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路遥《平凡的世界》搬上荧屏 导演有信心打动90后

2015年02月07日09: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演有信心打动90后

  佟丽娅

  王雷(右)和袁弘

  深圳特区报讯 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曾在20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堪称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的神话作品之一,根据小说改编而成的广播剧和电视剧也曾凭其生动的人物、真实的故事激励了一代人。小说诞生27年后,东方卫视重新制作拍摄的大型现实主义题材剧《平凡的世界》,将于2月26日起播出。该剧由毛卫宁执导,温豪杰编剧,演员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刘威、尤勇智等联袂出演。昨日在上海的开播发布会上,主创悉数出席。

  把平凡的生活变成不平凡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导演毛卫宁表示,与路遥同时代的作家很多,同样描写苦难、贫穷、卑微,但唯独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超越了贫穷卑微,超越了残酷的生活,以一种诗意的方式表现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的作品是60后的导演,70后的编剧,80后的制片人,播出将要影响90后。”

  他说,时至今日,《平凡的世界》中出现的很多问题依然存在。“我们有太多古装、言情方面的电视剧,不是观众不喜欢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而是因为没有。”

  此次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改编工作由国家一级编剧温豪杰亲自操刀,他这样阐述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现实意义:“《平凡的世界》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如何把平凡生活变成不平凡的过程,给予我们超越平凡生活的力量。”

  王雷佟丽娅“土”得漂亮

  该剧的演员阵容实力不容小觑,集结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佟丽娅、王雷、袁弘、李小萌褪去过往荧屏上的光鲜外表和华丽光环,变身农村青年男女,与陕北乡土气息融为一体;实力派老戏骨刘威、尤勇智也鼎力加盟助阵,对收视人群进行全方位的覆盖。

  饰演陕北青年孙少安的王雷透露,为了能更好地诠释角色,他每天都会和组里的陕北老乡聊天,学说陕北话、了解陕北本土文化。佟丽娅认为角色于她而言颠覆性很大:“田润叶像是一只鸵鸟,遇到难题和伤害会把头埋进土里,选择独自一人慢慢疗伤。”对于角色,佟丽娅这样理解,“田润叶的人生中,曾有过很多努力和尝试,最终回归到平凡的生活中”。

  斥巨资还原年代场景,巧妙融合方言文化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有着浓厚陕北特色的影视作品,开拍前导演毛卫宁就要求所有演员提前进组体验生活。从情节设计到人物台词,从道具置景到服装细节,剧组精益求精,更不惜斥巨资原汁原味地恢复极具年代感的众多场景。

  拍摄期间,导演组基本都在黄土高原就地取景,地貌的特殊性给拍摄带来了很大困难,各类拍摄设备经常需要驴车托运、跨越山路才能抵达拍摄现场,演员们更是只能步行爬坡过山完成拍摄任务,就着黄沙吃饭、顶着烈日拍戏是常有的事。(杨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