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电视台春晚再获盛赞 节目走心才能深入人心

李夏至

2015年02月25日07: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目走心,才能深入人心

  北京电视台春晚上,歌唱家么红和演员范明合作的《羊年说羊》凭借好创意赢得人气。

  春晚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电视综艺盛宴,能上春晚的节目自然也都是优中选优的,可是好“食材”该如何烹制,关键还得看“大厨”的手艺。今年春节,央视和各家卫视播出的春晚足有约二十台,但真正让观众满意的却不多。这其中,北京电视台的春晚独树一帜,凭借高质量、有创意的节目,再次赢得了收视率和好口碑。这台晚会幕后工作人员所花费的心思,值得说道一番。

  新点

  创意节目不能捡剩饭

  中国人的电视春晚办了三十多年,节目形式大多已经固定,能否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节目,成了近年来各家春晚比拼的焦点。去年,北京电视台春晚请来三位老歌唱家演唱流行歌曲;今年,这种高雅艺术混搭流行娱乐的跨界玩法,几乎成了各台晚会的“标配”。无论是歌唱家杨洪基大唱《小苹果》,还是戏曲名家于魁智高歌《奔跑》,艺术家们演得很卖力,但观众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

  “光是捡别人的剩饭吃,那还有什么资格叫创意表演呢?”北京电视台春晚总导演之一孙勤说。此次北京电视台春晚上亮相的歌剧“新唱”《羊年说羊》、舞蹈《莲花心》和杂技《逐梦》等创意节目,准备工作均花了几乎一整年的时间。去年上半年讨论方向,7月敲定演员,10月份确定节目,再到今年1月录制,每个节目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打磨才最终呈现在荧屏上。

  《羊年说羊》是今年北京电视台春晚口碑颇高的节目之一。这个节目请来中央歌剧院首席女高音歌唱家么红与喜剧演员范明搭档,借用经典名曲《威廉·退尔》序曲的旋律,把相声贯口《报菜名》演绎了一番。“不是随便让一个高雅艺术家去唱个最时兴的小曲儿,就算创意表演了。”负责该节目的晚会总导演孙仝透露,这个节目所选择的旋律,原本是莫扎特的《魔笛》,但是为了让“高大上”的歌剧也能接地气,后来才换成了现在这支传播度更广的曲子。而在表演形式上,么红和范明一庄一谐,两人的互动有故事、有情节,当然要比干巴巴的跨界演唱更讨喜。

  笑点

  欢乐是语言节目底线

  各台春晚关注度最高的节目,自然是语言类节目,但近年来这些节目却日益沦为观众“吐槽”的对象。有观众总结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春晚的语言类节目要么成了流行语句大荟萃,要么成了时事热点大盘点,有时为了制造共鸣效果,还非要跳出剧情高喊一两句空洞的口号,总之让人感觉很沉重。至于用来逗乐观众的所谓笑点,似乎只剩下拿残疾人、胖子、剩男剩女开涮这一种手段,甚至因为涉嫌歧视而引发争议。

  今年北京电视台的春晚共有39个节目,其中11个节目都是语言类节目,却没有一个成为所谓的“槽点”。“给观众带来欢乐,才是语言类节目的底线。”孙仝坦言,北京电视台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不会被赋予太多额外的功能,无论是苗阜、王声的相声《智取威虎山》,还是小品《开会请关机》,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能够逗乐观众,符合春晚喜庆、祥和的气氛。“如果都指望着语言类节目来反映时事,那不如让主持人口播好了。”

  其实,在北京电视台春晚的节目组,负责语言类节目的导演并不多,连同脚本创作和拍摄剪辑加起来,也只有三四个人。据孙仝透露,虽然每年春晚剧组都会接到别人选送或推荐的节目,但语言类节目导演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躲进剧场,评估节目的实际效果。“别人看演出,我们看观众,什么包袱观众喜欢,哪些笑料适合春晚的主题,都是重点考察的对象。”孙仝说,正是通过反复跑剧场,导演组才能够确保真正摸准观众的笑点,拿出让人感到快乐的节目。

  泪点

  玩煽情不如讲好故事

  春晚终究不是一场简单的联欢,泪点的铺陈能够使得整台晚会的主题得以升华。多年来,春晚节目中总少不了泪点,可是在观众的眼中,这些制造泪点的段落已经渐渐成了套路。有人这样调侃:“主持人的播音腔,欲语泪先流的煽情故事,不让电视机前的你掉几滴泪,就算主持不合格。”还有的观众更不客气,当春晚节目放在视频网站上重播时,一到催泪环节,就会有人使出弹幕功能“高能预警”来刷屏。说白了,观众已经有了抵触心理。

  孙仝觉得,观众抵触的并不是催泪故事本身,关键还是在于电视人能否用艺术手段讲好故事,“我们要的是观众发自内心的感动,而不是煽情。”他以今年北京电视台的春晚为例,这台晚会其实同样埋伏着泪点,却并没有交给主持人用大段的抒情台词去阐明主题,而是将其融入到了节目中。

  当晚的节目中,杂技《逐梦》令人印象深刻。当杂技演员尹中华完成了精彩的演出之后,与家人团聚在一起,舞台上随即响起由歌手韩磊演唱的经典歌曲《你是我的家》,将情感主题由“逐梦”推向“亲情”。负责这一节目的孙勤说,这个桥段真正打动人心的地方,在于故事本身是真实的,《逐梦》中表现的主题,正是尹中华这个农家孩子为艺术奋斗的故事,“这个节目就是他的人生,这种真实的力量会直接打动人心,而不是靠虚构能完成的。”

  为了避免无谓的煽情,北京电视台春晚的导演们甚至会主动做“减法”。为了让自己患有自闭症的儿子能够感受到快乐,一位叫赵玉琨的父亲学会了扮演小丑。按照导演组原先的安排,现场所有观众都会和赵玉琨一样戴上小丑的红鼻子,但是到了节目实录阶段,他们却放弃了这个设计。“觉得太矫情了。”孙仝说,工作人员虽然还是给观众准备了红鼻子,却并没有动员大家去戴它,但在节目进行中,一些观众却自发地戴上了红鼻子,以此来表示对赵玉琨的敬佩和支持,使得这个节目本身更具真情真意。

  “一定要相信观众,要讲的道理观众自然会看得明白,故事走心也就能直通人心。”孙仝的这句话,很有深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