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安置小区建在好地段

杨振华 俞锐 童斌

2015年02月10日10:08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安置小区建在好地段

   午后的冬日暖阳里,58岁的徐水泉心情特别好。今天,他又一次来到阳光新屋里小区看新房,还从物业手里拿到了新房钥匙。

   2013年12月,衢州市衢江区正式启动城中村整体搬迁改造工作,徐水泉所在的樟潭街道茶埠村老屋被拆除。城中村虽然居住环境差,但是地段绝对好,搬迁后还能“坐拥繁华”吗?

   答案就摆在眼前。茶埠老村与阳光新屋里小区,一个在城区东迹大道的北边,一个在南边,都处于城区中心地段,相距约千米。

   右手拎着交房资料袋,左手紧握着新房钥匙,走在环境优美的小区柏油路上,徐水泉熟门熟路。为方便村民选房,衢江利用闲置厂房建造了集选房、交易、签约于一体的“选房超市”,在那里,徐水泉根据《衢江区城中村整体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在同一幢楼的两个不同单元里选定了90平方米和60平方米户型的两套房子。

   来到楼下,进一单元上4楼,开门走进90平方米的新房里,户型是三室一厅一卫。“这套房我们自己住,准备年前就开始装修,儿子早就想住新房了。”徐水泉笑意盈盈,儿子在衢江区实验中学上学,学校就在老村隔壁,住到新房后上学的路会变远,但儿子早计划好了,买辆自行车就行。

   “原来我们一家三口和我爸挤在老屋里,只有一层60个平方米,门口路很窄,上厕所用木马桶,居住条件很差。”站在新房敞亮的窗前,徐水泉开心地说,家里主要收入靠老婆,她在一家印刷厂上班,接送的厂车从东迹大道走,从小区到上车地点倒是更近了。

   看完房,徐水泉又急匆匆地往家赶,他要再找同村的装修师傅说说,能否早点动工。小区共有安置房1094套,2月初首批交房涉及到200多户村民300余套房子。大家都领了新房钥匙,装修师傅肯定要紧俏起来。

   徐水泉一家急着住新房,其实另一个安置小区龙潭嘉苑,条件相对更好。其位置就在茶埠老村范围,与医院、衢江区实验中学、樟潭街道办事处等可谓近在咫尺。小区的设计方案,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共有10余家单位参与,选定方案采取了人车分流等先进理念,还配套建设村民交流中心、可容纳12个班的幼儿园等基础设施。

   因为是在老村拆除后再动工,龙潭嘉苑计划2017年竣工,所以徐水泉他们等不住。有的村民更急着住现房,衢江还推行“房票”安置办法,如果看中列入区房地产监管的商品房,可以享受相应面积的“房票”用以购房。

   衢江区城改办工作人员介绍,像徐水泉一样,衢江区樟潭街道的卢家等4个村1600多户村民,都急盼改善居住环境。区里给出最好地段,进行最优规划,确保配套齐全,对安置小区进行“高端定制”,在3年内完成城中村整体搬迁改造,让村民早日融入城市。(杨振华 俞锐 童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