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综艺电影遭炮轰专家发声 现在粗糙也许将来会变好

周南焱

2015年02月11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在很粗糙,也许将来会变好

一周内拍完,狂收票房数亿,综艺电影《奔跑吧兄弟》大赚之余,引发业内轩然大波,甚至有人呼吁抵制综艺电影。冯小刚导演近日接连炮轰综艺电影,认为这是投机打劫,是电影的自杀。昨天,在“新浪潮”论坛上,多名业界人士再度展开辩论,认为综艺电影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喜不喜欢是每个人的权利,但需要提高艺术品质,不排除将来会拍出很牛的作品。

《奔跑吧兄弟》大电影热卖,目前收获近4亿元票房,激起电影圈不少人的愤怒。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也发声,觉得冯小刚的炮轰是认真的。和冯小刚一样,她对综艺电影现象也感到困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章柏青认为,这类综艺剪辑片可以在影院放映,但需打入另册,不应冠以“电影”二字误导观众,正所谓“胡萝卜岂能冒充红蜡烛”?导演车径行也称综艺电影虽然赢得高票房,却是对中国电影的莫大伤害和讽刺,再次拉低了国产电影的水准。

对于《奔跑吧兄弟》是否为电影的质疑,该片总策划人王征宇在论坛上回应说,剧情片拍摄是跟着脚本走的,真人秀电影拍摄现场碰到什么情况,事先并没有限定,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综艺电影从大范畴来说可能算是纪录片。他坦言:“综艺电影还在成长和磨合中,没那么成熟。批评综艺电影拍得不够好,拍得比较粗糙,这个我们是承认的。但是总有一天,随着它的进化和大家对这个产业的熟悉,它能够达到商业价值和艺术品价值的和谐统一。”

在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看来,小说、舞台剧、电视剧,都可能是电影的一种来源,但改编自真人秀节目,在全世界都很少见。美国电影院也会直播球赛、音乐会,但这些只是电影院产品而已。真正的电影还是应该有艺术追求,而眼下的综艺电影还缺少艺术性。影评人沙丹也认为,允许综艺电影存在,但一个人想要走电影导演的路子,拍综艺电影恐怕没发展潜力,因为它被电视台机制完全控制了,“做出一个艺术产品其实不是很难,但是要成为一个艺术家是千金难得的。”

综艺电影要取得市场成功,时间点非常重要,要在电视节目最火的时候推出。综艺电影要是拍得跟电视节目不太一样,观众反而不太喜欢。影评人周黎明认为综艺电影要提升品质,本身不太容易。但他乐观地预测,综艺电影现在拍得很差,不能说以后拍出来的东西都会很差,不排除将来会出现好作品。关键是在现有基础上,提高这些综艺电影的质量,在思想性、娱乐性、艺术性上让人感觉是有追求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