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在行进中记录,用故事书写精彩

姜潇

2015年02月12日08:3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行进中记录,用故事书写精彩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姜潇)他们是新闻媒体负责人,更是资深的老记者、老编辑,他们时刻牢记新闻工作者的位置“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

  自2014年12月中旬起,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采访活动以来,一批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负责人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用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报道,展示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面貌。

  “木头房,三脚架,暖火塘。老高的家,安在大山脚下河谷地带的独龙江乡,窗外就是独龙江。”12月18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这样的开头刊登了一篇讲述“老县长”高德荣带领群众修路致富的人物通讯。这篇报道正是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带队深入云南山区采访的成果。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报道启动后,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立即带队奔赴河北井陉县,就河北转型发展问题组织调研。长篇通讯《“APEC蓝”倒逼,古战场再现“背水一战”》数据翔实,小中见大,以基层职工、农民朴实而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古战场所在地井陉县打响新世纪大气治理和企业转型的“背水一战”。

  基层和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的情感之根、精神之魂。像这样来自基层、有血有肉的新闻故事,从2014年底开始,在媒体的报道中处处可见。

  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负责人深入各行业、各地区、各领域,用专业的眼光和火热的身心贴近现实生活,集中推出了一批来自一线的报道,反映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怎样宣传好中国企业精神,讲好知识工人的故事?这一课题萦绕在《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的脑海。他利用在广东珠海的开会间隙,专程走访格力电器。《“格力人”的蓝天梦》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场景,折射出中国企业实现世界品牌梦、民族自尊梦的奋进历程。

  2014年底,《经济日报》副总编辑林跃然带队赴湖北调研,深入“十年倒有九年旱,大旱不至便小旱”的鄂北岗地,与采访对象面对面、心贴心。稿件《保粮安民水润人心——来自湖北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现场的报道》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为背景,讲述建设中的感人故事。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康兵带领记者赴内蒙古呼和浩特调研,对呼和浩特演艺集团挖掘海外演出市场、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培养众多优秀民族画家等情况开展了深入采访。《<马可波罗>歌舞剧在美国受到热捧内蒙古演艺集团走出演艺创新之路》等报道,取得了很好的外宣效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刚从基层采访回来。2015年1月底,他带领记者一行六人深入革命老区福建龙岩,走村入户,采访对象十余人,寻找老区红色精神在现代的传承故事。史敏说:“新闻记者要迈开腿、沉下心、走下去;媒体负责人更要在本单位引领这一风气,使之常态化。”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前往北京海淀区调研南水北调工程进展情况,在堤坝边、蓄水池畔,与一线工程人员深入交流,挖掘建设者多年来默默付出的感人故事。《南水北调京津今迎丹江水》在《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

  在此次主题采访活动中,不仅中央媒体行动迅速,各地方媒体也积极策划,媒体负责人更率先垂范。在热火朝天的工地工厂,在盘山崎岖的大山深处,在天寒地冻的雪场山顶,在喧嚣嘈杂的菜场弄堂……到处留下了他们采访报道的身影。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朱江率领新闻中心的记者们赶赴张家口等地,探访当地为申办冬奥会所作的准备。为了取得更好的拍摄效果,他们顶着8级大风,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扛着摄像机、三脚架到海拔2100米的山顶拍摄场馆全貌。

  ——上海《文汇报》副总编辑郑逸文和首席记者邵岭利用两个周末时间,分头走访虹口区弄堂口的近十个菜场书屋。“弄堂里的文艺梦”系列报道生动具体,接通了地气。

  ——广东《南方日报》社长张东明、总编辑王更辉、副总编辑王垂林带队与采访对象同吃同住,通过体验式采访,写出有细节、有温度的人物通讯《毛主席警卫员回乡当起“牛司令”》,将一位可爱可敬的耄耋老人回乡创业的感人故事呈现在读者面前。

  走进基层,向群众学习,是党的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以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负责人为代表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充分发扬“走转改”作风,用脚板探索当代中国的精彩纷呈,用故事记录国家前进的坚实脚步,用群众语言讲述人民的丰富生活,用浓厚的生活气息反映伟大时代的波澜壮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