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揭四川节目亮相羊年春晚幕后 哈文为何钦点李宇春

2015年02月25日07: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报记者揭秘四川节目 亮相羊年春晚幕后

  “四季”李宇春已成春晚一大谈资。

  看春晚,抢红包。这是今年除夕夜的两大主题,乃至今日仍能撩拨起人们的谈兴。对于巴蜀大地的电视观众而言,羊年春晚上4个贴有四川标签的节目,更是记忆犹新:遂宁杂技团表演的《青花瓷》、李宇春独唱的《蜀绣》、廖昌永和殷秀梅合唱的《共筑中国梦》,以及四川省歌舞剧院24个姑娘表演的《梨园芳华》、四川省川剧院毛庭齐、杨韬、夏恭雨雪三位川剧表演艺术家表演的川剧变脸绝技。

  春晚演出前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四川4个节目能成功亮相羊年春晚,其背后多有曲折,实属不易。

  哈文为何钦点李宇春

  独唱《蜀绣》,是李宇春在春晚的处子演。节目组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分身”出“春夏秋冬”四个李宇春,震撼无比。《蜀绣》作为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主题曲,由郭敬明撰词,蜀绣文化传播大使李宇春演唱,于2008年推出。

  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早在第二次执导春晚时,哈文就想邀请李宇春,但因故未果。此次第三次执导春晚,哈文刚一上任,就亲自给李宇春打去电话,盛情邀请。为了确保首次春晚成功,李宇春整整用了两个月时间秘密排练。春晚演出当晚,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李宇春,对自己首次上春晚,李宇春表示还算满意。从小看春晚长大的李宇春坦言,能够参加春晚既开心又兴奋,“我三岁就有上春晚的向往,那时候我的偶像费翔唱了《冬天里的一把火》,所以这个舞台也是我梦想的地方。”

  《顶碗》如何变《青花瓷》

  惊险杂技节目《青花瓷》,原名《顶碗》,后来经过央视春晚导演组改名为富有诗意的《青花瓷》。这个节目是遂宁市杂技团经过多年磨练打造的高难度、高技巧的倒立技巧类节目,先后在国内外荣获多项大奖。

  据团长童飞介绍:2014年10月,遂宁市杂技团接到了央视春晚剧组邀请。负责杂魔类的导演邹蕾,对顶碗节目的技巧难度认真审查后非常认可,后来报总导演哈文审看,哈导在认可的同时提出修改意见。随后,顶碗节目在技巧组合、艺术效果、服装设计等多个层面进行了无数次的修改,最终在观众眼前呈现的是高难度、高技巧,达到了美轮美奂程度的杂技节目——《青花瓷》。

  童飞总结称,《青花瓷》的成功凝聚了春晚剧组编导们的智慧和演员吃苦的精神!

  怎样做到节目零失误

  四川省歌舞剧院林晨、刘海燕等24位演员,在春晚舞台上,飒爽英姿,左右开弓,舞起双枪,似如流云,出色的戏曲功底和一流表演绝技,赢得了阵阵掌声。

  演出后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姑娘们终于露出了笑脸,“我们终于完成了羊年春晚的演出任务,向家乡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今晚回到成都,我们要好好吃一顿火锅。”负责四川省歌舞剧院冲刺春晚的领队庄星和著名导演刘凌莉则表示:去年11月底,“省歌”接到春晚邀请后,以最快的时间组成剧院精英团队,从去年12月3日开始排练,从每天早上练到深夜,没有周末。姑娘们太苦了,很多人都是伤痕累累。

  四川省川剧院的毛庭齐、杨韬、夏恭雨雪三位艺术家谈及表演的川剧变脸艺术也是感慨万千。毛庭齐说,1月19日抵京,整整1个月,演员们只休息了1天,好在“我们做到了整台节目零失误”。(记者杜恩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