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非电影 媒体评其"混淆视听"

2015年02月12日07:43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不是电影”

冯小刚“炮轰”:

综艺电影“不是电影”

热播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拍成的同名电影还在公映,在一片吐槽声中过了4亿票房;大年初一同日上映的《爸爸的假期》和《爸爸去哪儿2》10日首映。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冯小刚导演参与的综艺节目《我看你有戏》的总制片人王译可前日透露,该节目的同名电影已经在策划阶段。对于综艺电影热潮,著名导演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不是电影”,而《人民日报》10日发表评论认为其“混淆视听”。

综艺电影,究竟是神话还是笑话?

同日首映的两部“爸爸”拼票房之前先拼起了人气——林志颖、Kimi父子,张亮、天天父子,王岳伦、王诗龄父女和郭涛之子郭子睿为《爸爸的假期》站台;《爸爸去哪儿2》,曹格、陆毅、黄磊和杨威四组家庭整齐亮相。

《爸爸的假期》首映现场,被问及拍电影好不好玩的时候,几位可爱的孩子非常捧场地喊“好玩”。对于孩子们的全力支持,导演王岳伦显得非常满足。

尽管理论上《爸爸的假期》并非综艺电影,但终归是脱胎于综艺节目。导演王岳伦表示,综艺电影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也的确对传统电影人造成很大心理冲击,但他并不认为综艺电影就此可以取代故事片的主流地位。因为随着电影的概念越变越大,现在已经和互联网思维以及知识产权的概念紧密结合,新的电影类型正层出不穷。

《爸爸去哪儿2》首映式上,监制及主演黄磊表示春节期间没有任何一部影片比这部电影更适合全家观影了。《爸爸去哪儿2》1月31日首开400家影城,提前线下预售,结果近5万张影票2小时13分钟被抢空,预约人数超座位数的10倍。片方于2月7日紧急追加600场点映,结果再次遭遇抢空。如此看来,《爸爸去哪儿2》大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爸爸去哪儿2》在斐济一共只花了5天时间拍摄,跟上集以及备受批评的《奔跑吧!兄弟》耗时差不多。至于匆忙的拍摄时间,谢涤葵称虽然只在斐济拍摄了5天,但“前期筹备数个月,后期制作数个月,并非外界说的20天就能搞定的”。

在此之前,综艺电影《奔跑吧!兄弟》根据同名热播综艺节目拍就,拍摄时间仅用了6天,上映至今票房已过4亿。如此反常现象引得冯小刚导演炮轰综艺电影会导致电影产业的自杀。综艺电影,究竟是神话还是笑话?

冯小刚:急就章的“综艺电影” 获高票房很不妥

尽管《奔跑吧!兄弟》有东家华谊兄弟投资,但冯小刚不久前还是“直抒己见”:“有人给我贴标签,说我又炮轰谁了,好像我很情绪化。但我不是,这是我理性的思考,我愿意跟整个行业讨论。我也在联系导演协会和制片人协会共同发声,我们都要为行业的健康做点事儿。”

冯小刚认为,《奔跑吧!兄弟》6天就拍摄完成还获得很高的票房,这将导致没有制片人会愿意继续投资一部严肃的、付出了很大努力的电影,“投资这样的电影,电影公司做得不妥。拍摄这样的电影,导演和演员做得不妥。同意这样的电影在大银幕上放映,主管部门做得不妥”。

冯小刚称:“五天六天拍一部电影,从态度上来说就已经失去了诚意,还谈什么尊重观众,尊重人民币吧……有朋友认为观众爱看就是硬道理,这一点我也不敢苟同。试想,如果NBA每场比赛允许上两名足球运动员可以用脚传球的话,我相信也会有不少观众捧场,上座率也不会低,但那确实不是篮球比赛了。”

《人民日报》发声:冯小刚轰综艺电影“混淆视听”

《人民日报》2月10日报道称,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听上去正义十足,有理有据。可细咂摸起来,这逻辑和论据都有点站不住脚”。

报道称第一,综艺电影会断掉“需要耗费几个月几年”的电影的根,是个想象出来的伪命题。第二,“尊重人民币”说,是一种混淆视听。“尊重人民币”,和“只尊重人民币”,是两个概念。但冯导演使用前者时,暗示观众的是后者。第三,退一步说,商业片导演瞧不上综艺电影,有乌鸦说猪黑的嫌疑。第四,呼吁主管部门禁片,有不当竞争嫌疑。 宗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