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腾飞的“引擎”

刘向华 曹培云

2015年02月11日10:36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腾飞的“引擎”

   省会长春的南部,正在崛起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心脏——南部新城。这是长春市未来的新城市中心!

   建设南部新城,是长春市委、市政府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造长吉图、建设长东北的大背景下,为把长春建设成一个更有经济实力、更有文化张力、更有都市魅力的东北亚中心城市而作出的战略安排。

   南部新城要打造成什么样?按照长春城市新中心的要求,南部新城确定了大商务、大商业、大文化的产业发展定位,即: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通过建设打造长春城市CBD,实现商务、商业、文化三大产业共荣,以房地产业为载体,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业、咨询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商务商贸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都市经济,立足长春市、服务吉林省、面向大东北和东北亚,建设现代化服务中心区,形成外向型、智力型、综合型、生态型城市主中心。

   而今,经过几年超速度的开发建设,南部新城正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央商务区、金融商务总部集中区、行政办公区、生态居住区等四大功能区相继建成。在这个区域,钜城、万达、绿地、中海、恒大、保利等国内顶级开发商开发的高档楼盘多达50多个,开发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南北走向的人民大街商务办公轴和东西走向的中央商务区金街商业轴已然形成。伊通河休闲带和永春河观光带已被建设得风光旖旎。

   放眼长春,如今的南部新城正在成为长春市的一张“名片”——

   世界知名的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和汇景商务新城、财富大厦等高档商务楼宇,钜城臻品、长春明珠、绿地新里中央公馆、保利林语、恒大御景、华润橡树湾、中海紫金苑等高档住宅小区鳞次栉比;钜城国际商业综合体、远大购物中心、瑞凯国际、绿地中央广场、翠泉源等高端商业综合体比比皆是。

   几年前规划的“一核”(即城市中央CBD区域,也称长春“金”核。它是以人民大街、金腰带和轨道交通交会处为核心,南北向的人民大街和东西向的轨道交通形成十字交叉的核状地区。这里建成的均是CBD标志性的建筑群,涵盖超高层写字楼、高档商务办公楼,突出发展金融服务业等都市总部经济,是开发强度最高的标志性建筑聚集区)“四区”(即中央商务区、金融商务总部集中区、行政办公区、生态居住区)“双轴”(指南北向人民大街商务办公轴和东西向中央商务区金街商业轴)“两带”(即伊通河休闲带、永春河观光带),眼下均已开发建设得气势恢宏。

   如今,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东北亚金融总部基地的产业定位,则重点打造“一核两轴、三区九组团”。

   “一核”,就是以国际金融中心为核心,成为地标性建筑。

   “两轴”是指金融产业业态聚合,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密集的人民大街南段金融发展

   轴;集聚了高端服务业,涵盖商业、会展、娱乐、餐饮等各式服务机构的金腰带发展轴。

   “三区”,金融总部集聚区、金融创新衍生区、金融生态营造区。

   “九大组团”环形排列,形成有机复合体。内环为金融核,将金融总部、金融论坛、金融创新和专业服务组团融合为一体,形成水平、效率、高度均在区域前列的金融中心。

   南部新城,正在长春经济腾飞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擎作用。

   而引擎的“机芯”,是建设中的东北亚金融总部基地。

   东北亚金融总部基地坐落在102国道以南,绕城高速以北,亚泰大街以西,乙一路以东。这一区域位于人民大街南端,人民大街是百年历史长街,是长春整个城市的中轴线,不仅备受金融机构青睐,有利于迅速启动建设,还有利于整个城市发展重心南移,支撑起长春的城市新中心。

   按照建设百年新城的要求,经过十几次的反复论证评审,融汇了上海同济、日本莱特、美国CAPA、澳大利亚考克斯集团等多家世界知名公司的先进设计,确定了城

   市商业CBD“金腰带”和水系绿地相连的呈S型“流绿都市”的设计理念,以大商务、大商业、大文化为企业发展定位,重点发展金融业、商务服务业、现代商业、文化创意产业、房地产业。以地铁一号线和六号线交会为节点,规划了长春市的新地标——四塔广场。以四塔广场为中心,东西走向一条约为1600米的商业街,称之为“金街”,也就是银河一英里。以银河一英里为中心的南部新城核心区,是长春市未来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商业名片,也是长春市标准最高的商业区。

   在银河一英里的中央区域,即四塔以西,有全长800米的区域与地铁共构的立体式的中央商务步行街,是集金融总部、商务办公、创意文化、市民休闲、游戏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长春市第一条人车分流的步行街,即人们所说的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金腰带”。

   “金腰带”,顾名思义,即核心里的核心,引擎里的发动机,可谓重中之重。

   那么,由谁来建设“金腰带”?百年新城,必须由资质高、资金厚、信誉佳的大品牌公司来打造。

   恰此时,2009年10月12日,香港钜城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台湾的合作伙伴携巨资联袂而来。他们与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随后,钜城投资公司在长春注册成立了吉林省钜城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城地产)。

   接着,2010年12月9日,钜城地产通过挂牌形式以8.97亿元的价格,取得了23.7万平方米的建设土地,用以建设钜城国际商业综合体及配套项目。

   为了成功建设高品质、高管理、高服务的钜城国际商业综合体,钜城地产聘请标准普尔500强及《财富》杂志500强企业——美国世邦魏理仕公司作为顾问公司,将世邦魏理仕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先进的管理体系及理念、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品质借鉴融合,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由钜城地产开发建设钜城国际商业综合体项目,承载着超五星级酒店、5A级写字楼、超大规模的购物中心和商业步行街,必将开启南部新城建设一个崭新的时代。(记者刘向华 曹培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