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石背垅的守“隧”人

魏本貌  刘  燕

2015年02月23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背垅的守“隧”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三的石背垅隧道,冷风呼啸。上午10时,南昌铁路局萍乡工务段守“隧”人胡桧和7名工友整装出发,向着石背垅行进,开始他们的日常巡检。

  全长1971米的石背垅隧道,位于罗霄山脉北端,是京广、京九两条铁路大动脉连接线——吉衡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属于岩溶地段,隧道主洞与护坡相互垂直,山顶还有座水库,给日常养修、防洪带来很大压力。

  “隧道巡查靠的不只是眼力、听力,更重要的还有细心和耐心,要仔细观察每一处的墙体是否完好,根据敲击隧道边墙清脆和沉闷的声音,来研判墙体结构是否密实,并做好记录。”胡桧介绍。因此,他们平时标配“四件宝”:手电、头灯、检查锤和记录本。

  8名桥隧工分为2组,每天,一组要对隧道前后3公里线路“丈量”一遍。一根轨枕要弯一下腰,每检查一公里线路要弯腰1760次;同时,另一组要对隧道主体、挡墙、护坡、天沟巡查两遍,查看是否有危岩、危石、危树。从坡底到坡顶要爬400多级台阶,一天下来就是1600级台阶。

  休息时间,他们就呆在隧道入口处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看守房里,简陋却温暖。今年是吉衡铁路春运“首秀”,也是胡桧他们守着隧道过的第一个春节。

  夕阳西下,伴着呼啸而过的火车汽笛声,他们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家人一天的工作情况。他们知道,爱亲人,爱生命,就是要当好千万旅客平安旅途的“铺路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2日 01 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