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 一部几天拍完挣好几亿让人心惊

施晨露

2015年02月09日08:2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引热议 一部电影几天拍完 挣好几亿让人心惊

冯小刚日前在参加一档综艺节目录制时,痛批“综艺电影”现象:“一部电影几天拍完,挣好多个亿,这让电影人心凉,今后还会有人去好好拍一部电影吗?”

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冯小刚进一步表示:“投资这样的电影,电影公司做得不妥。拍摄这样的电影,导演和演员做得不妥。同意这样的电影在大银幕上播放,主管部门做得不妥。几天拍完挣好几亿,这种钱,很畸形,是电影的自杀。”

什么是综艺电影?

马年大年初一,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原班人马参演的电影上映,最终收获7亿元票房。今年贺岁档,拍摄仅一周、成本2000万元的《奔跑吧兄弟》电影上映仅6天,票房达3亿元。此外,《爸爸去哪儿》的两部衍生品《爸爸去哪儿2》、《爸爸的假期》也将上映。

在有些人看来,只要是以综艺节目本身或衍生为内容拍摄、在电影院播放的长片就是“综艺电影”。《爸爸去哪儿》的导演王岳伦却认为,传统电影是将文学、事件做成电影;而如今,电影是消费品,电影院成为娱乐场所。“综艺电影”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的确对传统电影人造成了影响。

导演高群书表示不反感综艺电影:“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比如中国缺少好玩的儿童电影,先让儿童到电影院找到乐趣,等长大了就形成喜欢看电影的习惯,对电影工业是好事。”

观众有选择的权利

有人提出,“综艺电影”改变的并非电影的属性,而是电影院的属性。如果观众能接受电影院里直播足球赛,电影院里放综艺节目又“何罪之有”?

至于“冯小刚们”该怎么办?影评人“直桃桃淘电影”说得实在:“很开心电影人能去反对综艺节目上影院。观众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但电影人总该有点对电影的责任感或危机感。而之后,要做的事其实就一件,如何提高自己,提高自己的作品,把观众从综艺节目那里抢回来。这就够了,扯别的都没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