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企业如何走出混战 "自建围墙"折射竞争乱象

杨君

2015年02月17日07:3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如何走出“混战”

  因为封锁了支付宝、网易云音乐等应用,微信再一次成为舆论焦点。近年来,微信“封杀”来往、手机淘宝屏蔽微信等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封杀战”屡见不鲜。在以开放著称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动辄“封杀”对手的行为对行业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互联网行业如何构建良性的竞争环境?

  “封杀”是否合理

  2月初,新版支付宝增加了新春红包功能,然而上线不到一天,其分享接口就被微信屏蔽。此后,所有与支付宝相关的链接以及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等音乐APP均被微信屏蔽。一场波及数亿用户的“封杀战”自此告一段落。

  此次被“封杀”的应用中,支付宝及虾米音乐、天天动听都是阿里巴巴旗下产品,因此有观点认为微信“封杀”的目标是阿里巴巴。对此,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予以否认。他说,对支付宝和音乐APP的屏蔽性质不同,不能混为一谈,前者是因为将红包功能直接对准朋友圈,挑战了微信红包不进朋友圈的底线原则;后者则是因为这些应用涉及版权问题,版权方要求对其进行限制。

  尽管腾讯给出了“封杀”的具体理由,但由网站发起的调查显示,仍有八成以上网友认为微信此举涉嫌垄断。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法律专家胡钢分析说,垄断企业首先应居于市场支配地位,但从法理上很难判定微信处于市场支配地位,因而难以推定其涉嫌垄断。至于“封杀”行为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胡钢认为,不正当竞争一般针对的是同领域的竞争者,而微信与支付宝、音乐APP所处细分市场领域不同,表面上并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自建围墙”折射竞争乱象

  如今,类似微信这样自建围墙式的“封杀”或屏蔽在互联网业内并不鲜见。2010年开始的“3Q”大战中,用户被迫站队,在QQ和360中“二选一”,成为轰动一时的“封杀”案例。2013年开始,手机淘宝、支付宝先后“封杀”微信,用户无法在微信上打开淘宝链接,也无法用支付宝在微信完成付款。阿里巴巴推出聊天工具“来往”后,腾讯则屏蔽了其链接……

  对于此次微信“封杀”,张军坦言,腾讯希望与阿里实现对等,“没理由我对阿里大门洞开,阿里对我门窗紧闭。目前为止,阿里系上很难看到腾讯的产品”。据了解,目前阿里系APP尚未接入微信支付,并封杀了多款腾讯产品。

  梳理近年来频发的“封杀”案例,互联网分析师姜洪智认为,这表明我国的互联网巨头都希望通吃产业链,打造对内大而全、对外封闭的系统,无论是自有产品还是收购的产品,都要同其他系统划清界限,强迫用户站队。这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会“损人不利己”。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表示,互联网的特征是开放、参与和共享,而互联网企业希望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这与互联网的开放特征有矛盾之处。互联网企业倾向于“封杀”或屏蔽的竞争方式,一个重要原因是互联网行业处于创新前沿,监管力度弱,竞争处于无序状态。

  如何构建开放的市场秩序

  工信部在2011年发布的《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明确,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强迫用户使用或者不使用其他提供者的服务或者产品,不得无正当理由限定用户使用或者不使用其指定的产品或服务。

  既然有如此规定,“封杀战”却为何愈演愈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分析说,法律法规仍不健全,恶意“封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难以明确定性,再加上惩罚力度并不能对企业形成威慑,不正当竞争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石现升认为,构建良性、有序的竞争环境,需要政府管理部门、互联网行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互联网进入中国刚过20年,法规体系仍较薄弱,政府首先应做好网络虚拟空间规则的顶层设计,借鉴先进国家经验,鼓励互联网企业制定规范,逐步汇聚固化形成规则体系。

  从世界范围来看,走向开放是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以封闭著称的苹果公司近来也将浏览器、输入法等第三方应用引入应用商店。专家表示,真正的开放平台应开放接口给第三方服务商,这种开放应是无歧视、无排他性的。让不同服务商的产品公平竞争,才能让产品不断改进,这是互联网企业应有的良性竞争模式。

  胡钢表示,全球市值前十大互联网企业中我国企业占据四席,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登上世界舞台,要向国际市场寻求发展空间,而不应将眼光局限在争夺国内用户。互联网企业因此应少些内耗、加强协作,争取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专家们呼吁,为保证互联网市场竞争的有序和健康,法治建设必须加速推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