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医疗节目也要做大电影? 套上"真人秀"属无奈之举

冯遐

2015年02月12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疗节目也要做大电影?

  “是综艺还是电影”一时间成为了热门话题,当更多的源自于大热综艺真人秀如《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所谓的“综艺电影”赚取高票房后,冯小刚看不下去了,认为相关部门应该管一管。而在昨日北京卫视医疗纪实真人秀《生命缘》的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表示,“我们从政策上是积极鼓励像《生命缘》和《急诊室故事》(东方卫视一档医疗纪实节目)这样的节目做成大电影。这是真正的记录电影,大量进入票房,会给当代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鼓励医疗节目做成大电影

  相比风靡荧屏的综艺真人秀,医疗真人秀还远远达不到“现象级”。作为一种新兴的节目形态,北京卫视《生命缘》、东方卫视《急诊室故事》、浙江卫视《因为是医生》等节目在同时段的收视率并不高,却有着不错的业界口碑,“严谨”、“真实”和“责任感”成为了这类节目的关键词。“对生命的尊重和爱护,是《生命缘》的灵魂,也是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要提升对生命的意识,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我们的医务人员在面对高危病情时,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精神、责任感、爱心。所有这些东西可能都体现在节目当中,并影响到节目的接触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尹鸿教授表示。

  或基于此,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宣传管理司高长力直言,总局对这类节目是推崇的。“现在有的电视节目没有什么价值,不如这样的节目好。在前天的电视电话会上,我特意讲了一个观点,现在有一些节目是属于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又不触碰负能量的底线,这类节目要引起注意,不能让它过多。有中间地带的,是我们常说的有意思,但是没意义。我也说了,强调政策做一些调整,鼓励《生命缘》这样有意义的节目。”

  高长力还提到,在扩大这类节目的影响力上是可以考虑全国发行的。“因为市场利益的关系,也很难在其他卫视播出。但是我们从政策上鼓励《生命缘》和《急诊室故事》这类节目做成大电影。这是真正的记录电影,会给当代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套上“真人秀”实属无奈之举

  其实,政策鼓励或扶持的往往也正是处于弱势的。医疗纪实类栏目套上“真人秀”的名头,也有向娱乐时代妥协的无奈。尽管口碑不错,但对于这个新兴的节目门类,观众似乎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生命脆弱的无力感有时候看得让人心塞”代表了部分不愿收看此类节目观众的心声。因而,在收视上,“聚焦一线医生的艰辛、直击病人家庭的不易”敌不过“谈情说爱为主、常识错误频出”的医疗剧倒也正常。以去年年末赵宝刚《青年医生》为例,因为对于职业展现的不严谨饱受非议,但却收视飘红。这一现象被不少人调侃为“真医生”拼不过“假医生”。

  “听到真人秀,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表演与模拟场景,这些与《急诊室故事》并不符合,但是这档节目与纪录片的概念也不完全贴合。这里的秀不是表演,而是展示。这是一种新兴的节目品类,称为真人秀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却是目前最容易被观众接受的。”制片人王昕轶在接受采访时曾说。

  而在北京卫视《生命缘》的研讨会上,高长力也谈道,“有人说这是真人秀,我不承认。我说这是真实的纪录片,真人秀是规定了一定的时间空间,这样的节目是完全的真人真事,自然的发生,所以就能够打动人。这个节目一定是能够生存下去。将来真实的电视节目就是我们最好的生存基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