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39个列车除夕的“刻痕”

沈刚

2015年02月11日10: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39个列车除夕的“刻痕”

  “老朋友,咱还能做伴23趟……”2月6日10时许,青岛火车站。登上开往银川的K1286次列车前,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列车员李建国轻柔地摸了摸车身,与“老朋友”打招呼。

  今年7月他就要退休了。元旦那天,他对着日历算了算——从1月1日起,还能出30趟车,“出一趟少一趟,真舍不得。”

  而即将到来的除夕值乘,更让他五味杂陈——这将是他连续40年在列车上过年。

  1976年,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当时他刚工作没多久,从青岛到济南的13个小时中,感受更多的是新奇而不是思家之苦。他乐呵呵地抢着干活,乐呵呵地与旅客拉家常,乐呵呵地和同事一起包饺子……

  他不会想到,此后39年,他的除夕都将在列车上度过。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气机车,再到高铁列车,老李见证了中国铁路40年的巨变。不变的是,他的列车除夕。

  1978年除夕,改革春风将起之际,他奔波在从青岛开往兰州的列车上;1992年除夕,他还不知道“南巡”讲话,但在开往上海的列车上,他热心地与旅客聊着经济;2008年除夕,“携手共进盼奥运”春晚直播时,他值乘的列车刚离开北京……

  悄然间,连续39个列车除夕过去了。整个职业生涯,他几乎没在家过过一个团圆年。

  其实,按轮班规律,列车员过个七八年总有春节休息的时候。但李建国总是“赶巧”,不是因为换车次,就是因为换班组,除夕总轮到他值乘。“有一年本来已经错开了,不料突发洪水,列车停运了两天,又轮进去了。”

  在一些人看来,老李的“除夕命”可谓“悲催”。但他想得很开:“有人回家过年,便有人不能回家过年。总得有人送大家回家。”

  他如今值乘的车上有很多农民工。“他们在外打工不容易,挨到除夕还没回到家中。将心比心,多想想旅客的不容易,就不觉得自己有多难了。”他说,“我是干这行的,送旅客回家天经地义,在车上过年算得了什么?人总得有点敬业精神。”

  其实,客运段领导早就注意到李建国的特殊情况,多次提出给他调班好好过个年。但他一次又一次谢绝了,近乎执拗。

  “如果调班,就意味着有人因为我而不能在家过年。”他说,“我不能这么做。再难也不能这么做。”

  当然,他并非铁石心肠。“除夕夜看到车窗外的烟花,突然会特别想家,感觉对不起老人、老婆、孩子。”

  妻子高秀珍告诉记者:“我和老李从谈恋爱到结婚生子,如今小外孙都快4岁了,一家人从没在一起过个团圆年。”

  按当地习俗,女儿出嫁后就要在婆家过除夕了。女儿李莎出嫁前恳求父亲:“从我出生你就没在家过过年,今年你无论如何留在家。”但老李没能满足女儿的心愿。

  最让老李刻骨铭心的,是2010年的除夕。

  那年春节前,93岁的母亲把他叫到身边:“我感到自己不行了,建国啊,你不能陪我过个年?”

  看着老人充满期盼甚至有点恳求的眼神,李建国艰难地点了点头。可他没有请假,也没要求调班,而是和弟弟商量好提前给老人过年。

  那一顿提前吃的年夜饭,后来常常出现在他的梦里。他和弟弟,一个抱着老人,一个喂饺子……他永远忘不了母亲满脸的泪花和艰难下咽的样子。

  几个月后,母亲带着未了的心愿走了。这成为老李永远的遗憾。

  如今,第40个、也是最后一个列车除夕即将到来。这次并非“赶巧”,而是老李自己的决定——他早就向车队递交了申请书。

  “就要退休了,我想凑个‘整数’。而且,老人走了,女儿出嫁了,家里就剩下老伴……”他轻轻地摇摇头,“在家过年,反倒不习惯了。”

  老李说,跨年钟声敲响时,他要把亲手包的饺子端到旅客手中,他还想在车厢里开个小型联欢会……

  他最喜欢的小说《基督山伯爵》中,有这么一段话:“我们在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个脚步,都像在一片沙上爬行的昆虫一样——都留下了痕迹。”他希望,在自己的“年轮”上,40个列车除夕能够留下独特的“刻痕”。(中工网记者 沈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