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客车司机15年坚持送农民工到家门口

王潇 李如胜

2015年02月16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客车司机15年坚持送农民工到家门口

  樊甫军驾车从南漳车站出发驶向东巩

  人民网襄阳2月14日电 (王潇 李如胜 ) “今年是我第四年回乡坐樊师傅的车,樊师傅每年都把我送到村口”,2月14日,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南漳县东巩镇罗家湾村村民陈开才难掩兴奋与感激,“能坐上樊甫军的车是我每年过年回家的期望”。

  罗家湾村是离南漳县东巩镇车站最远的村。陈开才所说的樊甫军,则是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汽车客运站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机。2月14日下午,老樊车从县汽车客运站出发抵达南漳东巩车站后,又往前开了20多里,将车上的10多名乘客一一送到村口,直到将陈开才最后一个送到村口才离开。

  当日,陈开才打工返乡回家。中午时分,他刚从襄阳火车站下车后,就迫不及待地给樊甫军打了电话送自己回家。下午2点,陈开才在南漳县汽车客运站登上了樊甫军的客车,5点左右,樊甫军驾车到抵达东巩车站。

  东巩离县城180多里,大部分是坡陡弯急的路段,罗家湾村离东巩车站有20多里,车到了镇上一般都是黄昏时分,很少有车再到村口。陈开才享受的坐车直到家门口的“待遇”,对于更多村民来说,都是一件平常的事儿。“为将乘客安全送回家,樊师傅每年春运都将乘客送到村口”,村民们说。

  对老樊而言,“春运”期间坚持送山区返乡农民工到家门口,这已经是第十五个年头了。在坚持的背后,除了其春运情怀,更重要的是对当初诺言的践行。

  2001年第一次春运时,樊甫军载着20名务工返乡人员进入东巩车站后发现车站里停满了“黑摩”,有的“黑摩”一次载3人,无安全保障驾驶员却漫天要价,几名乘客叹着气说有车能到村口是最大的心愿。

  “司机就是为乘客服务的,不能在家门口置乘客于危险境地,我们要把村民送到家门口”,当时,老樊看到这样的情形,就打开车门招呼乘客上车,往返3次将滞留车站的40多名乘客送到村口。

  就是这样一次举动,带来的是一声声“您真是大好人”的感谢。在面对远村农民工直接坐车到家门口的期盼,从那以后,樊甫军内心就暗自许下诺言,“每年坚持送农民工到家门口”。

  转眼之间,已经15年了。村里坐过樊甫军客车的村民都说, 年前春运,樊师傅总是驾车把村民送到村口,年后,“他又与外出务工的村民约好出行时间,准点将车开到村口接村民乘车”。

  “坐樊师傅的车我们放心”“他是最可爱的人”........樊甫军的行动,换来的是广大乘客村民满意与点赞。 类似的话语也时刻回响在樊甫军的耳旁,“心里装着群众也快乐自己”,樊甫军盘算估算着15年来多跑了2万多里路,换回的是群众对自己的拳拳心意。

  面对务工人员的出行期望,樊甫军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了15年,用行动让回乡的农民工直接到家门口。今后在其岗位上,他还将这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