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媒观察:新闻还是要有灵魂的

吕 洪

2015年02月26日0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时代变了,新闻的生产、媒介、流程都相应发生了变化,这是时势使然,是历史的进步。新闻刊登在哪里没关系,纸上网上手机上,都是新闻。可新闻是什么,才是最关键的

“防癌大全,看了多活20年”和“饮食习惯关系患癌几率”,这两个标题同时出现在你的朋友圈里,你会选择先点击哪一个?

这是当下很多人每天都会面临的选择,这个选择不仅是出给读者的,更是出给所有媒体人的,因为在这背后,是新媒体环境下,媒介环境的变化带来的新闻价值判断标准的变化。

如果不是美国《纽约客》杂志的报道,很多人对艾默生·斯巴兹这个名字都没听说过。但这个27岁的美国青年,却被《纽约客》称为美国媒体业的“标题之王”。他手下的团队经营着30多个网站,主要内容就是把各种来源的信息进行包装和推销,然后推送供人分享。看看他生产的信息,有心灵鸡汤,有八卦丑闻,也有严肃的时政新闻。面对很多传统媒体人的质疑和厌恶,艾默生说:“我们审视世界的方式是,如果有人分享,那就是品质。”

像艾默生这样的新闻商人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都不是少数,有些实践甚至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去年8月,以病毒传播、倡导分享闻名的美国网络新闻网站BuzzFeed的流量超过了《纽约时报》,成为美国第三大新闻网站,让很多传统媒体人跌破眼镜。

对当前很多活跃在新媒体上的自媒体人来说,分享和流量就是新闻的所有意义,分享代表着受众,代表着流量,就代表着个人品牌,代表着商业价值。当前一些有影响的应用产品、微信公号、微博账户都是靠着这个理念做起来的。

是做噱头优先、夺人眼球乃至满足大众猎奇心理的“人造新闻”,还是做有新闻价值或社会责任的“有机新闻”,是最近热播的韩剧《匹诺曹》提出的一个问题。

类似的问题在新媒体出现之前就有争论,在新媒体出现后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难以回答。因为在新媒体时代,新闻的生产者不再是新闻价值的唯一判断者,广大受众也成了回答这个问题的参与者,分享和转发就是他们手中的票。一个男演员出轨的新闻动辄就是百万的转发量,而政府出台一项影响亿万人的改革方案,转发量不过几千。这几年很多人都在讨论传统媒体的寒冬,而这种新闻价值取向的变化,才可能是压垮传统媒体的最后一根稻草。

时代变化了,新闻的生产、媒介、流程都相应发生了变化,这是时势使然,是历史的进步。新闻刊登在哪里没关系,纸上网上手机上,都是新闻。可新闻是什么,才是最关键的。

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但必须看到,融合是双向的,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新闻生产进行着改造,传统媒体反之也必须对新媒体进行改造和创新。如果说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影响是“媒介即信息”这一理念的普及,传统媒体也应该将“媒体责任”这四个字烙在新媒体发展的轨迹上。

对媒体来说,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要把握住衡量新闻价值的这个尺子,刻度可能变了,尺子可能改了,但衡量的责任不能放,衡量的规范不能丢,衡量的传统不能弃。

前段时间,一些国外媒体开始尝试用自动采写机器人抓取信息、撰写稿件、推送标题,新闻的生产流程面临着进一步的改造。有些媒体人开始恐慌,觉得严肃时政新闻可能会更没有市场,新闻或逐渐变成标题党的天下。

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新闻还是要有灵魂的,万一标题是假的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