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搜狐去年净亏损1.7亿美元 视频业务拖累集团业绩

刘夏

2015年02月12日07: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业务拖累集团业绩搜狐去年亏1.7亿美元

  2月9日晚间,搜狐交出了一份亏损的年报。2014年全年,搜狐总收入17亿美元,增长19%;归于搜狐公司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71亿美元。搜狐在2014年的每一季度均告亏损,金额呈现收窄趋势。

  能否盈利看视频

  搜狐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全年总收入达到17亿美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19%。这也是搜狐集团总收入首破10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四季度归属于搜狐的净亏损为2000万美元。在2014年Q1、Q2、Q3分别报出7900万美元、4500万美元、2800万美元的净亏损后。去年整年的亏损数字达到了1.71亿美元。不过,逐季度来看亏损数额已呈现出收窄趋势,情况有所好转。

  对于搜狐公司的盈利预判,搜狐CEO张朝阳接受采访时表示,“问搜狐什么时候能盈利,等于在问整个行业,在问优酷、问爱奇艺什么时候能盈利。”搜狐视频去年收入为1.76亿美元,有了61%的增长。但由于视频行业竞争激烈,在视频网站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搜狐视频仍扮演着拖累集团业绩的角色。“我们不会把搜狐视频卖了,但不会排斥资本层面的合作。”张朝阳说。

  裁员已告一段落

  “2015年搜狐视频所做的是,走出一条新路来。” 张朝阳称,将不再激烈角逐外部版权购买,而是在自制方面加大投入。在过去一年,搜狐已丰收了《屌丝男士》、《极品女士》和《匆匆那年》多部网剧。此外,搜狐去年10月从人人手中收购56网,后者主打的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原创视频战略正为其所看中。

  针对近日备受外界关注的搜狐裁员问题,张朝阳表示:“搜狐员工应该可以安心过一个春节了,裁员计划告一段落。”张朝阳透露,相比于2014年8、9月份的人员高峰,搜狐目前已经减少了2000人,占总人数的13%,其中畅游减少了1000人。而现在裁员已基本结束。

  搜狗首次全年盈利

  此外,搜狐媒体平台在2014年收入为1.98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9%。但搜狐“现金牛”在线游戏收入为6.52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3%。相比处于转型期的门户、投入期的游戏、红海火拼的视频等,搜狗是最不让张朝阳操心的一块业务。

  财报显示,2014年,搜狗总收入同比增长79%,达到3.86亿美元。去年也成为搜狗历史上首个盈利的完整财年。不过张朝阳却表示,搜狗目前的任务不是获得利润,而是增加营收;是向百度叫板。

  搜狗移动搜索流量增长,很大程度上仰赖“微信公众号内容搜索”服务的上线。因为与腾讯公司的盟友关系,搜狗在搜索内容上获得了区别于百度的“独家特权”。今年年初,搜狗又推出“微信头条”,提供海量微信公众号内容的个性化阅读。

  截至2014年12月数据显示,搜狗整体搜索流量同比增长了70%,移动搜索流量增长超过150%。目前,搜狗移动搜索市场份额为17.8%,紧随百度之后位居第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