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甜蜜蜜"迟到19年今日上映 五个为什么解读陈可辛

肖扬

2015年02月13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个为什么解读陈可辛

  《甜蜜蜜》复映,引发舆论的关注。解读《甜蜜蜜》,解读陈可辛,有很多角度,也有不少“为什么”。

  供图/CFP

  陈可辛电影《甜蜜蜜》迟到19年后将于今日上映,这也是这部影片首次在内地公映。这部并未以任何现代化包装的老电影仍焕发出夺目的光芒,陈可辛的导演、岸西的编剧、张曼玉的表演,可圈可点令观众感叹经典的魅力。《甜蜜蜜》当年在内地之外的其他地区公映后,一举拿下第16届金像奖九项大奖,以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美国西雅图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也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全球十大佳片第二位。

  《甜蜜蜜》复映,引发舆论的关注。解读《甜蜜蜜》,解读陈可辛,有很多角度,也有不少“为什么”。

  《甜蜜蜜》复映的为什么

  为什么黎明自己配音,而张曼玉没有?

  “张曼玉自己的普通话不好,会出戏的”

  《甜蜜蜜》重归大银幕,并没有转制3D,或者在剧情上刻意去做一些增减和调整。陈可辛表示“没有这个必要”,“有人提议过,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这个电影需要3D,它不是一个技术型的电影,我们如果弄3D的话有点骗人,没有必要。其实这个电影最重要的是人物跟情感,这些东西是无论科技怎么变化都一样的,不需要变。”

  《甜蜜蜜》复映最大的变化是专门找到马来西亚和内地的两人重新为张曼玉配音。陈可辛说黎明回来帮电影重新配音,而对于张曼玉是否需要重新配音,自己之前有过犹豫。原来的版本中,张曼玉饰演的李翘自始至终讲普通话,“电影前面头15分钟是讲他们刚刚来到香港,李翘骗黎小军说自己是香港人。所以是不可能讲普通话的,否则就不符合剧情了”。加上陈可辛觉得老版配音的声音也不像张曼玉,“于是做了这点小改动,我们用了六个月时间,从香港、台湾、马来西亚,试了几百个女孩,最后找了最像张曼玉声音的去配。之所以找别人配音,是因为张曼玉自己的普通话不好,会出戏的。”

  为什么要复映?

  “不是为了圈钱而是和知音分享”

  对于老电影重映,总有人提出“圈钱说”,不过陈可辛表示《甜蜜蜜》是否盈利和他无关,因为电影版权不归他而是属于华纳。而当年为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对电影进行修复所花的几百万也是陈可辛自掏腰包,“去了威尼斯后大家都说电影可以在内地放映,一直在跟我提,包括《亲爱的》在内地上映时。于是,我就想《甜蜜蜜》在内地上映的话也是与年轻观众的沟通。”陈可辛表示《甜蜜蜜》在内地的上映并不是商业行为,“我跟发行方都非常坚持,不管观众进来不进来看,电影只是和一些知音的分享。”

  《甜蜜蜜》拍摄的为什么

  为什么结尾安排李翘和黎小军重逢?

  “要是今天再拍,可能会让他们碰不上”

  影片中,李翘和黎小军兜兜转转,遇到再错过,最终在看关于邓丽君的电视新闻时遇到。对此,陈可辛笑说当时他想过让两人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到、错失,就是在最后也没碰到,但最终觉得有些违反观众的意愿,于是安排了两人重遇的欢喜结局。

  陈可辛说如果今天拍,他可能会有勇气拍最初设想的结局。他说以他个人来看,电影中的爱情和生活中的爱情不一样,“那种有挫折的爱情是电影和小说喜欢的,而现实中爱情更踏实,喜欢细水长流,不适合拍成电影。电影是讲求浪漫的,是造梦的一种。电影里的浪漫、缘分,其实大半都是营造出来的。回过头来,爱情是什么?爱情不就是脑袋里面的浪漫吗。”

  为什么把邓丽君的替身拍那么清楚?

  “当时自己还是太年轻,沉不住气,拍多了”

  问及自己对《甜蜜蜜》感到遗憾的地方,陈可辛提到的是那场黎明找邓丽君签名的戏,“我把邓丽君的替身演员拍得太清楚。本来没想拍那么清楚,没想到选角副导演很厉害,找到一个真的很像,造型也很像。我就觉得那么像,不如拍正面,《甜蜜蜜》是在邓丽君去世以后拍的,把她放到故事里面去,应该用侧脸或者背影就不会那么有瑕疵。当时自己还是太年轻,沉不住气,拍多了。”

  《甜蜜蜜》之外的为什么

  拍电影为什么要坚持自己做制作人?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电影

  陈可辛说,不这样做结果就更被动,“那些所谓制作人,不懂电影,只是看大数据就找导演,对你的戏、对你、对艺术一点没有责任和感情,被他们操控你就完蛋了,所以只能自己去讲生意,去碰这些铜臭的东西。因为你不碰,给他们碰,你的电影更没人保护。”因此,陈可辛说,他这样做其实就是去保护自己的电影,自己去平衡商业和艺术。在陈可辛看来,真正的老板是观众,购票这个行为是最民主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