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剧网剧话剧都能改编 网生代电影迷恋炒"热饭"

李夏至

2015年02月11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生代电影,迷恋炒“热饭”

  《万万没想到》剧照。

  网络小说改电影,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互联网电影公司把挖金矿的目光投向了一切有粉丝基础的内容。日前,优酷土豆旗下合一影业公布2015年重点开发的项目,其中,电视剧《咱们结婚吧》、网络剧《万万没想到》、小剧场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等6个来自不同领域的热门作品,都将被搬上大银幕。

  现象:改编食材五花八门

  在合一影业公布的6个项目里,《万万没想到》这种由网剧改编成电影的方式,还算是“近亲繁殖”,因为它本身就出自优酷土豆平台。但话剧、歌曲、漫画,甚至连泰国电视剧都被当做IP(指知识产权作品),要改编成电影,听上去多少还是有点“脑洞大开”。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合一影业CEO朱辉龙拿出了一组数字,来证明这些内容的潜在价值。据他介绍,《咱们结婚吧》电视剧在网站播放累计40亿次,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自2006年至今演出超过3000场,电影《教师日记》上映即蝉联泰国双周票房冠军,郭斯特的漫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被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过程中引用,并成为最新流行语。

  “仅这6项内容的传播量,已累计达到近60亿次。”朱辉龙骄傲地说,“这相当于平均每个中国人里,至少曾有4次机会了解这些作品。”在他看来,这意味着这些内容本身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有强大的粉丝支撑,而这种用户数据就是电影立项的信心来源,“电影从来都是给粉丝看的,你需要给观众一个进电影院的理由。他已经通过之前的印象知道这个电影要讲什么,就可能会产生兴趣。”

  案例:粉丝托起亿元票房

  合一影业的信心并不是空穴来风,网络短剧《十万个冷笑话》(简称“十冷”)便是个成功案例。

  该剧每集时长不到5分钟,每月更新一集,在连续三年更新后,已达到漫画、动画均超过20亿次的“现象级”点击量。这种“先天”的人气为电影版的上线扫平了不少障碍,2013年“十冷”所在的有妖气动漫网为大电影拍摄进行众筹时,130万元的资金目标不到两个月即达成,项目也如约启动。最终,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创下成人动画1.19亿元的票房纪录。

  在影评网站豆瓣网上,几乎所有四颗星以上的好评都来自“十冷”粉丝。“看了人家那么多免费视频,去付个电影票钱也是应该的”,这种去影院还票钱的想法在粉丝中并不少见。这部影片采用网剧的原班人马,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透露,这种来自粉丝的支持让他们在片方面前更有底气,为主创团队的创作空间争取了更多主动权。

  搞笑、吐槽、冷幽默,这些网剧里特有的“十冷”气质在影片中得以保留。影片上线后,不少粉丝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了电影票,并极力推荐身边的朋友去看,这种口碑传播甚至推高了院线对该片的排片量,不到两周就票房过亿。该片投资方之一万达院线副总陈洪伟对这一结果十分满意,对他来说,“十冷”的观众群与未来电影的主流消费人群高度重合,电影院里接近八成的上座率几乎都来自80后和90后,这意味着院线电影终于摸准了年轻人的脉搏,“虽然不少人看不懂片子的笑点,但它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代表的是未来电影的可能。”

  经验:电影艺术规律不能丢

  此前,电影业内疯抢的IP大多以热门小说为主,《甄嬛传》《步步惊心》《盗墓笔记》等都是其中翘楚。但这一轮的IP改编,却开始出现了歌曲《栀子花开》和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这些内容和电影并不算相关的作品,真的能拿来改成电影吗?

  不久前,《栀子花开》电影版要开拍的消息刚公布,就有不少热心粉丝提出疑问,“一首毕业歌,没故事、没主角、没剧本,就能拍电影了?”从事电影营销的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砺志直言,IP的人气只能吸引头一批有限的粉丝观众进影院,但中后期还是要靠口碑营销,“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电影本身的故事是否完整,人物和情节是否立得住等老本行的问题。”

  其实,陈洪伟当初在决定参投“十冷”电影前,也经过了谨慎考虑,“十冷”网剧的制作团队来自专业的动画工作室,导演此前也有过长片作品,叙事能力有所保证,“专业上过关才敢用他们拍电影。”

  优酷土豆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坦陈,他也发现了这一问题,“光有粉丝群还不够,电影是有自身规律的艺术门类,我们会尽量按照电影的方式去完成IP改编。”据他透露,目前针对漫画的改编,就会先从40分钟到一小时的推广视频做起,实现从平面向影像的过渡,然后再去制作大电影。

  另据了解,搜狐视频也宣布今年要将网剧《吊丝男士》改编成大电影,其自制出品相关负责人黄峡客透露,新片引入了《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团队负责制作,已改名成《煎饼侠》,并且不会是网剧的加长版,“故事很重要,我们会请专业编剧重新改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