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日本阻止自由摄影记者赴叙利亚 勒令其上交护照

2015年02月09日07: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阻止一摄影记者赴叙 勒令上交护照

  2月1日,日本东京,电视上播放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疑似被杀的新闻。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7日依据《护照法》中有关生命保护的相关规定,勒令原本打算前往叙利亚、现居住于新潟市的自由摄影记者杉本祐一(58岁)上交护照,阻止其出境。

  首次以此为由勒令国民上交护照

  据悉,鉴于日本人质事件,日本外务省与警方曾强烈要求杉本进行自我克制,但杉本依然没有改变出国打算。因此,外务省在首相官邸商讨了应对措施。外务省工作人员7日到访杉本住处,向杉本递交了勒令其上交护照的文件。杉本对此做出了回应。

  杉本反抗说:“这是妨碍言论自由的做法。”他还说:“我没有打算要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区,只是想去叙利亚境内难民营等地进行采访。”

  有关阻止杉本出境的法律依据,外务省表示,根据《护照法》19条规定,为保护护照主人的生命、人身及财产安全,采取了紧急勒令其上交护照的措施。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依据《护照法》中的该规定要求国民上交护照的做法尚属首次。

  外务省内部对此举意见不一

  此前,有日本外务省官员向记者表示,政府应该考虑就阻止让意图前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地区的国民出境一事展开讨论。

  不过,该官员称这只是个人意见,并表示“我们有义务守护国民的生命。或许有必要阻止其出境”。

  关于如何兼顾宪法保障的“出境自由”,该官员认为“作为不得已措施,我想这可以得到理解”。

  据悉,自由记者后藤健二3次不顾外务省希望其不要出境的要求,进入了“伊斯兰”国控制区并遇害。该官员似乎是考虑到了这一事件而做了以上发言。

  该官员称“出境审查时,如果称护照无效,对方就无法出国”,表示此方案可以实施。

  另一方面,外务省内部也有意见认为“如果没有违法行为,就不能强行阻止”。(宗和)

  ■ 相关新闻

  人质事件后,驻外日企慌了?

  日本企业提高海外安保水平,并向雇员发出安全提醒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并杀害两名日本人质的事件让日本企业提高警惕,更加重视在海外的投资和人员安全。据路透社日前报道,美国一名风险管理专家说,当下日本企业在海外经营时对寻求安全方面的建议表现出很大兴趣。

  布鲁斯·麦金杜是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一家风险咨询公司的总裁,他在访谈中说:“……当犯罪分子在电视上叫嚣,‘我们要杀了日本人’,尤其当他们在你眼前杀人,这肯定让(日本)人相当震撼。”

  麦金杜最近在日本东京新设立了办公室,在那里会见日本客人。麦金杜表示,和一年前相比,日本公司对海外员工的安保问题表现出更大的兴趣。

  日本最大的能源开发商——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以及日本最大的原油进口商——X控股等公司均表示,他们会提高海外安保水平,并且向雇员发出安全提醒。据新华社

  ■ 延展

  IS专门制定绑架战略

  计划潜入他国绑架人质带回叙利亚,难民营中参与援助的外国人成目标

  一些中东地区消息人士披露,为了绑架更多人质,“伊斯兰国”(IS)制定了专门的绑架方案。

  根据情报,“伊斯兰国”计划潜入黎巴嫩等国绑架人质,再带回叙利亚。他们通过绑架人质并索要赎金,用以贿赂同情“伊斯兰国”的边防人员潜入他国,进而绑架更多人质。

  美国军事分析师罗杰斯认为,大量难民因战火从叙利亚涌入黎巴嫩和约旦等国,“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可以混在难民中越过国界;同时,武装人员可能尝试在难民营中绑架援助组织的外国工作人员。

  在专家们看来,其他武装组织可能绑架人质,然后“卖”给“伊斯兰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