、黄觉等主演,电影讲述了一段民国时期咏春北上背景下的个人悲欢,重新拾起失传的武林“遗事”。

  《圣杯骑士》《五十度灰》最赚眼球

  本届评审团主席是曾执导过《黑天鹅》的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另外6位评委分别是主演《天使爱美丽》的法国女星奥黛丽·塔图、西班牙男星丹尼尔·布鲁赫、执导过《雪国列车》及《汉江怪物》的韩国名导奉俊昊、凭《伤心的奶水》获金熊奖的秘鲁女导演克劳迪雅·洛萨、《汉尼拔》系列制片人玛莎·德·劳伦提斯和美国导演马修·韦纳。

  柏林电影节向来以注重影片艺术品质及人文角度著称。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除了华语电影《一步之遥》,参与“擒熊”的其他影片还包括德国导演沃纳·赫尔佐格的《沙漠女王》、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的《出租车》、法国导演伯努瓦·雅克执导的《女仆日记》、英国导演彼得·格林纳威的《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等影片。在类型及风格上呈现出了更为多样化的趋势,《圣杯骑士》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竞赛片之一,曾以《生命之树》赢得戛纳金棕榈的泰伦斯·马力克,花三年时间才完成了这部神秘电影,克里斯蒂安·贝尔、娜塔莉·波特曼、凯特·布兰切特这样的奥斯卡级演员阵容更是让影片足够吸引眼球。

  另一部不得不提的就是2月13日将在北美上映的《五十度灰》。影片根据著名小说《格雷的五十道阴影》改编,小说三部曲系列目前在全球销量过亿。“五十度灰”是男主角一条领带的名称,也与他的姓氏相呼应。小说讲述了女大学生安娜斯塔西娅·斯蒂尔和青年企业家克里斯蒂安·格雷的虐恋故事,其中大量露骨的情欲场面描写使其成为话题之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