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人民日报:“红包君”很忙

本报记者 王 威

2015年02月25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包君”很忙

  争议满满的电子红包,一年前还没有如此的能量。

  2014年除夕夜,横空出世的微信红包收发总数达到482万人次。而今年的另一组数据更加“吓人”: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峰值达到8.1亿次/分钟;除夕晚8点,支付宝钱包界面被点击达到8.832亿次/分钟。

  在专家看来,电子红包是在移动互联网上打造出的场景,它的走红自然离不开移动互联技术的飞速发展。但这只是其次,红包能火的真正原因要从用户身上找。

  “作为产品,红包切合了用户的需求。用户既收获了实际利益,又在互动过程中感受了乐趣,怎么能不支持?”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说。

  易观智库分析师马韬则认为,过去一年里,用户的习惯真正被建立起来了:“微信红包在去年取得了良好的口碑;滴滴、快的之战深入中小城市,也让不少用户习惯了抢红包的行为;而阿里和腾讯铺天盖地的前期宣传,更是全民参与抢红包的直接原因。”

  根据微信方面最新数据,从除夕到初五,微信收发红包总数已达32.7亿个。接下来,大家各自收拾零钱,就要回到日常生活中去了。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互联网大佬们,可能会乐得更久些。

  “从红包的场景来看,支付宝钱包与微信都是赢家,通过这样全民参与的行为,再次活跃了用户”,马韬说,“但是从竞争的角度来说,作为移动支付追赶者的腾讯更胜一筹。”

  CNNIC数据显示,2014年网络支付市场中,支付宝拥有88.2%的品牌渗透率,银联支付次之,移动微信支付后来居上排第三,渗透率为21.5%。

  “微信正逐渐成长为新的支付场景”,洪波指出,去年微信红包刚刚推出的时候,绑定银行卡的人还很少,但到了今年,将会有大量新增用户涌入到腾讯的用户场景中去,“抢红包在某种程度上加速培育了这个市场”。

  马韬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微信红包成功地吸引了新增用户绑定银行卡,2015年一季度,微信支付在用户数上可能会有明显的上涨。“不过,如何培养这部分用户的习惯,把他们转化为活跃用户则是腾讯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