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路公益一路行

——“助学农民工”杨秀祥的新年愿望

本报记者 黄娴

2015年02月17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路公益一路行(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助学农民工”杨秀祥的新年愿望

  2月9日7时,广州火车南站,D2802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这趟当天开往贵阳最早的列车,是以“青春号·创业范”命名的“农民工返乡专列”,500名在珠三角务工的黔籍青年,通过“晒奋斗故事、获网络点赞”的方式,获得了一张回家的免费高铁车票。

  在列车的3号车厢,记者见到此次活动中第三位获得免费车票的农民工杨秀祥。这个身材不高的贵州小伙,因为高兴,提前穿上了为回家过年准备的枣红色棉衣,有点腼腆地向我们讲述起他的故事。

  2005年,二十出头的贵州省惠水县雅水镇下兴村苗族青年杨秀祥中专毕业,因为家庭贫困,他踏上了前往深圳打工的征程。这一走就是10年,“打工生活很枯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几乎就是食堂—车间—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模式,能为需要的人提供一些服务,我觉得很开心。”从最初的为打发周末时间做公益到真正热爱做公益,杨秀祥渐渐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意义。

  2009年起,杨秀祥利用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参加深圳志愿者服务,从最初帮助自闭症儿童到后来参加一些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尽管平时上班又苦又累,可每个周日都是他最盼望的时光。杨秀祥清楚记得,当他辅导的一个自闭症儿童第一次叫出他的名字,那种洋溢在心间的快乐和满足。

  打工赚钱很辛苦。杨秀祥在厂里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工包装盒,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加工2000多个包装盒,月收入3000多块。就这些收入,公益活动支出却几乎占到了1/3。

  “虽然没啥积蓄,但我的精神世界很满足。”2011年,利用回乡的机会,杨秀祥第一次资助了村里的贫困儿童,也就是从这一刻起,他下定决心,要让家乡的贫困儿童读得起书!2013年10月,杨秀祥和两位朋友共同发起了“育鹰计划助学行动”,目前该组织参与者有100多人,其中八成为在外务工人员。截至目前,该行动已募集近5万元助学金,已资助惠水县山区57名贫困学生。

  “大家的感谢和肯定,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在杨秀祥这趟返乡行程中为数不多的行李里,一幅卷轴格外惹眼,这是一个月前深圳的一个朋友特意为他写的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就在踏上回家专列的前一天,公司在年会上为杨秀祥颁发了“特别贡献奖”和一个特别的“大礼包”:个人奖励1000元、公司集体募捐5000元、老板私人掏腰包资助1000元。“这说明我做的事情是得到认可的,公司还号召大家学习我的爱心呢!”

  能坐上这趟免费专列,杨秀祥觉得这也是自己的爱心收到的回馈。2014年底贵州开通了首条高铁——贵广高铁。今年1月,共青团贵州省委启动“青春号·创业范”——接在外奋斗的贵州“小伙伴”回家活动,通过QQ、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招募在珠三角地区奋斗打拼的贵州籍青年坐高铁返乡,感受家乡变化、赢得创业支持。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条信息,杨秀祥立刻上传自己的打工故事,很快就获得了几十个点赞,成为这项活动中第三个拿到车票的人。为他赢得点赞的,不是特别的打工经历,而是边打工边助学的善举。

  中午12点半,历时5个半小时,列车缓缓驶入贵阳北站,杨秀祥急匆匆地下了车。刚走出站台,杨秀祥就受到车站春运志愿者“小橙子”们的热情迎接,在“小橙子”们的引导帮助下,杨秀祥坐上了回惠水的大巴车。谈起新年愿望,杨秀祥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记者手记

  在杨秀祥看来,做公益不在于一个人地位的高低、财富的多少、职业的贵贱,只要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并为之付出努力,那你就是有爱心的人,就是对这个社会有贡献的人。

  采访杨秀祥,感受到这个80后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乐观”“开朗”“上进”,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找到了快乐和满足。他在父老乡亲眼里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他的爱心事迹在乡邻间传颂。

  现实中,人们往往觉得热心做公益的都是“高大上”的人物,农民工群体是等待着“被帮助”的一群,但热心公益的杨秀祥给我们做了一个好示范,不管你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只要有心,就能帮助别人;只要有爱,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