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揭秘苗阜王声反腐相声 或登羊年春晚"黄金时段"

陈淡宁

2015年02月11日07: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羊年春晚“黄金时段”不是他,而是苗阜和王声

  钱报文艺家的老朋友,80后相声男神苗阜、王声要上春晚啦!

  上完春晚之后,4月11日,他们又要再度来杭啦!!

  日前,央视羊年春晚进行了第二次带妆大联排。此前被指因为太犀利而引发诸多争议的苗阜、王声,带着修改后的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如约登场。最后的节目单顺序还在调整,但苗阜、王声的相声,很有可能被安排在往年由赵本山负责的“黄金时段”,成为零点倒计时前亮相的语言类节目。

  昨天,记者连线采访了苗阜、王声,听他们说说有关春晚作品准备的那些事。

  春晚的“黄金时段”,一般是指晚上11点至零点敲钟之前。按照一般的过年习俗,这个时候,年夜饭已经吃好,大伙会聚在电视机前,或刷着Pad、微博、朋友圈,吐吐槽。因为瞩目,所以这个时段,对节目的编排、设置,作品的质量要求也都特别高一些。

  去年,这两位坚守传统相声,不向网络段子妥协的80后相声演员,因在北京卫视春晚上表演《满腹经纶》,在央视元宵晚会上说了一段《学富五车》,红遍网络,更一跃成为诸多网友心目中“最想在春晚里看到的人”。

  这次,哈文领衔的导演组,早早就向苗阜、王声发出了邀约,两人早早开始准备作品。但此前语言类节目终审结果曝光后,网上传出消息:苗阜、王声的反腐相声因太过犀利,引发不小的争议,上不上春晚还不一定。

  但最终从两人出现在联排现场,并且观众报以的热烈反响来看,相声《这不是我的》很可能成为近年来春晚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相声节目。

  这些消息,都无疑让人充满期待。

  昨天,苗阜告诉记者,为了准备春晚,他们一共报了3个本子,其中两个是常规作品,还有一个是反腐题材,最后被春晚剧组看中的是后者。之后,导演组针对本子,提了很多内容要求,于是有了现在的“央视定制”之说。

  在苗阜、王声心中,相声是该坚持传统的。而“讽刺”正是它的传统之一。近年来春晚舞台上的相声节目遇冷,和许多演员把相声变成“网络段子集锦”有莫大的关联。讽刺精神的丢失,让相声这门艺术变得“失魂落魄”。“相声应该是引领一个时代潮流的。我和王声不愿用网络包袱,我们就是搞语言的,让别人引着我们说话,没劲。”

  苗阜说,1988年,牛群和李立山的《巧立名目》,不能算“反腐”题材,主要说的是形式主义,“真正的反腐题材,我们应该算第一回。”所以为了现在这个新本子,两人可谓煞费苦心。

  苗阜透露,现在这个本子其实有五个版本,七十多稿。这一遍一遍的改,不仅仅是为了春晚上的那十几分钟,更多是对传统相声的尊敬与坚守,“相声得有铺垫、得真实。按老先生讲的,‘说讲理的相声’。现在很多(相声)已经没有‘讲理’了,就是为了包袱而说。”

  新节目的面纱还没完全揭开,人们自然会拿这个节目和他们的《满腹经纶》相比。苗阜笑说,《满腹经纶》是他们在小剧场里演了上百场的东西,没法比。这次的本子是现写的,为了能让新节目好一点更好一点,两人一有机会就“闭关改稿”。

  除了央视春晚,他们还将登上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湖北卫视、天津卫视等卫视春晚,参加了在海口录制的六大城市联袂春晚。而这些,都已是在为了准备央视春晚,不得不推掉许多邀约后的行程。

  2015年,势必是两人忙碌的一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