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综艺电影吐槽声中继续热映 两家“爸爸”逆风前行

杨莲洁

2015年02月11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家“爸爸”逆风前行

  综艺电影《爸爸去哪儿2》和《爸爸的假期》年初一上映

  根据热播综艺节目改编的综艺电影《奔跑吧兄弟》票房虽然高(将近4亿),却制作粗糙,引发了观众和传统电影从业者的集体吐槽。著名导演冯小刚就直言,纵容综艺电影扰乱市场秩序,是电影业的自杀行为。一片骂声之中,综艺电影依然大步前行。仅羊年正月初一就有《爸爸去哪儿2》和《爸爸的假期》两部综艺电影上映,它们各出奇招,希望能获得口碑和票房的双赢。针对综艺电影引发的争议,电视业界人士表示,综艺节目转化为电影的条件非常苛刻,平均两年才能出一部,想要扰乱电影市场也力不从心。

  《爸爸去哪儿》:升级成功路

  《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是综艺电影热潮的始作俑者。2014年春节上映的根据亲子真人秀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改编的同名大电影,豪取7亿票房,成为春节档大赢家。片方今年再接再厉,在第二季《爸爸去哪儿》综艺节目的基础上推出了《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由参加第二季节目的星爸和萌娃共同主演。

  昨天,《爸爸去哪儿2》在北京首映,导演谢涤葵带领影片的主演——黄磊、陆毅、曹格、杨威四组家庭以及村长李锐亮相红毯和观众交流。据谢涤葵介绍,《爸爸去哪儿2》相较于上集大电影有了全面的升级,不仅专程到斐济取景拍摄,还更加强调了电影的叙事感和品质感。《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曾被人诟病“不像电影”,拍摄只用了三天,内容上就是一期在电影院放映的综艺节目。谢涤葵解释说:“这次电影的拍摄用了五天,但筹备是基于整整一季的电视节目,团队和演员们的磨合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此仅仅拿拍摄天数作比较没有意义。《爸爸去哪儿2》加强了电影的叙事感和品质感,也更有真人秀的真实感。”至于跟上集的爸爸和萌娃们同日打擂,从“战友”变成“敌人”,谢涤葵认为这是好事。“我们之前也跟《爸爸的假期》导演王岳伦沟通过,大家都觉得大年初一有这么多电影上映,会让观众有更多元的选择,是好事。”身兼监制、主演两职的黄磊对自家的《爸爸去哪儿2》信心更足一些。“我们《爸爸去哪儿2》将以独特的气质呈现给观众,春节中没有任何一部影片比这部电影更适合全家观影了。”

  《爸爸的假期》:靠拢剧情片

  《爸爸去哪儿2》和《爸爸的假期》不仅类型相似、在同一天上映,连首映都选择在同一天。如果说《爸爸去哪儿2》是延续了上集大电影成功的方法、制作一期更豪华剧场版综艺节目在电影院放映的话,《爸爸的假期》就是通过增加故事性向一部真正的电影靠拢。导演王岳伦介绍说,《爸爸的假期》和综艺节目无关,是一部全新的剧情片。影片讲述了主演们在韩国度假的各种搞笑经历,既有真的部分,也有虚构的部分。例如林志颖就在片中扮演大反派,还有胖揍王岳伦的戏份。林志颖在首映现场开玩笑地说:“拍我揍导演的戏份时我都不敢太用力,怕得罪了他。结果被导演教育:‘再用力一点,你这样太假了!’”

  首映现场,《爸爸的假期》片方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主动提及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一事。他说:“最近小刚导演很严肃地提出了综艺电影的问题,大家也将春节档两个‘爸爸’的PK看成事关传统电影生死存亡的荣辱之战。但我觉得‘存在就是有道理的’,作为电影人,不能排斥市场出现的新现象,当然也不能以投机的行为去伤害观众对华语片的信任。我们要用精良的剧本和班底,拍出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和观众喜爱的大电影。”于冬还表示,出品《爸爸的假期》就是博纳影业集团的一次积极的尝试。“我坚信认真拍电影的人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因为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业内观点

  综艺电影转化条件苛刻

  就在两个“爸爸”隔空较劲的同一天,引发综艺电影论证的《奔跑吧兄弟》大电影的总策划王征宇出席了“新浪潮论坛:综艺电影——影史的笑话还是神话”。他在论坛上指出,一档电视综艺节目要实现从小荧屏到大银幕的转化,所需要的条件非常苛刻。按照正常的规律,平均两年能有一档成功转化成电影的综艺节目就已经很不错了。“前提条件是:第一,IP值(类似于‘知名度’)过高;第二,不能改变观众原有的欣赏习惯,因为观众看到的不是他所熟悉的那个作品,他不一定愿意买单。在全球范围内,从综艺节目转化成的电影里,改变了观众原有的欣赏习惯还获得成功的,只有一部,那就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王征宇认为,像这样最快频率也是平均两年才出一部的综艺电影,就算想扰乱电影市场,也是力不从心。至于综艺电影投入低的问题,王征宇分析指出这样的说法有些片面,没有把综艺节目的成本,以及综艺电影相关的宣传成本算进去。“《奔跑吧兄弟》大电影相当于做了15期的宣传片,还都是在电视上播放的。这样算起来,投入可不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