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资源融合出发

常 亮

2015年02月27日10:42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报协行业报委员会举办的“2014中国行业报媒体融合技术暨报社转型发展走向研讨会”上,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在行业报平均提高60元发行价的情况下,多数行业报发行量总体稳定。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报业协会对全国75家报社近两年调查数据,2014年的用纸量比2013年减少14万吨,下降幅度为10%。

两项数据表明,在传统报业受新媒体冲击发行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行业报由于其定位、用户和发行渠道的特殊性,发行量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而媒体融合对于行业报的意义,首要是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分类,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争做增量。

思路:

五个融合和两个不融合

在目前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行业报刊针对自身情况,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效果不一,大多难以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运营模式。不过,利用技术手段实现新闻生产的“五个融合”,将是传统媒体取得转型突破的先决条件。

一是战略融合,在战略层面进行媒体融合发展的整体规划,接受和适应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并依此设定各类新闻产品的定位和形态。做到无论媒体平台如何变化,都会快速适应,并充实相应的新闻产品。

二是资源融合,将各类新闻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分类数据库,统筹管理,融合利用,为各类新闻信息产品的生产提供强大的原始资料。

三是内容融合,指各类新闻内容素材生产流程的融合,通过建设全媒体生产系统,对新闻产品加工前的内容采集、分类、调用等环节进行统一的流程管理。

四是系统融合,实现统一的数据传输技术标准,保证素材数据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同时建设用户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用户的一次登录,全流程操作。

五是管理融合,建立适应新的业务生产流程的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在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考核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和用户关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和融合,保障新的业务体系顺利运行。

上述“五个融合”是策略和生产方式上的融合,当进入到成果输出层面,就要牢牢把握“两个不融合”。一是产品不融合,媒体融合的最终目标是生产多样化的新闻产品,而不是同质化的新闻在不同平台上展示,所以产品不能融合,而是要矩阵式拓展;二是营销不融合,传统媒体和普遍意义上的新媒体在营销理念上不同,需要针对不同媒体产品采取与之适应的营销手段。

行业媒体应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利用技术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三步走”。首先,通过提升技术装备能力夯实基础。通过全媒体系统的建设,实现报社新闻信息生产流程的再造和数据资源的整合。其次,扎根本行业,提供定制化信息服务。对本行业大量的新闻信息数据和存量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利用,生产面向行业有个性化需求的信息服务产品,实现增量效益。再次,加大技术投入,打造社会化的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公众提供标准化新闻信息产品和公共服务平台。

目标:

打造行业最大的新闻信息融合平台

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和论证,中国交通报社在2013年启动了“交通运输媒体融合与共享系统”建设,立足于夯实基础,对报社的技术装备力量进行了全面加强。该系统于2014年完成,并于同年获得中国报业协会电子技术工作委员会评选的“2013-2014年度中国报业技术产品创新奖”。

“交通运输媒体融合与共享系统”确立了三大建设目标:打造行业新闻资源数据库、建立全媒体采编业务生产流程及统一应用管理平台。各数据库、系统和平台间通过接口开发实现互联互通。同时,通过统一认证系统实现用户单点登录,统筹管理,根据用户权限分配导入业务平台,形成纵向的集群式业务体系。

在新闻资源数据库建设方面,一是建立统一用户认证、统一投稿入口的全媒体稿源资料库。集合本报记者团队采稿、覆盖全领域全地区的通联队伍和通讯员投稿以及社会自由来稿等,全流程记录稿件在纸媒、网站等平台的选用情况,完成报社新闻资源原始积累。

二是将《中国交通报》创刊30年来全部版面进行数字化处理。建成历史新闻数据库,与同期建设的图片库、视频媒体资源库等,汇集成为本行业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历史新闻资源池,可供业务用户即时检索和调用,为新闻内容生产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该部分是新闻资源数据库建设的核心。

三是通过建设社会媒体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系统,实现实时监测和抓取本行业相关的网络媒体稿件,并即时入库,为业务生产用户提供数量庞大的第三方新闻源,用于新闻内容整合和外延。

在全媒体采编业务生产流程方面,报社建设了全媒体采编业务系统,将各种形式的新闻信息资源进行分类管理,可供报、网、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即时调用。原始图、文、音视频等形态的稿件内容一次采集,多平台编辑,多渠道发布。网站作为新闻信息产品的核心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将资源库中素材海量编发,打造成覆盖面广、内容全面的新闻信息发布基地;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利用其短平快的优势,将最具可读性的新闻精编发布,并配有新闻源链接,方便将用户流量引入网站;纸媒通过对前两个平台的流量数据统计分析,以及交互系统反馈的用户互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热门新闻进行深度挖掘,发布权威报道。至此,形成移动新媒体、网站、纸媒的闭环整合,实现了多种媒体资讯采集与发布渠道的有机融合。

在统一应用管理平台方面,报社建设了全媒体运营管理系统,贯穿应用于各媒体平台采集、编辑、发布等全周期的生产流程中。由于各数据库、系统、平台的差异性较大,且考虑到系统整体应具备较强的扩展性,所以报社采用了用户统一管理、统一认证的系统架构,并采用SOA、WebServices、API等标准实现接口预留,最终建成完整的标准化系统平台,满足新系统的扩展和外延。同时,在用户统一管理平台上对所有系统用户进行一体化管理,以便在各数据库、系统、平台之间便捷地进行切换和使用。

