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1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造梦空间

梁伟

2015年02月12日10:06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第一次出差,无疑是个美差!我来到了因影视拍摄而蜚名中外、有着“中国好莱坞”之称的江南小镇——浙江横店,探班著名导演郑晓龙与演员孙俪继《甄嬛传》后又一部力作——《芈月传》。

置身横店,如同进入一个一切与影视拍摄息息相关的巨大磁场,整个横店的生态链条可以说都围绕影视拍摄展开。上世纪90年代之前,横店作为浙江省所辖县级市——东阳市的一个小镇,并无多少特别之处。但是横店人勇敢造梦,抓住导演谢晋拍摄迎香港回归影片《鸦片战争》选取拍摄地之机,主动提出为谢晋执导的《鸦片战争》电影造一个外景地——19世纪南粤广州城市街景。工期只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横店速度”,后来电影《鸦片战争》在横店如期拍摄,这座名不见经传的江南小镇从此走上了星光大道!

敢为人先,借势而为。此后,横店累计投入数十亿兴建横店影视城,现已建成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一系列跨越几千年历史时空、汇聚南北地域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和13座现代化摄影棚,并对海内外影视剧组一律免收场租费!这亦是横店人的大胆创新之举,也是造梦路上的远见之举。纷至沓来的各大剧组,带动了整个横店影视产业链的发展,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影都,还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上千万。而直接受益的,是那些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横店农民,他们不少人作为群众演员成为影视画面里的常客,并且在家门口依靠影视产业,捧起了“铁饭碗”。

至此,这座江南小镇完成了自己的造梦空间。造梦,需要魄力和勇气,更需要大胆创新、目光长远和实干精神——2015年伊始,横店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七年前的这个时候,我独自一人,拉着一个行李箱,揣着一颗对新闻事业炙热而果敢的心,从求学的江城武汉来到首都北京。住宿舍、吃食堂,刚开始在一家区县电视台工作,采访、写稿、编片,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买车、购房,当时似乎是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事儿,“刚毕业,现在就是锻炼,我怎么会在一家区县电视台干一辈子呢?车房买了不是累赘吗?”当然那时刚毕业,一个月也拿不了多少钱。不过话说回来,北京的区县台级别与外地一个地市台相当,并且软硬件水平可能高于不少地市台。但年轻没有什么不可能,工作一年多,我考入了现在所就职的单位——开始了我的造梦空间。

采访、熬夜写稿编片,新的工作节奏一度打破了我初入职时颇为规律的生活,现在想想,这也算改变带来的阵痛吧。而这样的日子一转眼又过了快六年,由衷感叹时光飞逝。收入高了,但北京的房价也早已涨得没谱儿,车还限购了——买车摇号中签几乎不亚于中百万大奖。七年了,依旧是一个人在北京,尽管电话里存着数千人的电话号码,就连微信好友也快破千了,但总归不是那个她!惹得老妈现在每次打电话三句话不离本行——催婚!现在想想,这也算我造梦的代价吧。我曾开玩笑说,这七年,要么在忙工作、要么在纠结工作,不免有些夸张但也基本属实,而个人感情以及对家中父母亲友的照顾却疏忽太多!忙着忙着,竟然一下就踏过了而立之年,但假如有人问我面对这七年的电视一线生涯,是否会后悔当初的选择,“无悔”——应该是我脱口而出的两个字。和一位前辈聊天,她告诉我这七年对于我绝对是一种积累。尽管七年来,我经常纠结于对自己现状的各种不满意。但这七年,从毕业伊始就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奥运及残奥赛事报道,专访国际政要,后又因为职业和单位提供的平台,我可以和上百位文化大腕儿、影视明星侃侃而谈甚至促膝交心,这都是职业带给我的。我就想,哪怕有一天我不干新闻了,就凭这七年的记者生涯,我写本书绝对没问题。甚至题目我都想好了,就叫《七年之痒》吧!况且,我是一个从小就梦想做记者的人,想想自己也算梦想成真,还不赚了!

“其实你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听从内心的召唤,继续做你喜欢的事情!2015,继续开启你的造梦空间吧!”我心里默默对自己说。非常高兴的是,2015年伊始,我有个机会从节目一线转到在台内从事课题研究工作,说实话,目前还在纠结中:去还是不去?七年了,一下离开一线真是舍不得,但可以继续造梦,有什么不可以尝试呢?

2015年,我的愿望清单:

1.自己和家人健康、快乐,可以多找些时间陪陪父母、奶奶等家中亲人,毕竟父母都已年过花甲了,奶奶都八十多了!

2.今年在职研究生顺利毕业,有机会35岁前再读个博士。

3.好好谈场恋爱,然后结婚、生子,就这样幸福一辈子!

(作者为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