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春走基层:美食诱惑“年夜饭” 秀出东北新年味

焦洋

2015年02月20日09: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美食诱惑“年夜饭” 秀出东北新年味(组图)

  原标题:美食诱惑“年夜饭” 秀出东北新年味(组图)

三鲜水饺。

  三鲜水饺。

  人民网哈尔滨2月19日电(焦洋)每逢春节,也到了东北最冷的时候。在东北过年,有杀年猪的习俗,东北菜系由此也给人以猪肉炖粉条、血肠炖酸菜的深刻印象。如今东北城市人家的节日餐桌上已很少能见到“杀猪菜”,一道道精致的东北传统菜经过美食达人的巧手改良后,极致诱惑。

  大年三十,走进哈尔滨美食达人暮色影子的家中,“年夜饭”的菜品不但种类丰富,且每道菜品都精工细作。暮色影子善于研究美食,到哪儿吃饭,都会琢磨菜品的制作原料、加工过程及摆盘造型的处理。自己不但学着做菜,还研究如何拍摄菜品,如今已是多个专业美食网站的食客达人。

  说起这“年夜饭”的味道,据暮色影子讲:“儿时记忆中的年味就是赶上杀年猪。小时候家里养过猪,一年到头把猪喂的肥肥的就是为了做年猪。杀年猪的时候甭提多高兴了。街坊四邻都来帮忙,在院子里用砖头垒起一灶台,烧热水把杀完的猪先用开水烫,再刮下猪毛。剁下几大块新鲜的五花肉和骨头、下水、血肠、酸菜满满的炖一大锅。院里摆上几个桌子,放着冒着热气喷香的菜盆子。打上几斤老酒,大家或坐或站,吃着、喝着高谈阔论……这是一种难以忘怀的年味!”

  如今在东北过年,“年夜饭”也是要做一大桌子的菜。因为要讨个好口彩,年菜中鸡和鱼是必须有的;再来几道“硬菜”——排骨、肘子、溜肉段,配上甜品、汤和水果……晚上要吃守岁的饺子,饺子里会包硬币、花生,象征着吉祥如意。零点敲钟放鞭炮,贴对联,红红火火的才算过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