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都拉特·别克”

2015年02月12日08: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新春走基层】“都拉特·别克”

  在北天山山沟里颠簸了4个多小时,记者终于到达北疆铁路精伊霍铁路中段的苏古尔线路车间,这个车间管辖着天山深处104公里铁路线和33座隧道,著名的北天山隧道就经过这里。

  大山环抱中的小小院落,寂静无声,国旗在风中飘扬。忽然,一队哈萨克族牧民奔驰到门前,高喊着:“都拉特·别克!都拉特·别克!”

  应声而出的是一位穿黄色作业服的高瘦汉族男子,他叫薛华,乌鲁木齐铁路局奎屯工务段职工、苏古尔线路车间主任。

  一番询问,记者才明白这几个哈萨克牧人喊的是什么意思:“别克”是部落首领,“都拉特”是哈萨克族一个最大部落的名字。这个叫薛华的汉族人,有一个哈萨克牧民尊敬的称呼—“都拉特·别克”。

  6年前,北精伊霍铁路开通运营,薛华来到这里。不久他发现,很多八九岁的哈萨克小孩在车间附近跑来跑去。原来,苏古尔是个牧场,孩子们上学要翻越天山去尼勒克县。因为路途遥远,很多孩子要十几岁才能外出上学。

  能不能用接送职工上下班的轨道车送孩子们上学?薛华把这个想法向领导汇报并征得同意后,孩子们开始坐着铁路上的轨道车上学了。

  一天,当地牧民给薛华送来十几只羊。这么重的礼怎么能收?薛华急忙推辞,主人有些无奈地说:“朋友,请拿走吧,我们过几天就要转到夏牧场了,这些羊根本翻不过天山。”

  每年三四月份,牧民会把牛羊从苏古尔赶往伊宁转场,翻天山要3天3夜,一些虚弱的牲畜因而死亡。知道这一情况后,薛华对牧民说:“羊你先留着,我保证它们在去新草场前活得好好的。”

  薛华立即请示领导,打开北天山隧道旁的辅洞,组织车间职工护送牧民通过。仅半天时间就穿过了天山,没有一只牛羊死伤。70多岁的铁木儿·别克大叔含着眼泪拉着薛华的手说:“以前每年转场都看见成片的牛羊死去,再心疼也没有办法。你们铁路人好呀,诚心诚意帮助我们。你这个人好呀,你是我们的别克,是苏古尔的别克,是都拉特·别克!”

  从此,北天山隧道为牧民们打开了,牧民有困难,找到铁路上,薛华他们都会打开隧道让牧民通过。

  “一天凌晨4点多,车间大门被敲得震天响,几个牧民大声喊我的名字。我询问后得知,有位牧民的妻子要生产,周围没有医生,短时间没办法赶到尼勒克县,无奈之下想到了求助我们。我马上让轨道车司机做好准备,连夜穿过隧道,将孕妇送到了县医院。由于送得及时,母子平安。”薛华笑着说,“这样的事还有几次,每次我们都特有成就感。”

  “他做的好事太多了,说也说不完。”苏布台乡牧民乌拉力拜·努尔甫汗说,“我儿子努尔波力高中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薛华知道后帮我们找到了劳务公司,经过考试培训,儿子在2011年在苏古尔线路车间上班了。如今我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为了感谢薛华,哈萨克的老人们送他一顶帽顶上镶着3颗珠子的帽子。“这是一种高贵的标志。”薛华说,能获得这样的礼物,他特别感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