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温兆伦这些年忙什么 "义不容情"依然是最著名作品

王金跃

2015年02月09日16:4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兆伦 这些年忙什么

  51岁的温兆伦正迎来他事业的第二春,在东方卫视的第二季真人秀节目《两天一夜》中,他逐渐塑造了他的萌叔形象,被网友称之为“用生命搞笑”。而他职业演艺生涯中主演的第一部惊悚恐怖片《死亡之谜》也于上周在北京举行了首映式。2月6日公映的《死亡之谜》由黄正杰导演,影片以位列“中国十大灵异事件”的双鱼玉佩作为主线,故事围绕着温兆伦扮演的医生展开,在片中,歌手黄征扮演他的对手警察,两人一起,在片中一步步深入探寻这个“四千年的古谜局”。

  在发布会现场,片方设立起了“萝卜蹲”的游戏环节,几位主演分别举着“惊悚”、“悬疑”、“动作”、“探险”等手牌,玩起了游戏。

  温兆伦似乎很享受这种游戏,他在台上跑来跑去,担当了调节气氛的角色,他跟黄征互相调侃,还主动“公主抱”了黄征,两人依照在片中的角色,大秀基情。余思潞在片中饰演他的妻子,在昨天首映式现场,两人还有一次借位接吻的游戏,温兆伦自称自己是香港“借位之王”,主动在现场抱着余思潞“接吻”,态度积极主动。

  “我就是觉得好玩,以前演的角色中,给大家一个错觉,以为我是一个不喜欢搞笑的人,不是这样子的。”当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温兆伦,特意穿了一件20年前他在美国买的黑色飞行员皮夹克,他说自己是一个喜欢皮夹克的人,家里的衣服很多,“虽然多,但是都保养得很好,现在拿出来穿,就跟新的一样,这也是一种环保。”

  他还喜欢收藏手表,年轻的时候,几乎有钱就买,这种兴趣一直保持到现在。

  他的事业

  《义不容情》

  依然是最著名作品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温兆伦1989年演的电视剧《义不容情》,依然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这部戏的导演韦家辉找他演片中的反派丁有康时,连他自己都觉得意外,因为在当时,很少坏人由一个长相英俊的演员来出演,但韦家辉独辟蹊径,要找的就是像温兆伦这样英俊的年轻人来演坏人,“这样才能给观众新鲜感。”

  《义不容情》播出还没有结束,温兆伦饰演的丁有康的坏人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了(右上图),那一段时间,甚至连家里人看他的眼神都是怪怪的,有时候一家子正在吃饭,长辈们会突然放下碗筷,用一种责怪的眼神看他,“你这几集又杀了多少人。”

  在出演了《我本善良》等卖座电视剧后,温兆伦成为了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当家小生,虽然名声在外,但在经济收入上却依然窘迫,因为无线的特点就是给演员机会,但在报酬上极低,多年以后温兆伦回忆,入行之初,一个月的底薪只有2000港币。

  有一次他遇到梁朝伟,梁朝伟告诉他,“该离开的时候还是要坚定。”这句话给他的影响很大,于是他最后决定离开无线电视台。

  多年以后,梁朝伟几乎成了华人电影圈中在演技上的标杆。而在演戏、唱歌和生意场上沉浮多年的温兆伦,一直都混得不咸不淡,他会偶尔演一部电视剧,偶尔爆出一段绯闻或离婚的消息,而他在生意场的纠纷也偶尔见之于报端。

  “我从来都不是偶像”,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他这样调侃道。眼前的温兆伦,已经褪去了年轻时的青涩,时光抹去了年轻人的棱角,但却使之变得圆润通透。

  他的家庭

  我急着呐

  我们想多生一个

  温兆伦有过三段婚姻。2012年,温兆伦迎娶了妻子赵庭,这是他的第三次婚姻。他的第一任妻子是1988年的港姐陈梅馨,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一年便闹离婚,更因财产问题对簿公堂,也让温兆伦的人气有所下滑。温兆伦第二任妻子是潘燕妮,1996年因工作相识相爱,2002年被曝结婚,八卦媒体曝光认为,潘燕妮一度替温兆伦还债,可谓重情重义,但这段共患难的爱情也在婚后不久玩完。这段感情也给温兆伦的公众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

  “我一辈子最大的骄傲,就是没花过女人一分钱,我认为我是一个爷们。”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温兆伦特意提了这一句,似乎是在为自己澄清。

  不管如何,温兆伦跟赵庭的夫妻生活到目前为止过得有滋有味。两人常常在微博上互相给对方留言,而一只叫“巧克力”的小狗,成为了两人感情的纽带。

  “巧克力就是我们的儿子,每次我工作回来后,它都会第一时间扑上来亲我,它现在已经三岁了。”聊起这只小狗,温兆伦的眼中充满了柔意,“动物的眼中充满了灵性,它会读懂人心。所有动物都是通过肢体语言沟通的,爱,能够将这种沟通散发出来。有很多时候,我觉得它除了不会说话外,它就是人类。”

  虽然外界传闻温兆伦不想要孩子,但他断然否认了这个说法,“我急着呐,而且我们想多生一个,中国人讲究多子多孙,我也一样。”

  天蝎座的温兆伦已经学会了柔情似水。他说,“所谓的妻管严其实是爱妻的另一种说法,我自己过得不好没有关系,但一定要让家里人过得幸福。”

  温兆伦的父母都已经去世,目前,他最亲近的人就是97岁的奶奶,每年春节的时候,温兆伦都会回家跟奶奶过节,“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不太容易交流,但是跟她在一起就有家的感觉。”

  他的生活

  螯虾养殖

  正成为新的兴趣

  除了演戏唱歌,温兆伦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动物,他以前最喜欢的动物是乌龟,而现在,螯虾养殖正成为他的新兴趣。

  他最多的时候,养了500多只世界各地的名贵乌龟,而他在饲养乌龟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曾经在博文中写道:“龟,它们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同学,准确地说它们都是我的学长才对,从它们那里我认知到,欺负、忍耐、生存、死亡、科学、智慧等等,在自然生态里的规律中,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都跟人类社会很相似,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在养龟的过程中找到我要的平和”。并提醒网友,“要饲养任何动物前都必须三思,考虑自身有没有足够的条件?对所饲养的动物有没有充分的认知?等等。不要把爱变成害!”

  “这些年来,我做慈善都没有留名,我觉得这是我自己个人的行为。”温兆伦从2002年开始一直担任中华骨髓库的爱心大使,他还是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的形象大使,此外,他还和陈道明、主持人康辉一起,成为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承诺去世后将所有器官捐献。此外,在爱国这件事情上,他非常坚定,“如果一个人都不爱自己的国家,那多可怕啊。”

  《随缘》是他演唱过的最知名的歌曲,对于缘分二字,他说,“你的命里面主动遇到的人,要碰到的事情,你是躲不开的,如果你勉强了,是没有幸福的,最后的结果还是会失去。”记者让他评价自己,他笑着说,“我挺任性的,你说东我跑西,我不喜欢人家告诉我应该怎么做,但是我承认,身边的人给我的意见都是为我着想。随着他们的付出,我不能辜负他们,现在我觉得,在小的事情上任性一下也无伤大雅。”

  这些年来,他再也没有跟梁朝伟聊过天,尽管如此,他仍然认为当初梁朝伟的这句话给他的影响很大,“梁朝伟现在得到的一切,都是他努力付出的结果,是他应该得的。人,就应该在合适的时间里面做出合适的举动,不管是坚守还是离开,都无愧于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