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这个‘娘家人’还真是贴心”

2015年02月13日10: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这个‘娘家人’还真是贴心”

  1月8日,暖暖的阳光撒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红卫大炉子沟。东风公司动力设备厂党工部长熊文山指着粉刷着淡蓝色涂料的建筑物说:“那就是我们正在恢复的职工食堂。”

  “春节前必须开业。”动力设备厂工会主席王建设告诉记者,该厂职工食堂在1996年停办,王建设当工会主席后,职工要求工会出面恢复食堂,然而,工厂近年来一直在亏损。

  “企业再困难,职工诉求只要是合理合法的,工会就有义务去想办法解决。”王建设就食堂问题向上级汇报,多方奔走筹集100多万元资金。“我们还在食堂的一端搭建了一个小舞台,今后,还可以在这里开职工大会、开展文娱活动。”

  “王主席这两三年,可没少为职工操心,这个‘娘家人’还真是贴心。”58岁的梁庭赞告诉记者,在2014年10月的体检中,他查出心脏有问题,医生建议脱离生产一线,他忐忑地找到王建设,把医嘱简单说了一下。11月,梁庭赞就被安排到储运部废料管理岗。

  其实,像梁庭赞一样受到工会帮助的职工在动力设备厂还真不少。2014年,郝新贵等6名劳务工子女到了入学年龄,却因户口和住所不在动力设备厂小学辖区,子女就近入学成了难题,王建设跑到学校沟通,顺利解决;祝定勍和周文玉是残障职工,王建设一直关心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鼓励他们发展一技之长,如今祝定勍已从数控调整工成长为技术员,在湖北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数控车床工第一名,被授予湖北省数控车床工“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王主席心很细,总是为职工考虑,在他的协调下,厂里合理地将女工安排在了配线、装阀等体力要求低的岗位。”熊文山对记者说。王建设对职工的关心十分细致。2014年冬天,动力设备厂为职工发放冬季工作服,考虑到车间工人穿着厚重的棉衣作业不方便,特意定制了一批棉背心,不仅解放了职工双臂,还让冬季倒班的职工享受到夜间出行“双保暖”。

  “工会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为职工服务,要做就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王建设的话很朴实。在动力设备厂,凡涉及职工福利待遇民主权益,他都非常关注,并逐一落实,即便在企业发展爬坡期,他也力保职工利益不受一丝一毫的伤害。

  这两年,动力设备厂工会还新增员工结婚慰问费、生育慰问费、供暖补贴等,并按规定提高了午餐补贴及防暑降温费、托儿补助费等。“娘家人”把温暖送给了职工,职工也真诚回报企业,2014年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达到了92.06%,工人不仅没有流失,反而还吸引来4名人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