技术:

实现资源和生产的无缝对接

上述的各类数据库和系统的软硬件设备,在目前的技术市场上均有成熟产品,行业报刊在构建自身的媒体融合系统时,为避免由于系统结构过于复杂,后期维护工作难以为继,建议尽量通过购置成熟产品来满足技术需求,减少结构性和功能性的产品开发。

成熟产品的问题在于各系统的开发语言、底层架构、源码保护等方面存在差异性,要实现系统资源和生产流程的无缝对接,在充分考虑各系统数据接口预留的前提下,应着重解决如下两个技术要点。

一是要统一技术标准。为使各个渠道获取的新闻资源能够兼容入库,方便调用,“交通运输媒体融合与共享系统”采用了XML技术标准,使各种来源的新闻资源汇聚到统一的数据库。同时,该系统通过版面内容识别与提取技术,将历史资料电子化。同样应用XML标引技术,对新闻资讯进行分类和标引,使各类数据资源的统一入库、分类、查询、调用成为了现实。

在用户管理方面,中国交通报社的用户统一认证系统采用了SOA技术标准和WEBSERVICES标准,极大提高了系统的扩展性和接入能力,同时实现对各平台用户权限配置、增删修改等一体化融合管理。

二是采用虚拟化技术。各行业报刊媒体融合系统建设完成后,新闻资源数据量将有巨幅增长,这对于数据处理水平、系统反应速度、服务器负载能力等性能要求将大幅提高。同时,当前的新闻传播环境要求我们必须适应不同的内容生产业务流程,打破原有“办公室出报”的概念,做到随采随发,移动办公。因此,建议系统在建设时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与桌面虚拟化技术。

“交通运输媒体融合与共享系统”在虚拟化技术上进行了创新尝试。首先,采用桌面虚拟化技术,将各业务生产系统装于桌面服务器,业务人员通过账号登录,由虚拟桌面系统判断并分配该账户的可用资源和可用权限。此种方式可以将传统内外网逻辑隔离的限制打通,实现随时随地办公的可能,同时,通过虚拟桌面APP的开发,实现了在移动智能终端上办公。

为更好利用有限的服务器资源,中国交通报社将8台服务器进行了虚拟化处理,对不同的业务系统进行合理化资源分配。该方法不但可以大幅节约设备用量、机房场地、用电量等直接成本,其资源动态分配功能还可以实现业务系统快速恢复,减少了硬件设备故障对业务系统的破坏。同时,服务器虚拟化具备极强的拓展能力,可以大大减少未来新系统的建设成本。

效果:

形成多样化的新闻信息产品矩阵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失联。中国交通报社立刻派出报道团队赴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利用“交通运输媒体融合与共享系统”实时回传我国搜寻失联客机的图文信息,报社官方微博第一时间予以发布,中国交通新闻网制作专题对实时新闻进行整合发布,报纸每日头版对事件进展进行综述报道。由于对该事件的报道拥有独家新闻资源,同时几大媒体平台共同发力,使该事件的系列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报社官方微博粉丝数持续增长至68万,最高单篇微博阅读量为1400万次。

这是中国交通报社应用“交通运输媒体融合与共享系统”完成的一次突发事件融合报道的有效尝试。通过该系统对原始新闻资源进行共享式管理,纸媒、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可自由选取不同内容、多种形式的新闻素材,并进行二次加工,最终形成适应纸媒的深度整合文章、适应网站的海量新闻、适应微博的简明短讯等不同形态的新闻产品矩阵。

此外,“交通运输媒体融合与共享系统”还为报社带来如下的应用效果:

1. 新闻资源方面。系统上线后,新闻采集数量已由之前每月5000条增长为每月10万条。同时,该系统将交通运输行业30年资讯和图片进行了电子化入库,既为新闻内容生产提供原始材料,实现新闻内容的关联和拓展,同时也为交通运输行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目前数据库中拥有数据31万条,检索速度达到0.1秒。

2. 用户增长方面。该系统应用后,中国交通报社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新闻报道内容更加多样化,新闻产品覆盖面更广、新闻纵深度更强。好的新闻产品带来了各媒体平台受众的增加。目前,网站日访问量同比增长了3倍,微信订阅量实现翻倍,微博粉丝数达到68万,纸媒发行量稳定增加。

3. 经营拓展方面。该系统建设为中国交通报社开拓新的盈利模式打下了扎实基础。报社立足于交通运输行业,利用海量的新闻信息资源深入全社会,充分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机遇,对多样式新闻资源产品、分类数据库产品、行业资讯产品、舆情分析产品等提供打包或定制服务。同时,该系统实现了传统纸媒与新媒体平台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使得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发增量效益成为可能。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传播已不再受时间、空间和平台的限制。同时,行业报刊的新闻资源是有限的,而传统新闻出版模式又使其大量浪费。只有将所有可利用的新闻资源进行系统化整合、分类和利用,用产品化思维开展新闻内容的生产,实现从传统出版商向专业领域新闻产品供应商的转变,才能使传统行业报刊在快速变化的传媒格局中灵活应对,长久不衰。

(作者单位:中国交通报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