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都市报当开创转型先河

石国雄

2015年02月27日10:52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石国雄,1947年生,1968至1978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978年就读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至团中央。1985年任中国青年报党组成员、党委书记、副社长、副总编辑。1994至2007年,任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华工商时报社、中华儿女报刊社社长。2009年至今任中国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

纵观我国都市报20年发展历程,其诞生、繁荣到出现危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基本一致。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报纸广告降幅达17.7%,创下报纸广告下降的历史新低。一直是广告、发行盈利大户的都市报,风光不再。是什么力量抑制了都市报的发展势头,造成今天的危机?

毋庸置疑,新技术和新兴媒体的出现,是都市报下滑的首因。笔者认为,即使没有新媒体挤压,都市类报纸的下滑也是必然的。原因一是同质化竞争。市场过分拥挤,拼抢太激烈。大而全的模式,让都市报自有的特色慢慢被“勾兑”、被冲淡;原因二是其赖以吸引读者的内容,一部分被改革创新后的党报挤占,另一部分被新媒体抢占,导致都市报原有内容特色荡然无存;原因三是近几年国民经济一直在调整转型,一些报纸的支柱性广告产业受此影响,呈现下行趋势,大大缩减了广告投放。

分析纸媒遇到的危机,人们更多从体制机制或舆论功能角度考虑,这无疑是正确的。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报纸行业早已不仅是文化事业的一部分,更被列入文化产业。因此要解决报业的发展问题,一定要把它放在国民经济运营的大环境中,按照经济规律加以考量。

所以,要求解都市报和整个报业的难题,第一,要从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从我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中,规划报业自身的产业发展途径。按照新常态的要求,不能走外延扩张的投资战略,要改变过去高速发展时形成的心态,不能谁都想做大、做全,要着眼效率,把站稳脚跟、稳步发展放在第一位;要从读者实际需求和市场实际容量出发,量力而行,确定经营规模。

第二,从报纸的内容改革到报业经营,都要研究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社会生活变化,适时作出相应调整。比如,从消费角度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其相关联产业链就可成为广告开发的新领域,甚至进一步和新闻报道结合,开发新的消费需求,扶植新的消费产业。此外,服务、高科技等其他领域和新兴产业,都是报业可开辟的新资源。都市报反应灵敏,机制灵活,完全可以捷足先登。

第三,报业发展要把效益和质量放在突出地位。我国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市场竞争将由数量扩张、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产品质量,是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演化的必然趋势。报业在高速发展中追求大而全,把扩张作为目的,投入大,产出小。没有多少人想过,到自己不太熟悉的领域去找社会化服务,而服务外包是我国近几年出现的新兴产业。

我国的经济新常态不是危机救助,适应经济新常态当然也不是解决当前报业危机的唯一途径。都市报有闯市场的传统,有主动融合市场经济的经验,最主要的是,都市报最早具备了从事新闻产业运作的观念,因而完全可以率先适应并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再一次开创报业经济转型的先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