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纪录片"超级中国"韩国热播 提供看中国的不同视角

2015年02月13日06: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供看中国的不同视角”——访《超级中国》制片人朴晋范

新华网首尔2月12日电(记者彭茜)近日,韩国KBS电视台7集新年特别企划纪录片《超级中国》受到韩中两国媒体、学界、民众热议,被部分韩国人称为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

该片从人口、经济、资源、军事外交、文化软实力等角度对中国做了全方位介绍,1月15日至24日在韩国播出,最高收视率一度超过10%,而韩国一般纪录片的收视率仅为5%左右。

“收视率高就证明了韩国观众对中国的关注度,推出这部片子可以说比较适时,”KBS企划制作局制片人朴晋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朴晋范是《超级中国》的3位制片人之一,曾任驻中国记者多年,汉语十分流利。他说,团队创作初衷是提供一个可“深度了解中国的框架”。

“以前介绍中国的书和节目也很多,但并不全面。所以我们希望做一个综合性的纪录片,帮助韩国观众更好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在,”朴晋范说。

他说,现在韩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大体上是正面的,但也存在两极化的负面观点。一些韩国人认为中国国力强,会发展为超级大国,给韩国带来威胁;还有一些人觉得中国是穷国、“山寨”大国。节目组希望改变这些片面看法,引导韩国人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的崛起。

这部纪录片对中国的展示是全景式的,分为“13亿的力量”,“钱的力量”,“中国治世”,“大陆的力量”,“软实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中国之路”7个专题。由于前3集播出后反响强烈,制作团队又增加了第8集,邀请多位中国问题专家对韩中关系的未来和韩国如何应对等加以探讨。

据介绍,在《超级中国》的制作过程中,每位制片人带队负责两集左右内容的拍摄。制作团队于去年3月开始策划,在年底完成拍摄及后期制作。为这部纪录片取名,他们用了3天时间,在他们看来,“超级中国”简单好记,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态势。

“由于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走访了美国、阿根廷、斯里兰卡、肯尼亚等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希望提供从美洲来看中国、从欧洲来看中国、从非洲等地来看中国的不同视角,”朴晋范说。

多国政治和国际关系领域顶尖专家的解读成为这部纪录片的一大亮点,如“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和芝加哥大学政治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等。该片还提供了政府官员、商人、民众的多样视角。

《超级中国》一经播出,便引起韩国社会的关注。有韩国观众认为,如此大规模介绍中国现实的纪录片颇为难得,是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有人认为随着中国国力增强,韩中经济关系日益密切,该片可帮助韩国人更好地思考应如何应对;也有不少韩国观众表示,看完这部纪录片后有了“危机感”。当然,也有批评者称这部纪录片是在为中国唱赞歌。

这部纪录片在韩国受到关注,在中国也引发了网民的热议。有中国观众表示,外媒过去习惯于批评中国,如今拍出这样较为积极介绍中国的纪录片,少了一些偏见和误解;还有人认为“夸得太过”;也有中国网民表示,这部纪录片可能引起韩国人的担忧。

KBS的《超级中国》制作团队也没想到,这部原以韩国观众为目标的纪录片会受到中国观众的强烈关注。朴晋范认为,目前韩中关系良好的发展趋势,有助于两国在纪录片等文化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他也在考虑,今年下半年策划一系列新纪录片重点探讨中国经济对韩国的影响,包括中国制造业、电子通信产业等给韩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