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让“走转改”有了新意蕴

李雪昆

2015年02月10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让“走转改”有了新意蕴

  行进的中国呼唤记录者,变革的时代需要有心人。

  自中宣部对“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动员部署以来,全国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积极行动,相继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或者结合地方实际的专栏,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采访,用真实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生动讲述了一个个精彩故事,让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更好的传播和弘扬。

  中央媒体

  走进群众心灵 关注普通故事

  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重点新闻媒体的开栏故事里,主人公有创业成功而转战公益的科技博士,有志愿支教边疆的年轻女学生,有向绿色产业转型的矿老板,有在纽交所敲钟的“快递小哥”,还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挥洒汗水的普通工人。他们的故事无不充满梦想与拼搏的跌宕起伏。

  “当代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责任是什么?那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在《人民日报》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开栏语中,《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看到,他们的编辑记者正通过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用心去走,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走进群众心灵世界,在行进中讲述中国故事。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则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用普通老百姓的事例,讲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理念,阐释蕴含时代精神的国人故事以及凝聚着家国梦力量的普通人的追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用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生动折射着时代进步、国家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圆梦的豪迈风貌。

  新华社则围绕当前经济中的新常态及网上的经济热点话题,从消费的角度讲述关乎百姓民生的事;《光明日报》刊发评论认为,新闻工作者应该担当起观察者和记录者的角色,以细腻的笔触捕捉日新月异的中国,记录日新月异的中国;《经济日报》注重报道国家经济发展现象,讲述了一个个与国家经济命脉息息相关的各行业中小人物的成长故事;《工人日报》在推出《我是农民工兄弟的自己人》《“办好职工的事,是本分”》等一系列报道的同时,还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形式进行报道……这些故事恳切而温暖,不仅感动人,还更加激励人,饱含着蕴藏在基层的满满正能量。

  地方媒体

  立足各地特色 讲述精彩故事

  行走在基层一线,触摸到社会脉搏,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新闻工作者的笔下展开。

  在中央主流媒体的带动下,地方媒体也不甘示弱。翻开最近的各地报纸,有心的读者会发现省级党报也大都开设了《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一篇篇来自田间地头、车间厂房、社区街道等基层的采访报道,讲述着当今行进的中国,普通中国人追梦圆梦的精彩故事。

  用心走基层,用情写群众,用爱说百姓。《重庆晨报》的系列报道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既讲大故事也讲小故事,既讲老故事也讲新故事,既讲重庆人的故事也讲外地人的故事;《山西日报》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晋事晋人》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基层百姓;《江西日报》的《行进江西·精彩2014》成为年末最动人的风景;《福建日报》的《行进中国·新福建新故事》讲述的是身边人,讴歌的是身边事;《新疆日报》的系列报道则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甘肃日报》的《行进陇原·精彩故事》成为美丽中国的图片缩影,成为文明中国的温暖见证。

  此外,《解放日报》刊发的《云南学校板房里的“朱伯伯”》还把上海与云南盈江联结在了一起,《文汇报》关注“关爱环卫工爱心接力”活动的《环卫工有了冬暖夏凉歇脚处》,《浙江日报》关注城中村整体搬迁改造的《安置小区建在好地段》,《内蒙古日报》讲述巴彦淖尔市人大代表故事的《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广西日报》针对扶贫推出的《精准,精准,再精准》等,都用富有时代感、现实感的新闻语言和细腻鲜活的表达方式,讲述着各地群众身边真实动人的故事。

  网络媒体

  通过多样参与 传递真爱真情

  网络媒体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也多姿多彩。

  为了让“行进中国”里的精彩故事能够讲得更好、更深、更透彻,人民网以“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采访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走转改”的升级版,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中推动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迈出了更大步伐。记者发现,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网已刊发“行进中国”稿件200余篇。

  新华网除讲述普通人追梦故事的《总有梦想会开花》外,还通过《中国道路故事》《经济发展故事》《中国民主故事》《和平发展故事》等系列故事,解答着中国人怎么想、怎么做,中国向何处发展,未来前景怎样等问题,描绘出了一幅精彩的中国发展画卷。为此,新华网还向广大网友征集中国精彩故事。在“论坛征集”和“博客征集”的页面,记者看到了网友们热情的参与,并不断为之点赞。

  国际在线则依据自身资源与特色定位推出了《CRI独家:老外的中国故事》。其中,《北中朝子:在旅行中感受中国的魅力》《老外的中国梦:热爱中医和少林文化的印度“洋学生”》《日本“85后”藤原卓也:跟上中国的节奏一起成长》等,让人读后了解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地方新闻网站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活动中主打地方特色。浙江新蓝网、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宁夏新闻网、中国江西网等主题报道开栏,生动讲述着各地的精彩故事。

  此外,全国各主要媒体还纷纷通过各自的微博账号、微信账号与网友们展开话题交流互动,让精彩故事的传递形式更为多元,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了这一主题报道的深刻内涵,让读者看到了年轻人对于精彩故事的理解和感动。

  其实,在中国的每个角落,每一天都有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在上演。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里,能够读到更多感人的故事,将蓬勃发展的中国声音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将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深入到更多人的心里。(李雪昆)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