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客运员杨海军的“笑面人生” 把欢乐送给旅客

沈文敏 许文峰

2015年02月27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欢乐送给旅客(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刚过立春的黄淮大地依然寒冷。上午8时,连云港火车站旅客逐渐多起来,很快,候车大厅被挤得满满当当。客运员杨海军来到候车室,和他的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49岁的杨海军从事客运服务26年,是上海铁路局徐州车务段连云港站的客运“老前辈”。虽然客运服务岗位平凡,但在杨海军心中却是服务旅客的大舞台。

  说是大舞台,其实就是检票、巡视等再普通不过的事儿……不同的是,杨海军把旅行提示、客运制度等内容通过单口相声、顺口溜的形式,融入到了服务中。

  连云港站地处苏北鲁南,是东陇海线上的客运大站。春运高峰期,日均发送旅客近万人。为了让旅客得到放松,杨海军自创“草根节目”,让旅客在欢笑中忘记旅途的劳累。

  检票口是最拥挤的地方。看见旅客急着往前拥,他会高声劝唱道:“洪湖水,浪打浪,铁路出行非战场……”在旅客欢笑之余,拥挤的队伍很快有序起来。

  “客运服务不复杂但很繁琐,如果生硬地告诉旅客应该这样不要那样,可能遭到旅客的抵触。我给旅客表演节目,让旅客遵守出行要求的同时也能从内心快乐起来。”杨海军说。

  遇到旅客有难事,杨海军像对待亲人一样去解困。

  一位妈妈对哭闹不止的孩子扬起了手掌。杨海军跑上前,掏出网上淘来的青蛙玩具递给孩子,哄劝道:“小青蛙,呱呱呱,哭着哭着找妈妈……”儿歌让孩子很快停止了哭闹。妈妈感激地说:“大哥,还是您有办法!”

  杨海军有时也会拿起喇叭,担当起正能量的“宣传员”。

  “祖国母亲要繁荣,‘富强’‘民主’记心中。华夏民族要昌盛,‘文明’‘和谐’要响应……”常在连云港站坐车的赣榆女孩于虹多次听到杨海军的节目,已能完整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给旅客奉献足够新鲜的“精神食粮”,平时,杨海军不仅收看、学习相声,还结合客运岗位实际,自己创作几十篇作品,每天挂在嘴上,常在家人、同事面前表演征求意见。为了熟练运用这些顺口溜,他拜师学习哑语和简单英语对话,当面对不同旅客时,他总能变出新花样,用诙谐的语言让旅客开心。

  “老杨常告诫我们,旅客有困难,总会把信任的目光投向客运工作人员。给他们家一样的温暖是我们的责任。”客运值班员万宏伟谈及杨海军竖起了大拇指。

  潮涌般的旅客来了走,走了来。杨海军那响亮、明快的声音,那让人会心一笑的“节目”,却随着人流,流向了东西南北,流入了无数旅客的心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