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1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期待更多“局座”与网友“面对面”

方胜

2015年02月12日10:07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年初,我开始担任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工作室主任。“民生面对面”是深圳特区报一个全新的栏目,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由主持人与一位部门或单位的“一把手”就有关民生话题面对面访谈,第二天相关内容在深圳特区报显著版位报道。

栏目新,人也新。对我这样一个一直在报社“码字”的一线记者而言,做主持人而且是在深圳地区第一大新闻网站深圳新闻网以及深圳特区报官方网站“特网”做直播主持,压力可想而知。还好,以我勉强还算周正的五官,从没考过任何等级的普通话和今天采访部长、明天采访小贩的反应能力,自学成才,这一年没出什么大的纰漏,栏目质量稳中有升。

栏目办得还不错,一方面体现在网友的参与和兄弟媒体的关注上。有些热门单位嘉宾做客时,前后能收到几百个问题。由于栏目时长有限、网友的问题有时难以在节目中一一回应,我们又在年中开办了“回音壁”这一跟踪问题解决的子栏目,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困难。像罗湖区委倪泽望书记做客时,网友反映世界杯期间个别酒吧噪音扰民;深圳市科技创新委陆健主任做客时,有科技企业反映一家物业公司乱收水费等,都通过记者跟进得到了妥善解决。另一方面,体现在嘉宾的评价和反馈上。2014年年底我外出采访时,碰到曾经做客栏目的龙华新区党工委姜建军书记,他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这个有一面之缘的主持人,高兴地表示2015年还会再次到报社做客,与网友畅谈有关龙华新区的民生问题。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新局长,直播中就对网友表示希望每半年上一次节目与市民、网友互动。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做完访谈,高兴地对我说:“直播之后,估计今年报考深圳大学的考生又要增加不少。”从长远看,这些嘉宾的认可对扩大栏目影响、获得更多新闻资源都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一档以嘉宾访谈为主要内容的栏目能够办好,做客的嘉宾是谁、讲什么、讲得怎么样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是,面对新闻媒体和镜头,这些区、委、办、局的“一把手”可能是身经百战,但对直播特别是时长1个小时之久、没有插播广告的网络直播,心里也许像我一样捏了把汗。无论是发布的内容、对网友问题的回复,还是个人的口才、形象等,通过网络一览无余,更何况直播里说出去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连更正的机会都没有。

我的印象里,面临压力最大的一位嘉宾,可能是深圳地铁集团林茂德董事长。他做客前后,正是争议深圳地铁8号线是否应该采取磁悬浮技术的高潮。一方面,磁悬浮技术可以减少征地拆迁成本,和其它地上的轻轨比,磁悬浮技术噪音非常小,可以在楼宇间穿行,能够更好地展现深圳东部海滨景观的特色,带动东部旅游业的发展。可是另一方面,沿线居民对磁悬浮是否产生辐射、是否会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非常担忧,不少人强烈反对采用磁悬浮模式建设地铁8号线。

有媒体评论说:“在深圳的历史上,还没有一条地铁尚未动工就引发这样激烈的争议。”节目直播之前,我就看到网友提的有关8号线该采用什么建设方式的问题铺天盖地,有上百条之多。好在林茂德董事长早有准备,他对我说:“我们预料到网友肯定会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昨天商量了很久,准备了一个合适的回复。”不出所料,节目中林董事长的回复很快成为全城媒体的焦点。

新的栏目,不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我作为栏目的统筹者,是通过报社里许多跑线记者的帮助,来邀请各个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前来做客的。可惜的是,有一些非常出新闻、百姓非常关心的单位领导由于这种或者那种考虑,没有接受我们的邀请。我想,这既和我们的栏目开办时间不长、品牌建设还需时日有关,也与长久以来我们的政治习惯有关。在我们的社会里,官员们特别是一个部门或单位的“一把手”,还不大习惯坐在镜头面前,向普通百姓敞开心扉。所以,说到我在2015年的愿望,就是希望新的一年里,能有更多“局座”走进我们的栏目,走进直播间,与网友畅谈大家希望改善和正在改善的民生问题。通过我们的栏目,既可以解读这些民生政策,展现政府的努力,也可以听取民声,呼应诉求,这比许多传统渠道更加直接和亲切。

在深圳,我的同行、深圳广电集团的陈希主持的“民心桥”也是一档非常好的栏目。我们的目标都是相同的,就是通过栏目架起一座政府官员与市民、网友“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表达政府的声音和努力,也让每位市民更好地享受知情权和参与权。

2015年,我的愿望清单:

1.博士论文能够顺利开题。

2.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坚持运动。

3.把“民生面对面”栏目办得更好。

(作者为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工作室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