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幸福生活满画中

张光辉 杨晓东

2015年02月09日09:26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幸福生活满画中

   丰收时节,勤俭持家的大嫂满载而归,手里果蔬满筐,迈步走进家门,身后几只毛色亮丽的大公鸡,喔喔和鸣,喜气充盈。2月3日,在舞阳县农民画院,院长周松晓向记者展示了1月24日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整版公益广告《勤善为本吉福满门》,这幅署名舞阳张新亮的作品画面温馨,充满童趣。

   “农民画就是用这种童真质朴的构图方式,大胆浓烈的色彩效果,亲切感人的温馨画面来展现百姓生活的快乐和幸福,传递向上的力量,具有浓郁的民风民俗及田园生活气息。”周松晓介绍说,在表现手法上,以意为形,大胆夸张,表达的形象简约单纯、稚拙粗犷,具有强烈的装饰意味;在色彩运用上,堆红砌绿,鲜艳亮丽,艳而不俗,花而不乱,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在县城一处绿竹掩映的小院,记者一行见到了舞阳农民画的领军人物,今年74岁的县文化馆原馆长王文浩,王老先生睿智淡泊,诗书画样样擅长,在当地颇有声望。谈起农民画,王文浩告诉记者,舞阳地处中原腹地,文化艺术积淀丰厚,贾湖遗址蜚声中外,曾出土距今8000年的甲骨契刻和骨笛,当地还有刺绣剪纸、壁画石刻的传统及遗留,上世纪50年代舞阳县就是全省闻名的“壁画县”。农民画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汲取了充足的营养,先后被列入“河南省首批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保护名录和第一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舞阳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开始在全省及全国声名鹊起。

   在2013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中,舞阳县有十多位画家的60余幅作品入选,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中央及省级媒体上整版刊出,产生广泛影响,舞阳县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基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曾称赞舞阳农民画有根基,有生活,有潜力,发展前景广阔,要大力扶持其发展。

   《勤善为本吉福满门》的作者张新亮今年49岁,是舞阳农民画画家协会主席,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中,他还有多幅作品被中央文明办选定在媒体上刊发,如《节俭传下去中国万年福》、《中国梦和为贵》等。张新亮告诉记者,现在舞阳农民画有骨干画家40余人,近两年精心创作了一批“勤俭立家”、“孝老爱亲”等核心价值观题材的作品,“现在全国不少地方,机场车站、街头工地、广场公园都能看到我们的作品”,张新亮很是自豪,“这些作品向社会传递着真善美,有向上向善的力量,充分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和中国表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范’!”

   “现在慕名买画的人越来越多,订单根本接不完。”家住舞阳县九街乡的68岁老人胡庆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些画看起来简单,但从构思到完成很费功夫,跟国画中的工笔画差不多。我的儿子、儿媳、女儿都画画,一天最多也就是五六幅。”

   “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舞阳农民画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介绍说,近年来,舞阳县以农民画院和新西路农民画一条街为中心,以九街乡胡岗村和吴城镇昭寺村两个农民画专业村为依托,着力打造集创作、展览、销售、旅游于一体的舞阳农民画产业基地。先后创办了舞韵农民画发展有限公司、贾湖农民书画院等画廊、经纪公司20余家,还在上海金山、深圳大芬村及郑州、漯河等城市设立了展销窗口。与河南中烟加强文企联姻,开发了“万柿如意”题材的系列产品。同时,还与中国工艺美术集团、河南省文投公司等合作,开发出礼品画、邮品画、炭雕等一系列适销对路的农民画产品,年产值达600余万元,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记者 张光辉 杨晓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