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支付宝红包"开场戏"演砸 5700万现金换来全民吐槽

张倩怡

2015年02月12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红包“开场戏”演砸了

  “还有比春运火车票更难抢的吗?”“你是说支付宝红包吗?”昨日,作为春节手机红包PK的开场戏,支付宝自上午10时起的三个时段里一共放出了5700万元现金红包和3000万元购物红包。不过,如此一掷千金并未换来用户点赞,由于抢红包规则复杂、购物红包更是“雷声大、雨点小”等原因,首场“红包秀”引来一片吐槽。

  鲜见10元以上战果

  “戳来戳去毛都没有一根?”

  “叮铃铃……”昨天上午还差两分钟到10点,金融街办公楼4层的一间办公室里,崔凯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机响了起来。这是他为即将开始的抢红包专门设置的提醒闹钟。2分钟后,抢红包游戏背景音乐开始在这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

  昨天上午,支付宝放出了首波春节红包,计划为1000万元现金红包和3000万元购物红包。用户打开手机支付宝首页,先正常登录主界面,约两三秒后,就会变成全屏倒计时状态。十点整,第一波红包投放,带有“戳我呀”“快来嘛”“我在这”等文字,红包样式的卡通小人在屏幕上蹦来蹦去。类似于“打地鼠”游戏,用户需要不停地戳画面上的小人,每戳中小人就意味着可能抢中一个红包。

  “快把屏幕戳碎了,啥也没捞着。”很快,崔凯有些悻悻然地放下了手机。他告诉记者,办公室的10来个人中只有一位同事在10点钟中了“大奖”,0.58元的现金红包。和他有同样感受的网民不在少数,这场全民游戏立马引来了全民吐槽。

  10时10分,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已经有210万人中奖。这条微博更是引发了众多网友质疑,短短一小时引来一万条评论,近两千条转发。网友“况其钟”晒出了自个儿已经有点弯曲的iPhone 6,苦笑说由于用力过猛,自个儿的手机已经“牺牲”了。“在地铁里讨钱比抢红包效率高多了。”一位网友的犀利点评获得一片点赞。

  到中午时分,支付宝为此发出了一封致歉信,称由于用户过多,服务器出现压力。为此,在下午4点段将加大红包金额,并取消购物红包,一共投入2500万元现金红包。下午,“不差钱”的支付宝又宣称,晚上8时仍会加大投入,同样投放2500万元现金红包。

  “上午10点钟开始发红包时,第一分钟就涌入了500多人,系统触发限流保护措施,使得最终有300万现金红包未能发放出去。”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00万元被放入了下午4点投放的现金红包中。

  这样一来,支付宝昨天一共放出了5700万现金红包和3000万元购物红包,比最初的预算“超支”了4700万元现金。昨日,支付宝并未公布一天下来的中奖用户数据。不过,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的单个红包金额集中在2元至5元,分摊到每个用户身上的红包份额并不太大。

  购物红包多鸡肋

  “靠15元购车券买玛莎拉蒂?”

  不仅是大批在抢红包环节“颗粒无收”的用户在抱怨,昨天上午抢到红包的用户则同样满肚子牢骚。和1000万元现金红包相比,3000万元的购物红包在数额上显得阔气不少,用户却发现很难有实际用处。

  在东单附近上班的小孙除了0.58元的现金红包外,还拿到了一张去哪儿提供的“亚洲游折上折红包5元”,这让她觉得很鸡肋,“我都亚洲游了还差你这5块钱?!”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周先生则拿到了一张15元玛莎拉蒂购车抵价券,他在自个儿的朋友圈里晒出了这张抵价券,风趣地表示“买车就靠它啦!”

  不仅如此,记者观察发现,不少购物红包在使用时都多有限制,多数优惠券都只能在3月31日之前使用,此外用户必须在支持支付宝手机支付功能的门店使用。

  过于复杂的红包玩法,也让不少用户感到失望。今年支付宝红包推出了现金红包、逗比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面对面红包和讨红包等六种玩法,每种红包又各自对应着一套规则和玩法。昨日的现金红包则是需要用户如同玩“打地鼠”游戏一样不停点击屏幕上出现的小人。

  “我以为屏幕上的小人跳的是开场舞呢!”白白错过了一次红包机会,刘斌有些哭笑不得。他之前并未特意去了解红包攻略,认为支付宝红包会和微信红包一样,只需要点击一下就成,结果等到游戏结束这才恍然大悟。

  支付宝手机端的界面上,抢红包的游戏规则并不突出。用户需要在页面上点击“新春红包”,再点击右下角的一行小字“红包玩法介绍”,随后再选择“现金红包”等红包种类进行查询。

  80亿元春节“红包”来袭

  “别烧了钱砸了口碑”

  “支付宝红包引入多种玩法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支付宝钱包的社交性。不过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两大入口级产品,微信有着天然的社交性,而支付宝则是以支付属性为主。为了能和微信竞争,支付宝也在增强社交性上屡屡出招,不过过于复杂的游戏规则并不适合社交工具。

  今天起,腾讯系和阿里系旗下其他应用也将纷纷加入红包大战。其中手机QQ今天起将发放30亿元红包,微博预计将有10亿元红包,微信也将在今天晚上对“摇红包”进行“首演”。这意味着在今年春节期间,将有至少80亿元红包资源来袭。

  通讯专家项立刚对接下来几日更为来势汹汹的红包大战表示担心。“如果这样‘一边倒’的用户体验持续下去,企业既烧了钱,又会砸了口碑。”他表示,微信、支付宝需要对即将到来的用户抢红包大潮做出预案。速途网专栏评论人安然则表示,尽管支付宝红包首战的用户口碑评价不佳,却也在无形中掀起了一场影响极大的话题营销,这将为今后几天的红包大战引来不少新用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