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冯小刚与媒体因综艺电影打嘴仗 片子火爆不受影响

2015年02月12日07: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综艺电影看法不一 冯小刚和@人民日报“争”起来

  冯小刚

  近几年,真人秀节目在荧屏大火,这也引发了一轮轮大电影高潮,继去年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后,浙江卫视也趁热打铁推出了《奔跑吧兄弟》大电影,而且在三天之内便创造票房纪录,接近3亿。日前,冯小刚在做客某节目时,就此痛批综艺大电影扰乱电影市场,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事后,人民日报就此发表评论,称综艺大电影既然有市场,也就有存在的合理性,冯小刚随后也就此发表评论称,综艺大电影从态度上来说就已经失了诚意,还谈什么尊重观众,尊重人民币。

  对电影圈,冯小刚也是操碎了心,今年贺岁档缺席,没想到综艺电影让冯大炮又憋不住了,而且这次还跟人民日报杠上了。2月11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声批“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的理论和逻辑站不住脚,而且“商业片导演瞧不上综艺电影,有乌鸦说猪黑的嫌疑。”随后冯小刚发起反击,质疑电影审查制度合理性。而且拉吴镇宇下水,称对方拒拍爸爸大电影,是因为坚守底线。

  可实际情况是怎样?15号《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提前点映,全国千场一票难求,火爆程度丝毫不受影响。1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与导演谢涤葵对话,对此,谢导倒是很淡定,无意加入这场讨论:我做到问心无愧,其他交给观众决定。

  辩上了

  人民日报官微:冯小刚就是乌鸦笑猪黑

  冯小刚在参加综艺节目时,称综艺电影“会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昨天人民日报发声表示“愤怒的冯导犯了四个逻辑错误”,并条理分明做出回应。

  文中称综艺电影会断掉“需要耗费几个月几年”的电影的根,是个想象出来的伪命题。当中以曾经也推出大电影的《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最后票房惨败为例,称综艺节目拍成电影,最后成功的本来数量就少,并不会对电影市场造成冲击。

  至于“尊重人民币”一说,也是一种混淆视听。不管是综艺电影,还是非综艺电影,都是文化产业,都得尊重人民币。并反问冯小刚,“你冯导演的贺岁片不尊重人民币吗?追求利润和严肃的创作态度,怎么就成了对立关系了呢?”

  对于冯小刚呼吁主管部门禁片,文中也称有不当竞争嫌疑。光凭综艺二字,“制作周期短”“赚得钱多”,就要禁掉,于法无据,于理不合。

  不过最狠的则是暗批冯小刚,称“商业片导演瞧不上综艺电影,有乌鸦说猪黑的嫌疑。”文中巧妙地再次反举冯小刚的例子,称其作品就是小品的拼接版和扩大版,缺乏真正的问题意识和现世关怀,赚到高票房,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是否也应该禁掉。

  回应了

  冯小刚:综艺电影就是苍蝇

  性格火爆的冯小刚哪里吞得下这口气,11日上午也立刻做出回应,全面杠上人民日报。向来说话大胆的冯导,用“苍蝇”来形容综艺电影:一只苍蝇飞进嘴里要不了人的命,但很恶心,得吐了,不能咽了。

  冯小刚称电影导演之所以会站出来表达对“综艺电影”的担忧,是因为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是与“电影导演们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我们当然有义务和权利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此外,冯小刚还直指当前电影审检并未做到有法可依,他以自己《温故一九四二》为例,在审查时“温故”二字被莫名拿掉。对于人民日报称应该把“电影交给市场”的说法,冯小刚称只能算做伪命题。

  同时吴镇宇也无辜躺枪,被冯小刚拖下水。称对方拒拍爸爸大电影,就是因为对电影有敬重的,心里头有一把尺子。

  当事人

  不想加入辩论 谢涤葵:做到问心无愧就好

  作为这场辩论的当事人之一,《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和导演谢涤葵都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战火不是自己挑起的,结果自己还无辜成为双方口水仗的牺牲者。昨天谢涤葵也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虽然大电影不像其他电影有剧本、有剧情,有走位,但是整个团队为这部电影都付出了与电影对等的努力。“其实这就是一集节目的内容,所以我们没有剧本,也没有要求爸爸和孩子们要说怎样的台词。整个拍摄只花了五六天,但是从前期筹备,也是几个月的时间。”

  有关于所有电影的争议,谢涤葵本人一律谢绝回答,在这个风口浪尖,当然不想再去争辩。但一番说辞,大概也能明白谢涤葵本人和整个电影团队目前的心情:“今年电影的竞争很激烈,十多部,我当然会做好票房可能不如去年的准备。但是在我看来,就是想为看这部电影的观众传递出爱的观念,一家人看电影笑笑呵呵,没有想其他的。我做到问心无愧就好,其他的就交给观众决定吧。”

  《爸爸2》大电影很俏 千场放映一票难求

  关注“华西明星会客厅”微信公众号抢票

  1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片方获悉,《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将于2月15日在全国1000家影城举办“小情人节”专场观影活动。因为第一部所累积下的超高人气,目前的预售场次一票难求,成都某影城的经理谈到:“上午一开场,我们这儿就陆续挤满了家长和孩子来预约买票,玩《爸爸去哪儿》的拼图,参与互动拍照。目前我们这儿,2月15日的预售票已经全部卖完。”

  抢票方式:华西都市报联合爸爸大电影片方,为全城家庭提供75套2月15日点映的电影套票,每套当中包含3张电影票。

  立刻关注“华西明星会客厅”微信公众号,并转发抢票信息到朋友圈,就有机会获得电影套票。(记者任翔)

  冯小刚批综艺电影

  “如果说态度决定一切的话,那么五天六天拍一部电影,从态度上来说就已经失了诚意,还谈什么尊重观众,尊重人民币吧。”

  “该说还是得说,华谊兄弟最不应该!即使是我服务的公司,他们做得不对、不妥的,我也得说。如果在这件事上不能达成共识,我们今后也很难合作,因为这是电影的自杀。”

  人民日报批冯小刚

  综艺电影会断掉“需要耗费几个月几年”的电影的根,是想象出来的伪命题;“尊重人民币”说,是混淆视听;商业片导演瞧不上综艺电影,有乌鸦说猪黑的嫌疑。不能叫停综艺片,和不能叫停冯导演的商业片,是一个道理;呼吁主管部门禁片,有不当竞争嫌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